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涌動生命的追求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涌動生命的追求_14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海德格爾曾說:“人類是具有語言能力的生靈,他與植物和動物迥然不同。”靈性,聰明才智,智慧也!回首過去的語文教學,片面追求表面成績,過分死扣章節字詞,這種灌輸式的教法使學生成了沒有感覺的容器,學生失卻了靈性,教學失去了活力。因此,在課改不斷深入的今天,我呼喚“靈性語文”,希冀我們的語文教學應努力使學生在獲得知識的同時能豐富情感,獲得智慧,擁有靈性。讓我們學生的生命在靈性語文中涌動。 

一、

  在“聽”中激發靈性 

課改中的語文課堂,在學生競相展示自己的熱鬧背後,存在着這樣的問題:不少學生只想着發表自己的看法,很難靜下心來聽別人說,缺乏傾聽的意識與能力,缺少“揚人之長,補己之短”的心向。面對這樣浮躁現象,教師要引導學生學會傾聽,“認認真真讀、靜靜心心看、安安心心聽”,要坐得住,聽得進,邊聽邊思考,讓學生真正成為一個“會學、樂學”的學習主體。 

1、有情有趣,引導傾聽。現代心理學已經證實,即使是同一個人,在不同的時間,不同的背景下,其注意力保持的時間長短及注意點分佈情況也不同。小學生年齡特點,專心地傾聽,對他們來說是一件難事。作為教師,我們要想方設法利用學生注意力的特點,採取新穎有趣的教學手段,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使他們樂於傾聽。 

2、適時評價,樂於傾聽。第多斯惠曾說過:“教育的本質不在於傳授知識的過程,而在於喚醒、激勵和鼓舞。”正確、適當地評價是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的重要因素,也是培養學生“傾聽”的重要手段,因而在“聽”的培養中,教師千萬不要吝嗇你的讚揚,讓學生能夠品嘗到成功的喜悅,獲得成功的滿足感。當學生回答問題,我們也應專心傾聽,並及時評價。如:“你聽得真認真,才能夠聽出他的不足。”“瞧!你把目光獻給他了!”“你會辨別地聽,了不起!”……一個眼神,一句讚揚,一個微笑,不花時間,不費力氣,卻能令我們收到意想不到的教育效果。可見,在課堂上,只要我們善於發現,及時激勵讚美,就能增強學生認真傾聽的意識。 

高效的語文課堂不但要鼓勵學生“會講”,更要注意引導學生“會聽”。使學生在傾聽中提高,在傾聽中增智,在傾聽中創新。 

二、在“讀”中啟迪靈性 

1、誦讀為本,注重情感。“讀”是語文教學的一扇窗,“讀”是語文教學的根。誦讀是人的視聽感官、言語機能和心理機制和諧參與並積極作用的情感活動,是將靜態文字轉化為頗具韻味的音響的動態創作過程。品味語言的關鍵在於引導學生揣摩語言的內涵及風格,注重情感體驗。每一句話,每一篇文章都是一個用黑字印在白紙上的靈魂,我們要用眼睛,用智慧去觸摸作者的內心世界,去感受語言的豐富內涵。我們只有全身心地沉浸在裡面,用心、用情,這樣才能讀懂文字背後的聲音。於漪老師說過,“要反覆誦讀,把無聲的文字變成有聲的語言,讀出感情,讀出氣勢,如出自己之口,如出自己之心。” 

2、張揚個性,多元解讀。自我性是閱讀的一個明顯特徵。靈性語文充分尊重學 

生的人格意義,努力發揮學生的個性,在課堂上讓每個學生想自己所想,說自己所說,做自己所做。我們的學生只有帶着自己的知識、經驗、靈感、興緻投入到語文學習中來,課堂教學才會表現出它應有的活力。 

閱讀,只有融入靈動的語言,才會讀出文本豐厚的內涵。真正的讀書,是讓學生能夠讀出自我,讀出見解,讀出個性,讀出精彩! 

三、在“說”中放飛靈性 

  閱讀教學是學生、教師、文本之間對話的過程。如何引導學生創造性地運用文本,挖掘文中蘊含著的“語言”,並將其轉化為有聲語言,顯現語文的靈性?

您正在瀏覽: 涌動生命的追求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涌動生命的追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