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如何面試總經理女秘書?

如何面試總經理女秘書?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pp958

如何面試總經理女秘書? 標籤:人事經理 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求職面試

  假如你是一個人力資源經理,如何面試總經理秘書呢?尤其是當你要面試的是一位女秘書?圍繞這個話題,各位嘉賓對此各抒己見,提出了一些操作性和借鑒性較強的觀點。

  1號嘉賓:pyg_jake1975

  作為總經理秘書,不論是男還是女,都應具備以下一些基本素質或應表現流露出的基本特點:

  1.要有一定的文字功底,計算機操作能力和外語能力;

  2.作為總經理秘書,有時候沉默比能言善道更適合這項工作,所以,面試時應表現出言語精幹,說話恰到好處;

  3.作為總經理秘書,必須能很快理解老總說話或發布命令的意思,並能順暢傳遞相關信息,這就需要理解與溝通能力;

  4.面試時,還應表現出現代商務交往過程中的各項禮儀。如果她是畫很濃的妝,佩戴很誇張的首飾等等,說明她沒接受過類似的素質訓練,不合適這工作。

  2號嘉賓:迷途不知返

  總經理秘書應具備以下一些素質:理解溝通能力;公文寫作能力;協調能力;保守機密;形象也很重要。

  3號嘉賓:黃楊

  最重要的是對領導動作、語言的領悟能力以及對領導的適應能力。

  4號嘉賓:思思19

  嗯,即能領會領導意圖。

  悟性很重要!

  5號嘉賓:怕癢樹

  昨天看了版內一篇文章說,HR需要情商很高,的確如此。總經理秘書更需要這個吧!

  4號嘉賓:思思19

  似乎有些跑題了。咱們沒有回答如何去面試總秘。

  總秘崗位因公司而異,可能是綜合型,也可能是偏向於專業型(如法務、公關、文書,有的甚至類似於銷售助理等)的。面試時注意側重點,面試前事先把一些相關問題設計好很關鍵。

  面試中除了注意其個人形象是否端莊大方、舉止是否有禮有節,談吐是否文雅、有風度外,還要注意其語言組織表達能力如何(可通過讓其作自我介紹或工作經歷介紹)。最重要的是,給她一些如果(在秘書工作中確實有可能會遇到的問題),看她如何處理,問題如果設計得好,有助於考察她分析問題的能力、應變能力、協調溝通能力甚至心理素質和性格特質等。(具體就不詳談了,這方面的資料很多,可參考秘書實務類、秘書資格考試類書籍)

  個人認為筆試與面試同等重要,某些情況下甚至更重要於面試。

  筆試的作用,可以考察其文字功底(含字體清楚、無錯別字、文體通暢、觀點鮮明、實用文體的寫作是否熟練、是否具備一定的法律知識和企管甚至營銷知識,秘書應該是全才),最佳方法是要求其在一定期限內上交一份有關本公司某方面的調查分析報告的方式。

  對了,還有一點忘了提,如果你發現她在知識結構、能力素質上都能令你們滿意,別忘了考察她對秘書崗位的定位又是如何,即使是一個再有想法、再聰明能幹的秘書,也不見得就能夠很好地定位自己,認識到秘書崗位的服從性和輔助性。

  6號嘉賓:誰是誰的誰2003

  首先,我們是在談企業中的操作,對於素質的分類不切題。比如領會領導意圖,如何去測量呢?希望大家能談點實際可用的東西。

  我嚴重同意思思發言的開始的話,下面簡單談一下操作的問題(通用的部分略去):

  首先,得弄清楚在該企業中秘書的定位與主要職責。

  其次,找出關鍵素質(或能力)要求,可按對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可複製性(是否可以通過培訓培養)將其排序。

  然後,依據上述結果設計評價方案(可參見思思高見),評價流程以及建立評估團隊,在面試和筆試的問題設計上要盡量偏向基於行為導向的問題,包括情景、行為、結果。

  比如:請舉出一個您通過溝通解決問題的事例,具體說明當時的情況,您的任務,您所採取的方案,取得的結果,以及事後自己和領導同事的評價;或者可以設計一定的情景案例,要求她分析解決;最後匯總評分,得出錄取名單和儲備名單。

  4號嘉賓:思思19

  嚴重同意誰是誰的誰2003的高見!!的確是有效的、可操作的建議!!

  做秘書難,做女秘書更難。怎樣才能左右逢源,做個人見人愛的女秘書呢?

  1.要有平常心。

  2.強化工作能力。

  3.端莊大方,舉止得體。

  4.口風要嚴。

  5.有親和力。

  6.善於人際溝通。

  7.有外交家的平衡術。

  8.無情。天下最愚蠢最可悲的女人就是愛上自己上司的女秘書。這種愛情的未來必然不被看好。如果你是幸運的,你的上司還是單身貴族,結果意味着你必須結束在這家公司的職業生涯,何況這種幾率少之又少;如果你是不幸的,你的上司早有家室,你將不得不準備打一場曠日持久的、異常艱巨的、讓你身心俱疲心灰意冷的戰役,並且,這場戰役註定要以你的慘敗收場,並且,你的痛苦是不被同情的。  (本話題與《人力資源管理俱樂部》聯辦)

您正在瀏覽: 如何面試總經理女秘書?
網友評論
如何面試總經理女秘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