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父愛如山,母愛如水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父愛如山,母愛如水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父愛如山,渾厚深沉,不輕易流露;母愛如水,點點滴滴,滋潤在心田。

  人們常說,當家才知柴米貴,養兒才知父母恩,這句話的確有幾分道理。因為,一個男人,如果沒有當上父親,他便很難體會當年父親對自己那份深沉的愛;一個女人,如果沒有成為母親,那麼她就無法體驗到作為一個母親的偉大付出以及對子女的無限牽挂。

  可是,真正等到昔日的男孩女孩長大成人,並且結婚成家、生兒育女之後,曾經年富力強的父母卻早已邁入人生的暮年:昔日一口氣能走十幾里山路的父親,能把我們舉到頭頂只為看到我們開懷一笑的父親,騎着單車送我們上學、給我們往單位送飯的父親,如今已經成了一個遲暮的老人,他的腿腳不再靈便,他的臂膀不再有力,他的力氣幾乎就要耗盡……昔日年輕漂亮、滿面春光的母親,夜深人靜時擁我們入睡的母親,身體單薄、膽子很小卻能在夜半時分背着生病的我們趕赴醫院的母親,變着花樣為我們做飯還要耐心地哄着我們多吃一口的母親,如今已經滿臉皺紋,她的頭髮已經花白,她的眼睛已經渾濁不清,她走路需要人攙扶,她做飯時常常分不清哪個是鹽、哪個是味精,她吃飯的時候也已經是這個咬不動、那個吃不了……

  可是這一切無論對於你還是對於你的父母來說,都還算是幸運的--在你成家立業、已為人父母之後,你的父母雖然年已邁、力已衰,可畢竟還依然健在,依然用其生命中不再豐厚的餘溫在溫暖着你、關愛着你。任何人、任何事都可能發生改變,可是父母對於子女的那份情、那份愛永遠都不會改變。

  有人說,能夠在年邁之時與兒女共享天倫之樂,是人生的一種福氣。其實,這不僅是父母的福氣,更是為人子女者的福氣,因為我們至少還有機會可以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因為在這個世界上兩位最疼我們、最愛我們的人依然在關心、牽挂着我們。無論離開他們多久,無論離他們有多遠,這種關心和牽挂一刻都不會停止,一點都不會減少。

  然而,有些人不懂得珍惜這種福氣。他們把父母健在的狀況視為理所當然,更有一些人甚至將年邁的父母當成一種負擔。這些人從來都不想着如何關心父母、理解父母,使他們擁有一個快樂的晚年,而是想着如何擺脫贍養父母的責任,如何從父母那裡索取更多東西。

  故事“加”

  羊羔懂得跪乳,烏鴉尚知反哺,可是有些人連它們都不如。下面將要講述的是一個真實的故事:

  在一個很小很小的村莊里,住着幾十戶人家。其中一戶人家的土坯房裡住着兩位已經八十多歲的老人,無論春夏還是秋冬,無論颳風下雨還是大雪壓屋,甚至是在家家都紅紅火火的大年初一,這屋裡都只有這兩位老人。

  兩位老人並非孤寡,他們原本有兩個兒子和一個女兒。可是,大兒子前幾年因為身患癌症早已經撒手人寰了。為了不讓兩位老人過度傷心,村裡人一起製造了一個善意的謊言:大兒子被遠在南方的孫子接去養身體了,現在癌症已經治好,而且還在那裡找了一份看大門的工作,工作不累,但是總也不能離開,所以沒辦法回來再看他們。兩位老人雖然有時對大兒子充滿了惦念,可是聽到周圍所有的人都這樣說,再加上孫子經常寄來些錢,說是給二位老人養老的,他們也就相信了這個謊言。

  其實就在本村,老人還有一兒一女,可他們即使在生病時也等不到這一兒一女前來慰問。當老人家裡的米面不夠吃的時候,即使找到兒女家裡,兒女也不肯給一粒米、一斤面。村裡的好心人看不下去,想要送一些過去,可是卻只能在晚上送去,因為白天送去怕被老人的兒女看見,罵自己“多管閑事”。老人的這一兒一女,家裡的東西哪怕吃不了倒掉也不會送給老人;老人的房頂被雨水沖壞了,他們即使閑着沒事也不肯去修;老人家裡的水只能花一些錢請村裡的鄰居幫忙給挑……

  後來,兩位老人雙雙自殺了,他們是在死了以後的幾天才被幫他們挑水的鄰居發現的……

  父母的恩情比山還要重、比海還要深,未曾為人父母之時,人們或許只將這句話當成一句充滿誇張色彩的口號,父母的愛其實根本無法用語言能夠道盡。如果每一位為人子女者對待自己的父母能夠比得上父母對待子女的十分之一用心,那就很難得了。為人父母者總是將自己的心思全部都花在子女身上;而為人子女者呢,凡事首先考慮到的總是自己,在整日為滿足自身需求而絞盡腦汁的過程中,很少有人能夠想到年邁的父母都有哪些需求。

  當人們在餐館里與朋友們猜拳喝酒、大吃大喝之際,恐怕很少有人能夠想到父母早已將他最愛吃的紅燒魚端了又端、熱了又熱,更鮮有人能夠想到年邁的父母想吃一份簡單的小炒,卻沒人給做;當人們在家裡看着精彩的電視節目或盡情地在網上衝浪的時候,恐怕很少有人能想到父母家中的電視已經壞了很久,卻一直沒人拿去修;當人們逛超市、去商場,去買各種各樣時尚的衣服時,恐怕很少有人能夠想到父母的衣服已經很長時間沒有洗換了……

  我們今後的人生道路會越走越長,可是能夠享受父母全心全意關愛的日子卻只會越來越少;我們或許可以憑藉自己的努力擁有絢爛多姿的五彩人生,可是無論我們多麼努力,都不可能償還得清父母親的養育之恩。年輕的人們啊,趁着父母仍然健在,趁着你只有很短的時光可以陪父母度過,請你從現在開始就抓緊時間去關心和愛護你的父母吧。儘管我們做不到像他們對我們的那般關愛與體貼,儘管我們不能像他們牽挂和惦念我們那般挂念他們,可是,只要我們有這樣一份牽挂他們的心思,只要我們能夠儘可能地想到他們的需求,只要我們能夠多花一點時間去陪陪他們、問候問候他們,我們的父母親就會感到十分的知足和滿意了。

  生命也有保存期限,想做的事應該趁早去做,莫要等到保存期限過了以後徒自後悔。

  一塊可口的蛋糕,在味道最美的時候你錯過了品嘗,等到你想要品嘗時,它卻早已變質變味;一件你很喜歡的漂亮衣服,一直擺放在衣櫥里捨不得拿出來穿,許多年以後,當你想到這件衣服再拿出時,卻發現它早已過時了;父母健在的時候,你一直以為自己所擁有的一切來自他們的關愛都理所當然,可是等你意識到父母之愛的可貴,想要珍惜並予以回報之時,卻早已沒有了機會。

  父愛如山,渾厚深沉,不輕易流露;母愛如水,點點滴滴,滋潤在心田。父母之愛,從不張揚,卻實實在在,毫不做作,卻盡顯濃情。趁機會還在,讓我們抓緊時間去回報父母的情義,讓我們儘可能地去關心和愛護自己的父母,讓我們祝全天下的父母都福壽安康!

  北京房山區前進中學六年級:美麗的射手公主

您正在瀏覽: 父愛如山,母愛如水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父愛如山,母愛如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