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德昂人的潑水節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德昂人的潑水節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雖然潑水節是傣族人們很重要的節日,但是他對雲南的德昂族來說,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節日。

  德昂族位於雲南,是雲南獨有的民族。德昂族主要居住在雲南省潞西縣與鎮康縣,少數散居於盈江、瑞麗、隴川、保山、梁河、耿馬等地,與傣族、景頗族、佤族等民族雜居在一起。

  對於德昂族的潑水節,我是頗有了解,記得有那麼一個古老的傳說:傳說古時候,德昂村賽有個勤勞的婦女,在獨生兒子阿佛剛滿兩周歲時,丈夫就去世了。她辛勤勞動,省吃儉用,將兒子撫養成人,自己卻積勞成疾,還瞎了一隻眼,老媽媽做事十分吃力,經常遭到兒子的責罵。在一年清明節后的第七天,阿佛上山砍柴,看見一隻烏鴉從一棵樹上飛來,口中含着一條蟲去喂一隻身體瘦弱的烏鴉。阿佛從烏鴉銜食報娘恩中受到啟迪,後悔過去不該虐待病弱的老母。老媽媽心痛兒子勞動辛苦,這天餓着做了飯,還拄棍給兒子送去。老媽媽身體虛弱,頭昏眼花,被摔在上山的石路上。當她蘇醒過來時,心想兒子又累又餓,又掙扎着一步一滴血地向山上走着。這時,兒子朝她跑來,因老媽媽耽心又要挨罵,急得頭被撞在路邊的一棵大樹上,一下就斷氣了。阿佛本來是給老媽媽認錯的,看到剛才的情景,十分後悔,傷心地將媽媽埋在那棵樹下,並且把樹砍下來雕成一尊母親的雕像,每年母親逝世那天,阿佛都出去採花,把雕像浸泡到撒着花瓣的溫水中清洗。來求平安。這就是潑水節的來歷。

  德昂族的潑水節除了潑水祝福和跳象腳鼓舞等節目外,還有一個最具特色的習俗,就是為長輩洗腳。屆時,每家的晚輩年親人要準備一盆熱水,端來放在堂中央,把家裡的父母等長輩請出來坐在堂上,向他們叩頭請罪,請他們原諒晚輩一年來不孝順的地方。長輩們也要檢討一年來在為晚輩樹立榜樣方面做得不足的地方。然後,晚輩為長輩洗手洗腳同時互祝來年在和睦,勤勞的氣氛里度過。

  這就是德昂人的潑水節,讀了他們的習俗之後,我很羞愧,知道自己在平時生活中對父母的種種不尊重,不進重。我以後絕對不會對父母不尊重了,我要向德昂人一樣,做一個大方,孝順的晚輩

  杭州市求是(星洲)小學六年級:tmd74110

您正在瀏覽: 德昂人的潑水節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德昂人的潑水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