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苦盡甘來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苦盡甘來_9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苦盡甘來 標籤:苦盡甘來作文

  人們常說: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殘酷的現實需要理想來沖淡,而美好的理想需要現實去打亂。

  王安憶的做法是讓孩子們直接面對殘酷的世界,將世界的黑暗角落提到光明的面前,剖析給孩子們看。這樣的做法能讓孩子們看清現實的殘酷,更早的了解世界的陰暗面,不至於將來承受不住打擊一蹶不振或一片茫然。較早的涉獵能讓孩子們更早的做好心理準備,但是,孩子的承受能力終究還是有限的,孩子畢竟還是孩子,他們一開始對世界還是處於一片茫然的狀態。假使讓他們過早的了解黑暗,會使他們的思想受到限制。本着先入為主的觀念,他們想問題看事情都會以此為基礎蔓延,他們會對生活失去信心,對世界感到絕望,一些心理脆弱的孩子甚至會因此心理扭曲從而走上歧途陷入黑暗的泥潭無法脫身而出。

  王安憶的做法有利有弊,其他教育家的做法雖然形上不同甚至與其背道而馳,但本質效果確是大同小異。

  他們認為孩子就應該受到足夠的保護,將孩子置於陽光下感受其舒適的溫度,遠離黑暗及殘酷,這樣才能讓孩子們擁有屬於他們的純真,維持一顆善良可愛的心。五顏六色的生活獨缺黑色,就能使他們擁有豐富的美好的想象力,構造一個美好和諧沒有一絲瑕疵的理想世界,就如先代聖人陶潛先生構造的桃花源,與世無爭,安居樂業。然而,幻想終究是幻想,無論精神世界多麼豐富,物質上的缺乏總要強迫他們面對現實,當然,也有堅守自我不為五斗米折腰的陶潛,因為物質上的缺乏從此得到解脫,但大多數人不會如他一般豁達,大多數人還是會因不甘而屈服於現實。同時,精神世界的豐富不代表強大,當他們接觸到與精神世界中相悖的元素時,他們會不相信或者說不敢相信甚至下意識的去逃避,躲在自己的“桃花源”中。當美好的幻想被打破,桃花源被摧毀,他們會無措,面對從未見過的黑色,他們會恐懼,忘記反抗和掙扎,從而輕易的被黑暗吞噬。

  世界很複雜,光明與黑暗,理想與現實,都是並存的。孩子是善良單純脆弱的,不能讓他們直面現實中的黑暗,但也不能將他們當作溫室中的花朵悉心相待。將美好至於殘酷身後,讓他們從殘酷中慢慢體會美好,從美好中漸漸領悟現實的殘酷,就像付出了努力和汗水才會獲得回報一樣,就像一杯上等的茶,先體味其中苦澀才能齒頰留香一樣,殘酷能將美好襯托得更加甘甜。苦盡甘來,體味殘酷后的美好,才能更好的體味複雜的世界之茶。

您正在瀏覽: 苦盡甘來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苦盡甘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