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葉落思落葉

葉落思落葉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佛曰:“人世間有太多太多的苦難,苦難的根源是人有着過多的追求。”我意清心寡欲,遠離人世苦難。佛復曰:“這等天下,豈容你隨心而動,隨性而為,隨遇而安?”原來,這世間不乏苦難,那苦難是上天賜你的成長之源,唯有經歷磨難,不為所絆,明天才會更燦爛。

  清晨路過小樹林去圖書館的時候,遇見學校的環衛工人正在燒落葉。那一堆堆枯黃的樹葉化作淡紫色的煙,漸漸地融入了薄霧中,一絲一縷,都在不覺間消散。我抬頭看了看那些樹,那些曾經掛滿樹葉的小樹,他們怒而無語,傷而無聲,卻依舊昂首傲岸。

  從煙雲中走過,我嗅到了一縷縷煙的味道,不是即將離去的憂傷,而是關心,是不舍,是擔憂。它似乎在問:“就這樣走了,你自己會長大嗎?”小樹默而不語。我想,他已經長大了,而且在以後的日子中,雖然再也得不到你的保護,他仍然會長得更高大,更剛強。

  突然想到一個問題,小樹是秋天落葉好還是冬天落葉的好呢?又或者是夏天就落了葉,這顆樹的成長是不是很不健全?我不知曉。但我終於知道,葉子的呵護是不可能跟小樹四季同在的。葉是終將要落的,不管小樹是不是經受得住,是不是做好了面對的準備。等待着他的只有兩種結果:要麼廢了,要麼長了。

  是誰將昔日點燃,化作一縷縷懷念,在奔流的時間裡彌散?

  我時常懷念往昔的那些樹葉,時常想起沒有葉子的時候,小樹是多麼寒冷。但轉念一想,或許那樹已經成長,他又何須繼續哀傷呢?有些樹,有些人,註定是要早落葉的。

  佛曰:“世間縱有千難萬險,選擇了西方,就必須選擇苦難,就必須風雨兼程,義無反顧。”

  //

  2011年12月23日

  華中科技大學小勺

您正在瀏覽: 葉落思落葉
網友評論
葉落思落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