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海瑞,明代著名政治家,海南瓊州人,字汝賢,自號剛峰。嘉靖十八年中舉,浙江淳安和江西興國知縣,推行清丈平賦稅,打擊貪官污吏。

  代理南平縣教諭時,御史到學堂,部署管理都伏地通報姓名,海瑞單獨長揖而禮,說:“到御史所在的衙門當行部署禮,這是學堂,教書育人的地方,不應屈行禮節。”遷淳安知縣穿布衣、吃粗糧糙米,讓老僕人種菜自給。總督胡宗憲曾告訴別人說:“昨天聽說海縣令為母親祝壽,才買了二斤肉啊!”

  總督的兒子路過淳安縣,向驛吏發怒,責備驛吏。海瑞知道后說:“過去總督按察巡部,命我們無需鋪張,此人行裝豐盛,定不是胡公子。”打開袋子金子數千兩,收入庫中,再稟明總督。都御史巡查淳安縣,覺酒飯供應簡陋,海瑞卻高聲宣言縣邑狹小容不下車馬。後來都御史知道是海瑞,只得收斂威風離去。

  海瑞一生居官清廉,剛正不阿,深得民心。去世后,當地人如失去親人,水路運送靈柩回故鄉時,長江兩岸站滿了送行的人群。很多老百姓甚至製作他的遺像,供奉在家裡。

  走出歷史斑駁車轍,海瑞已經入土四百多年了,但他的清廉依然為人們所歌頌。窺探明朝萬曆皇帝,幼時受張居正、李太后限制,童年時光枯燥。因此親政后,玩物喪志,朝政一度因東林黨與其他黨派爭鬥荒廢,三大征更是勞民傷財!內存權臣閹黨橫行,外有強弩壓境。雖然戚繼光東南沿海抗倭大捷,李如松朝鮮擊敗豐田秀吉,但是國家頹勢顯露無疑。

  於是在國內外大小條件下,許多官吏大發國難財,漕運鹽稅等等苛政雜稅。與民國蔣宋陳孔都是一丘之貉,使民不聊生。而海瑞卻有屈原沉江的那般勇氣,備棺罷官,和周敦頤《愛蓮說》中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廉貞。

  總的觀察海瑞清廉為官分為自檢和外廉,

  自檢便是清廉為官的最真切表現。百善孝為先,海瑞雖說仕途坎坷,但常言說的好"十年清知府,十萬雪花銀“。二斤豬肉本應無所謂,說是葛朗台式吝嗇也無可厚非。但作為一縣執掌本可利用老母大壽宴請四處同僚上司,八方紳鄉親朋。假借祝壽之名收受賄賂,此等場景古今皆有,比如某市長通告下屬母親一不小心正月初一大壽,務必捧場,於是來者紛紛捐上紅包,最可笑的那便是來者須登記紅包數額。因此可以斷定海瑞的經濟實力只能買二斤豬肉。二斤豬肉配上自家菜田種的瓜果,山餚野蔌,釀泉為酒,何樂而不為呢?似乎與廬陵歐陽修一拼,那種自檢清廉何嘗不是平淡生活中升華的快樂呢?人在生存中最重要的是尋求內心良知的平靜,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為利誘,不畏堅守!

  外檢是最大化利用政府財政資源為老百姓,同時保證財政赤字在合理範圍內。當總督的兒子與權臣欲鋪張浪費時, 當宰相徐階的兒子搶佔民田,擄走婦女,海瑞不念舊情不畏強權,海瑞只認大明律典,不為他人意志而轉移。因此說他死板,類似德國日爾曼人種,其實也不盡然。他就是中國士大夫的傲氣,士可殺,不可辱那種,也許繼承了一點方孝孺藐視朱棣誅十族的血性。想到朱鎔基總理說過自己準備了一百口棺材,九十九個送給貪官,還有一個留給自己,他們不僅僅自己清廉,還努力讓社會中更多人走向清廉之道,感染他人,撥亂反正。

  走出歷史塵封的宣紙淡墨,展望當下天空的雲捲雲舒。從早期電影上港台片中的廉貞公署,到中國共產黨人建立的中紀委,反貪局,各省市紀檢委,中國清廉先從治貪開始,正有條不紊的像法制化規範化發展。像賴昌星遠大走私案,給國家人民帶來嚴重經濟損失和蒙受精神的褻瀆。今年叛逃加拿大的賴昌星被警方引渡回國,逍遙法外的日子將一去不復返,被判處終生監禁。

  反觀海峽那邊的陳水扁欲立憲搞兩個中國,提高軍備預算,轉移台灣群眾的視線,激化雙方矛盾。實際上是家族式洗錢,依靠政治權利走後門。在海外儲存資金,最終了馬英九上台清算陳水扁。一位”總統“只能坐在監獄馬桶上蹲坑了。這些無視清廉的人,都是為一己之私,忘了百姓疾苦,乃至拋棄民族尊嚴,更甚分裂祖國大同。

  西方的拜金主義,只有永遠的利益,沒有永遠的朋友。完全是對人性本貪,無需清廉的肯定。當然那是錯誤的,錢鍾書寫過《走在人生邊上》這篇文章,告訴我們迷茫無助時,跳出自己生活的圈子從旁觀者的思路看待那些貪慾。有些錢財死不帶去,活不帶來,何必窺伺不屬於自己的東西。

  我們新時期的大學生有責任、有義務做一個清清白白的公民,為國家,為社會,為民族樹立一個清廉旗幟,將社會的良好風氣長綿下去。清風兩袖神矍鑠,廉布土衣氣瀟洒。眾人濁發我獨清,欲將浩氣延乾坤。

  作者:房振興

您正在瀏覽: 清廉
網友評論
清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