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故鄉的水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故鄉的水_12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在南方長大的我,自然特別喜歡水。兒時喜歡去小溪踩水,濺起串串水珠把笑寫在臉上。去摸螺絲、采菱角,也少不得到河裡玩水游泳。

  成年後我喜歡去看水。看浩瀚的海水,奔騰的黃河,清澈的閩江,靜流的灕江。每次看水都有着不同的感覺,或心潮澎湃,或心靜坦然。

  從小在外面長大的我對故鄉了解甚少,自然談不上有很深的情感。隨着年紀的逐漸增長,便有了想去了解故鄉親近故鄉的願望。尤其父母葉落歸根后使我對故鄉更增添一絲眷戀,思念之情常常湧現。今年清明節我們兄弟姊妹回到了故鄉去祭拜父母,在那裡讓我感受到濃烈的鄉情,了解到故鄉的點滴,對故鄉的水充滿好奇。

  我的故鄉在浙江東陽,那是個青山環抱,碧水環繞的地方。在我的故鄉有一座橫錦水庫建於20世紀60年代,由一條近80公里長的乾渠與10個鄉鎮的灌區連接,灌區設立了一個面積達2萬畝的國家級節水農業示範基地。如今只要閥門一擰,水就流到田頭。各村都設有分渠引水進村,展現村村渠水相連,戶戶渠水繞屋的靚麗風景。2000年底,義烏市一次性出資2億元,購買東陽橫錦水庫每年4999。9萬立方米水的使用權。此舉被譽為國內首例跨城市水權交易。從此,故鄉的水流進了義烏市的千家萬戶。

  走進村莊映入眼帘的是喜人、愛人的潺潺流水。村子里顯得十分乾淨與寧靜,清一色的水泥地面偶爾留着青石板的痕迹,被水沖洗得沒有一點多餘之物。家家戶戶門前屋后流淌着渠水,水便是這兒的特色。故鄉的水有靈性,是奔流不息的活水,是水庫開閘的環保水,清澈沒有污染。我情不自禁地把手放進渠水中想抓住她,柔滑滑,清涼涼的她笑着一軲轆地跑開了。我真不知故鄉的水卻是這麼的頑皮,這麼的討人喜歡。繞着村子走一圈,見得最多的是這故鄉的水。水環繞着整個村子,使這裡充滿了靈秀。

  走進一戶村民的院子,院子很大,內設小橋流水,假山噴水池很有小江南的韻味。院子的主人告訴我,院子里的水都是活水,從地下設管把渠水引進循環流動后再排出。這使我想起,去年在蘇州看小橋流水,景色很美,水,比起我故鄉的水那可就遜色多了。

  沿着水流的上方去尋找她的源頭。我看到一條水龍匍匐在山邊休憩,她那樣靜靜地、緩緩地流淌着,流淌着……猶如純凈的少女綻放着她無限的靜美,無限的柔情。讓我為之感動,為之興奮。故鄉的水竟是如此的有靈性,我心頭熱了,燃起遊子歸鄉的激動與感慨。

  爬上山坡透過樹叢向遠望去,故鄉的水在山與樹之間時隱時現,映着燦爛的朝霞像浮動的彩緞漂浮在我的眼前。水和着油菜花諧美地張揚着,生動的色彩勾勒出最絢麗的人間四月。

  故鄉的水是有色彩的。她應該是什麼色彩?是碧綠、還是純白?碧綠和純白是水的共性色彩,故鄉的水除了共性之外有她獨特的色彩,那就是故鄉人生活的色彩---火紅。

  故鄉的水是有溫度的。她應該是什麼溫度?50度還是100度?這個溫度需要用心去感受,用情去體驗。在我的身體里已漸漸感受到她的灼熱。

  故鄉,我不能不愛你!

  故鄉的水,我不能不親你!

  你是我心底永遠的眷戀!

  山西晉中靈石縣張家莊小學五年級:幽沫璃紗

您正在瀏覽: 故鄉的水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故鄉的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