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三年高中一生受用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三年高中一生受用_30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pp958

三年高中 

  一生受用 

  2008-10-3 8:20 

  作者:郭召良 

  高中真的很微妙,深入其中你會被受煎熬,而當你坐在敞亮的階梯教室時,你會自然地品位那充實刺激的生活。 

  一切都要從2005年9月份說起。當我以自認為優秀的成績跨入高中時,我卻遭受了難以想象的打擊。由於我極不適應當時的生活,我總是要在早課時睡覺的。而且,我對物理,地理天生絕緣,所以成績一直下滑到三年的低谷。真的,一般來說,地理得20分已是司空見慣了。前幾次考試,我由111名倒退到300,甚至400多名。可以說,我在加強班是“默默無聞”的。至今,我還依稀記得當老師講數列時,我卻與周公聊天;有一次,我決定去問地理問題,孟加拉灣為什麼如何,老師卻笑道:“你肯定沒看書,這是練習冊上的。”當時的尷尬是多麼讓我羞愧。好幾次考試,我的名次都與第一名差100多分,對這樣一個差生誰都不會抱任何幻想的。不過,我仍然很樂觀,也許某一次我會拿到第一[儘管三年我沒有實現,但我想說夢想萬歲,它是股力量]。 

  當然,我不會善罷甘休的。那一年,全班只有我一個堅持叫一天一張的單詞,而且尤讓我自豪的是,為了與當時一位英語很棒的同學競爭,我會每天晚自習結束后,跑到電線杆下背單詞[儘管這當時沒有起作用,的確增強了我的 信心,真的,自信很重要];另外,很少有同學問語文題,我會天天問,例“辯”與“辨”的區別等。 

  很快,高一下學期分班考試。考場是按名次排的,我在13考場。在當時看來,誰都不會對這樣一個“墮落分子”抱任何幻想的。我當時想,被分到差班,我也要努力。一切很意外,我成了年級75名,理科班49名。多莫大的反差。我由4班調到理科3班。 

  我發誓,一定要好好學習。從高一下學期到高二,雖然成績一直起伏不定,但我都從未言敗。路有坎坷,自當勤勉。 

  我至今記得有兩個同學。一個是靳==,她努力的精神連孔夫子也會佩服吧。她的屁股從沒離開過板凳,飯食很少,精力卻佳。就是這樣一個人,高一時穩拿前三名,但以後就很少拔尖了;另一個同學也是我初中同學董==,她在初中是前三名,高中就成無名小卒了。她的成績在磕瓜子,聊天時下降了。在這裡,我想說,成功=努力+正確的方法。即使再努力,方法不適,上帝也無能為力;即使方法對頭,不努力,短暫的成功也會遲早把你推向深淵。 

  我另一個同學,她是在分文理班后嶄露頭角的。她曾一度與第一名差一分,就這樣一個清華種子,在談戀愛后“墮落”了。先是第五名,接着30多名,最後轉學了。我要說,每個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權利,然而有一段時間應是感情真空的,這便是高中。 

  高二某次考試,我生物失利,由45名下到169名。我曾發誓,要拿下第一名,但面臨這悲慘結果,我又如何?我有時想,為什麼有的人日夜不息,卻鮮有收穫,有的人日夜少學卻成績優異。而後,這怪異的現象一直到高二下學期。不過在高三,一切都會向你的耕耘看齊的,這不僅包括你的知識,還有對成績好壞的平靜心態。上帝會垂青於你,但不會一直垂青於你。一份耕耘,未必收穫;九份耕耘,必有收穫。 

  有一次考試,我竟拿了491分,要知道這可是我的中考分數啊,多麼鮮明的對比。欲哭無淚,欲呼無應。真的,好幾次考試我都提心弔膽,有一次考試,完形填空20個我只對了1個,又一次,物理是50分,又一次,作文太幼稚------無數個血淋淋的教訓擺在我面前,除了忍受考試前後的緊張外,我只有靜心努力了。 

  高二的確是一個關鍵階段,高考60%的知識匯結於此,比如電學實驗,等效平衡,減數分裂,神經電位等。而當時,我資質甚淺,均未掌握,所以,好幾次盼望成績單上的榮耀,卻總是敗興而歸。 

  就這樣,我突然以35名的成績在高三時調到1班{當時,有6個理科加強班}。高三是煉獄,我們是砂石,在高考那一天,金子就會發亮。 

  高三生活既充實又緊張。我的方法時好時壞,難怪解飛明[我的一個同學,成績不錯]說我的成績上下振動。真的,當時6個加強班都在競爭,尤數5,6班牛。半夜挑燈夜讀,黎明高誦英語,那都是司空見慣的。至今說來,我並不覺得它很累,也許我們已經進入了境界,也許自始至終我們都真正沒有進入。我現在也不知道。有趣的是,我們的教師在開始並不配合,尤其班主任[也就是語文老師]和英語老師的鬥爭簡直就是蘇美爭霸。英語老師很殘酷的,天天讓我們抄錄英語題,一門英語就4,5個本子,英語課代表也換了幾個,但是我們班的英語成績卻是全年級最好的;班主任很愛國的,思想獨到,有些“仁政”色彩,所以與英語老師乃至英語也水火不容。隨着高考的臨近,我天天晚上和知心的朋友在晚自習課間跑步,好幾次我看見班主任和英語老師一起玩手機,也許是高考後老師學生分別難見的原由吧;而這前後,英語老師變得和藹了,甚至有過於仁政。 

  考試很頻繁了,周考,月考,三次模擬考試等等。最讓人驚恐的是,核對答案和估分。我在高三也學會了何為堅強,很多知識也得到彌補,例如等效平衡,減數平衡,數學證明題的套路,作文妙招。但這都沒能使我到年級大會上發表演講,我總期望有一天可以成為第一面對同學滔滔不絕。我也從不認輸,有一次很難的考試,我拿了600分,僅與第一名差2分。說實在的,我很期待班主任的誇獎,不過那次考試沒聲色,虛榮心也並未得到滿足。當時,我就像呂布,鰲頭是不能長久獨佔的。班級第二名我也拿了幾次,第一從來都是張==的女生獨佔的。另外,呂==是物理能手,他和解飛明也常是第二。 

  我說過,我在物理上是文盲 ,即便高三一年,我也沒有大的起色;數學我很精通的,有時“蒙”也十有八九正確,沒下過130分;語文是強項,特別是作文,好幾次弄得年級轟動,語文老師對我期望也便大了,我天生對文字喜歡,寫的也都是駢體,如“亮劍出鞘,鳴鏑正響,浩蕩巍峨,長槍縱馬。魚鱗般盾牌如城,流星般飛箭似蝗。卷旗易水,飲馬黃河,蹄破燕騎,兵臨洛陽,鋒指金陵。英雄豪氣,天下俱安。” 

  除了緊張的學習外,我也會擠出時間娛樂。我有4個知心朋友:張澤松,柳朋,梁世茂,曹亮。張澤松是一個很有責任心的人,一派領袖風範,但他成績不太好[因為英語],但他學習很用功的,他教會我很多人生道理;應該有好幾次了,在天高雲淡的下午,與柳朋或梁世茂或他們二人到操場上逛,談高三苦悶,說人生志向,大有當年劉備兄弟對酒醉歌的情形。真的,當我們靜靜地看田間果樹時,看復讀生奮發讀書時,又分析自己的考試得失,那少年無拘洒脫的場景將永遠珍存於我腦海中。我另一個朋友“幫主”[曹亮的外號]與我最投機,我們談五代十國時的郭威,趙普,柴榮,三國時的曹操,毛澤東;更多的是,我們都很坦誠,都要考到清華繼續做校友[雖較幼稚,卻也激勵着我們成長],“沒問題。”我們都說過這句話。[朋友難忘,一生難忘] 

  還有,宿舍氣氛也很好。我外號是“狼屁股”,白少川是“百大少”,解飛明是“飛將軍”,王彥開是“ 

  王彥升”[ 王彥升是五代的軍官,綽號王劍兒,]。好幾次,他們講鬼故事,我就害怕[換了幾次宿舍,最終還是回來了];好幾次,我們以手作刀,相互打鬧,童心未泯;我們論老師,夢第一,話歷史,敘中日,思故鄉,念大學;記得,高考前最後一次大聚會--元旦,我們寢室由我[製片人,兼荊軻扮演者],馮英帥[導演,兼編劇,兼秦王扮演者],王彥開[公子丹扮演者],王猛[士兵],白少川[荊軻好友扮演者]等其他士兵扮演者。那俏皮的話語,幽默的戰爭以及我兩次的摔倒成為最佳節目,這也將珍存於我的腦海中。 

  眼看6月7,8號要到了。大家都很浮躁,弄得我也無法在高考前補習物理了。只能破罐子破摔了。 

  第一場語文,信心十足的我怎麼也想不到被前四個基礎題困住了,雖然以前我也有過錯一半的經歷,但我已緩過來了,而這次只能蒙了;下午數學題很難,自認為天生數學天賦的我也只得望題興嘆,扔了幾道,蒙了幾道;第二天理綜還可以,照舊扔了物理最後一道大題的後幾問;英語也可以。 高考期間,我看見了很多同學眼都急紅了,甚至以淚洗面。說真的,我也不好受,但經過三年的洗禮,我很樂觀了。 

  接着,我估了600分,卻只考了567分。班上,除了我和張==外,其他人都復讀了[我很為呂均強和解飛明遺憾]。 

  讓我最遺憾的是,我沒趕到畢業合影以及沒有和朋友有一個送別機會。這也將成為我一生的遺憾。 

  我也想復讀,很堅決[為了清華]。但最終還是被逼上大學。於是,就到了延邊大學。 

  現在我以零亂的筆調回憶完了高中生活的五味,卻還有種別樣的情感交織在心間,而這卻也溢於言間,真的,三年雖短,終生受用。有天晚上,我睡在大學的寢室,夢回寧中,那足球場,那天邊雲彩,那高聳大樓,那不見邊的題海,那敬業的老師,還有那遠方的親朋好友呵,你們在何方? 

  ---後記

您正在瀏覽: 三年高中一生受用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三年高中一生受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