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百靈鳥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百靈鳥_11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百靈鳥 標籤:百靈鳥作文

在廣袤無垠的大草原上,藍天白雲之下,綠草如茵,茫茫無際。蒼穹之下,常常此起彼伏地演奏着連音樂家都難以譜成的美妙樂曲,那就是百靈鳥兒們高唱的情歌。百靈鳥從平地飛起時,往往邊飛邊鳴,由於飛得很高,人們往往只聞其聲,不見其蹤。 

  百靈鳥是草原的代表性鳥類,屬於小型鳴禽。它們的頭上常有漂亮的具羽冠,嘴較細小而呈圓錐狀,有些種類長而稍彎曲。鼻孔上常有懸羽掩蓋。翅膀稍尖長,尾較翅為短,跗跖后緣較鈍,具有盾狀鱗,后爪一般長而直。我國常見的種類有沙百靈、雲雀、角百靈、小沙百靈、斑百靈、歌百靈和蒙古百靈等。沙百靈與雲雀能從地面拔地而起,直衝雲霄,在空中保持着上、下、前、后力的平衡,懸翔於一點鳴唱。角百靈常常悄悄地在地上奔跑,或站在高處窺視周圍的動靜,行動較為詭秘。鳳頭百靈因頭頂有一簇直立成單角狀的黑色長羽構成的羽冠而得名,它生性大方,喜歡在道路上覓食,旁若無人。雌鳥在孵卵時也不像其他鳥類那樣容易驚飛。 

  百靈鳥和草原一起經過幾百萬年的共同演化,獲得了適於開闊草原生存的各種特徵。它們一般在三月末開始配偶成對,在地面上鳴叫,並選擇巢區。雌雄鳥雙雙飛舞,常常凌空直上,直插雲霄,在幾十米以上的天空懸飛停留。歌聲中止,驟然垂直下落,待接近地面時再向上飛起,又重新唱起歌來。 

  百靈鳥的巢築在地面草叢中、由草葉和細蒿稈等構成,巢呈杯狀。每窩產卵大多為2-5枚。它們的卵很好看,底色棕白,上面散綴淡褐色的斑點,接近鈍端有一個暗褐色的圓圈。大約經過15天孵化,雛鳥破殼而出。剛出殼的雛鳥赤身裸體,只在一些部位長有絨羽,7天後才睜開雙眼,審視它們美麗的家園。 

  草原上的各種草籽、嫩葉、漿果以及昆蟲為雜食性地面取食的百靈鳥提供了取之不盡的食物。百靈鳥繁殖的季節,正是昆蟲大量繁衍的時候,以高能量的昆蟲飼餵雛鳥,雛鳥就能快速成長,有些種類的親鳥便可以進行第二次繁殖。 

  乾旱的草原能成為百靈鳥的家,可見百靈鳥適應乾旱的能力很強。它們或快速飛行到遠處取水,或以一定的生理生化特性減少對水的需求。冬季,百靈鳥大多集群生活,幾十隻甚至上百隻為一群,作為一個整體,發揮眾多感官的功能,增加在惡劣環境下集體防禦的能力。 

  百靈鳥既是“歌手”,又是“舞蹈家”。它的歌不光是單個的音節,而是把許多音節,串連成章。它在歌唱時,又常常張開翅膀,跳起各種舞姿,彷彿蝴蝶在翩翩飛舞。百靈鳥不但以其美妙的歌喉,優美的舞姿,令人嘆服的飛翔技巧美化了環境,也給人類生活增添了無窮的樂趣,更以其自身的存在維持着生態系統的平衡。遺憾的是百靈鳥嘹亮悅耳的歌聲也給自己帶來了惡運。由於在北方,它是人們飼養的一種名貴的籠養鳥。一些唯利是圖的人在百靈鳥的繁殖季節,潛入美麗的草原,不論雌雄,大量捕獲幼鳥,運往外地銷售。那些可憐的小鳥們還沒來得及享受大草原清新的空氣和晶瑩的晨露,就被關入牢籠,很多死於非命。

您正在瀏覽: 百靈鳥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百靈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