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傣族的潑水節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傣族的潑水節_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中國的傣族是一隻有着悠久文化傳統的民族,人口近百萬。主要散布在雲南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西部傣族景頗族自治州以及耿馬孟連等自治縣。 

 潑水節是傣族最為重要的節慶。每年陰曆四月舉行,一般為期三至四天。至今傣族人民中還流傳着一個神話:遠古的時候,傣族地區有一個惡魔,他作惡多端,人們恨透了他,可什麼辦法都對付不了惡魔。後來,七位姑娘發現了惡魔的致命弱點,只有惡魔的頭髮才可置於死地。一天夜裡,姑娘們勇敢的殺害了惡魔。但惡魔的頭一着地,就燃起了大火。此時,姑娘們立即輪流抱起頭顱。每年換一次,當換人時。人們都給抱頭顱的姑娘潑水,衝去身上的血污和疲倦。後來就形成了傣族最為重要的節日——潑水節。 

 在“麥日”也就是節日的第一天。人們一清早就要採集鮮花綠葉到佛寺供奉,但來清水“浴佛”——為佛像洗塵。“洗浴”完畢,集體性的潑水便開始了。一群男女青年帶着清水,湧出大街小巷,逢人就潑。“水花放,傣家旺,”“潑濕一身,幸福終身”一朵朵吉祥.幸福.健康的水花在空中綻放。 

 划龍舟是潑水節最為精彩的節目之一,常常在潑水節的“麥帕雅晚瑪”(第三天)舉行。那日人們都穿上節日的盛裝聚集在瀾滄江畔,瑞麗江邊,觀看龍舟競渡。江上停泊着各色各樣的龍舟,船上坐者數十名強壯的選手,號令一響,龍舟便像離弦的箭往前飛去。到處都是鑼聲.鼓聲.號子聲.喝彩聲,節日的氣氛在這裡達到了高潮。 

 “放高升”是潑水節的另一項節目。高升是傣族人民一種自製的煙火,將竹竿底部添以火藥和其他配料,置於竹子搭成的高塔上,街上引線,常在夜晚燃放。在空中放出絢麗的煙火,猶如花團錦族,光彩奪目,甚是美妙。潑水節是傣族傳統文化的結晶,是一個快樂而幸福的節日。

您正在瀏覽: 傣族的潑水節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傣族的潑水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