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全力抓好“五做”推進殘疾人事業發

全力抓好“五做”推進殘疾人事業發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全力抓好“五做”推進殘疾人事業發 標籤:人事助理 人事主管 人事經理

  展

  我市共有12.5萬殘疾人,我們必須理清發展思路,全力促進“五做”,全面推進我市殘疾人事業的發展。

  融入大局,把事業做大。堅持重大事項向領導彙報,重大活動請領導出席,將殘疾人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要使殘疾人工作既融入大局,又獨具特色。要把殘疾人扶貧納入全市大扶貧,統籌安排,重點傾斜,使殘疾人扶貧成為全市扶貧工作的重點;使殘疾人就業成為全市就業工作的熱點。善於整合社會資源,使康復工作成為我市衛生工作的亮點;我市殘疾人文化體育工作有過輝煌的歷史,要繼續與文體部門合作,使殘疾人文體工作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在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全力把殘疾人事業做大。

  打牢根基,把事業做實。完善殘疾人工作和服務網絡體系。縣(市)、區殘聯要做到“一體化的機構、一專多能的隊伍、有機結合的業務、統籌安排的經費、綜合利用的場所。”鄉鎮、街道殘聯要按照一體化的模式進行建設,做到“有專職幹部、有辦公場所、有服務載體、有聯繫網絡”。社區、村委會要全部建立殘疾人組織,市殘聯各專門協會做到有機構、有經費、有場所。縣(市)、區專門協會積極探索民辦公助的工作機制。做好殘疾人體育協會工作,發揮市殘疾人創業者協會的作用,為殘疾人就業和自主創業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紮實推進各項殘疾人工作。

  擴充能量,把事業做強。各級殘聯要從為殘疾人辦實事出發,做好對上爭取項目與經費的工作。積極爭取地方政府和財政的支持。把殘聯工作各項經費納入各級財政預算,確保殘疾人康復、扶貧、教育培訓等方面配套經費和工作經費及時足額到位。用足用活政策,省政府已決定殘疾人就業保障金由地方稅務代征並將於近期實行。市、縣(市、區)兩級殘聯要抓住這一重大機遇,在促進殘疾人按比例就業的同時,進一步加大殘疾人就業保障金依法征繳力度。廣開渠道積極籌措殘疾人事業發展資金,積極開展對外交流合作,加強殘疾人綜合設施建設,市殘聯在“十一五”期間此文來源於文秘家園:wmjy.net要集中力量興建集殘疾人康復、教育培訓、就業服務為一體的殘疾人綜合服務中心。

  創新特色,把事業做精。要善於在社會上造聲勢,工作中創特色,同行業里爭位子,殘疾人中樹典型。

  要善於藉機、借時、借節造勢,掀起一輪又一輪的宣傳熱潮。各級殘聯要將一些新的經驗和好的做法及時上報中國殘聯和省殘聯。積極開展“志願者助殘”和“紅領巾助殘”活動。在特殊學校、福利企業、社會福利機構等殘疾人比較集中的地方,建立志願者服務基地。組建殘疾人自強模範報告團,深入機關、學校、廠礦企業巡迴演講。

  要創出工作新特色。建立社區康復服務網絡,實現康復工作的低投入,廣覆蓋。保證殘疾人集中、分散和個體就業三條主渠道暢通,各級殘聯要開展殘疾人求職登記、能力評估、職業指導、技能培訓、推薦就業和跟蹤維權一體化服務。在全市開展示範基地建設,創建2--3個安置100人以上的省級殘疾人就業基地、二個省級和5個市級殘疾人自強創業示範基地、一批公司 基地 殘疾人農戶的農村殘疾人就業扶貧基地、一批盲人保健按摩示範店。

  要爭創全省殘疾人無障礙示範城。積極開展信息交流無障礙活動,使聽力言語和視力殘疾人能無障礙地獲得公共傳媒的信息。

  要加快殘疾人事業信息網絡化進程。進一步建好黃石市殘聯網站,為全市殘疾人提供及時便捷的服務。各級殘聯要以第二次全國殘疾人抽樣調查為契機,投入必要的資金和人力,開展殘疾人基本狀此文來源於文秘家園:wmjy.net況調查,摸清全市殘疾人的基本情況。建立全市殘疾人數據庫,為開展殘疾人工作提供科學的決策依據。

  開拓創新,把事業做好。要把殘疾人事業做好,讓市委政府放心,讓廣大殘疾人滿意,就必須建設一支政治強、業務精、作風正的高素質殘聯幹部隊伍,形成我市殘疾人事業發展的領導核心。爭做實幹型、創業型班子。在全市殘聯繫統開展“我為殘疾人事業做什麼”為主題的大討論,各級殘聯要爭創學習型機關,做殘疾人困難的知情人、殘疾人問題的報告人、殘疾人疾苦的扶助人、殘疾人群體的貼心人。

您正在瀏覽: 全力抓好“五做”推進殘疾人事業發
網友評論
全力抓好“五做”推進殘疾人事業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