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歐陽修追字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歐陽修追字_5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pp958

  歐陽修是宋朝着名的文學家,着作很多,創作態度嚴謹。每寫完一篇文章,他總是反覆推敲,一絲不苟。

  宋朝的時候,每當亭台樓閣建成,總要請文壇有名望的人寫文章記載。韓琦是歐陽修的朋友。他在相州任職時,曾建造了一座別墅,取名“晝錦堂”。晝錦堂即將竣工時,他寫了一封信,派人送給歐陽修,請他寫一篇文章。信中還特地言明,文章寫成后,馬上交給來人帶回,以便在重陽節前鐫刻堂上。

  歐陽修計算了一下時間,立即閉門謝客,擬好腹稿后,寫下了《晝錦堂記》。寫完就交給來人。來人立即騎馬返回。

  歐陽修有個習慣,就是每天晚上臨睡前,總要把白天寫的文章拿出來,逐字逐句誦讀品味,發現不滿意的地方就及時修改。這天晚上,他重讀《晝錦堂記》,當讀到“仕官至將相,錦衣歸故鄉”時停住了,覺得這兩句意思太直,與上下文銜接也不甚連貫。他用心推敲,在兩句中各加上一個“而”字,變成“仕官而至將相,錦衣而歸故鄉”。這樣,不但上下文連貫順暢,意思也比原文深邃了。

  歐陽修想到這裡,馬上牽出一匹快馬,將家人從夢中叫醒,把添字的事向家人述說了一遍。家人急忙騎馬向相州飛奔。第二天傍晚,終於趕上了韓琦派來的人,把“而”字補上了。

  從此以後,歐陽修快馬追字的佳話便不脛而走。

  五年級:陳大俠2001

您正在瀏覽: 歐陽修追字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歐陽修追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