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我的鄰居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鄰居_1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我們家住的樓房,是一個有兩幢六層樓的小院。一進小院大門靠右的這幢樓的第三層樓,一共住了包括我家在內的三家人。兩戶鄰居,一戶姓王,一戶姓李。王叔叔家是從天津調動過來的工程師,四十齣頭,獨生女兒在上初中。另一戶鄰居李奶奶是下崗女工,不知什麼原因從沒有結過婚,五十多歲,單身一人。她原來所在的一個小工廠效益差,工廠改制后買斷了工齡。下崗后,在離我們院子兩里路的另一條街上租了一個小檔口,做點縫紉活勉強維生。自己身體不好,看病的開支也不小,因而生活有些拮据。

  我們家與這兩戶為鄰,鄰居間常有交往。王叔叔是上班一族,女兒下午放學回家,就先到我們家寫作業,還喜歡和我交流一下學習的心得。他們家是北方人,雙休日喜歡包手擀皮的餃子,常送給我們嘗一嘗。李奶奶待人很熱情善良,我們家如果有什麼縫補活兒要請李奶奶幫忙,她從來不肯收錢,說是給鄰居幫忙是應該的。李奶奶家的祖籍在廣東粵西農村,她有個與眾不同的習俗,是喜歡在家裡供神燒香,居委會管防火的人員給她做了多次工作,可她總是“充耳不聞”。說是神主老爺會保佑她平安。

  去年過春節前的一天上午,大約十點左右,陰冷乾燥的天氣突然變了臉,狂風驟作,黑壓壓的烏雲挾着風勢聚集在天空,肆虐的風把院子里幾顆大榕樹使勁地搖晃得沙沙作響,枯樹枝一枝接一枝地從空中飛舞飄落。有一家人窗子沒有關好,窗戶經不起來回搖晃,一塊玻璃啪的一聲從樓上砸到地下,發出“咣朗”一聲清脆的巨響。此時鄰居劉奶奶外出干縫紉活去了,可能是因為她清晨在陽台上晾衣服時,忘記了關客廳陽台的房門,一陣疾風突然席捲她家的陽台,把陽台上掛在晒衣架上的衣服幾乎都裹捲起來甩出樓外。緊接着令人意外的一幕出現了,呼嘯的北風從陽台門乘虛而入,直竄進劉奶奶家的客廳,把客廳中央茶几神位上正冒着輕煙的橢圓形銅香爐一骨碌吹到地上,香爐在地上打着滾兒,不一會兒滾到了一堆廢報紙上,香火藉著風勢把報紙點燃了,不一會兒就變成了騰騰的火苗,火苗藉著風勢在室內迴旋蔓延,室內的木質傢具一件件隨之被點燃開始燃燒。一股股的濃煙從陽台上噴涌而出,明火越來越大,空氣中瀰漫起嗆人的煙味,能聽得到火苗發出的呲呲的聲音。由於當時天冷風大,留在院子里的住戶都躲到家中避風,因而等聞到嗆鼻的煙味報警時,劉奶奶家已經是一片火海。緊接着,消防車驟然而至,住在我們樓層上下的老人和小孩倉皇撤離,院子外面圍觀者越涌越多,親眼目睹這突如其來的“大逃亡”一幕。等劉奶奶聞訊趕回時,火勢已被控制,劉奶奶面對着生活物品付之一炬,辛苦數年的積蓄付之東流,不禁眼前一黑,一屁股癱坐到地上。院子里的鄰居大嫂們扶她在大榕樹下的石凳上坐下,她眼睛直愣愣地望着自己的家,急得說不出話來,繼而痛不欲生地捶胸頓足,嚎啕大哭。鄰居大嫂們體貼地勸慰劉奶奶說:“只要人沒受傷,一切都還可以從頭再來,心裡一定要想開些。”劉奶奶終於緩過一口氣來,一邊嗚咽落淚,一邊握着鄰居們的手開始自責,對自己以往不聽好心人的勸告後悔莫及,表示今後一定再也不在家裡關起門來燒香“拜老爺”了。

  當天下午,居委會派人來協助她清理廢墟,好心的院子居民給她送來了舊床和舊棉被。第二天,居委會派義工來幫她粉刷牆壁,還發動鄰居們解囊捐款,在居委會主任的號召下,我們家和鄰居王叔叔家帶頭響應,捐得最多。

  一場大火,虛驚一場,幸虧撲滅及時,處置得力,才沒有出現人員傷亡。院子里的鄰居們,特別是我們三家近鄰,經過這場“烈火的考驗”,鄰里關係比以前更加親密無間,和睦有加。

  鄰居相處得久了,就會彼此了解和建立感情。人孰無過,能改就行。與這樣的兩家為鄰,挺好。

  六年級:噯妮

您正在瀏覽: 我的鄰居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鄰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