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面試公司,耍好“回馬槍”

面試公司,耍好“回馬槍”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得得9

面試公司,耍好“回馬槍” 標籤: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求職面試 公務員面試

  是公司面試畢業生,也是畢業生面試公司。求職,說白了就是“雙向選擇”,面試是個好機會——公司要考核你,你也別忘了要考察公司。所以,在面試官對面正襟危坐的時候,不要只他問你答,適當的時候,記得耍個“回馬槍”——打探打探公司的情況。

  時機“順着杆子往上爬”

  恆道信利人力資源管理平台特約顧問張臻對記者說,在面試的時候,特別是初次面試,最好不要隨便向面試官發問,除非公司主動提出這樣的要求。雖說是“雙向選擇”,但從實際的供需情況來看,企業在選擇人才的時候更加主動一些,應屆畢業生還是處於相對“弱勢”的地位。所以,在第一次面對公司時,如果面試官沒有“豁翎子”給你,畢業生們最好不要多嘴。

  有些公司的面試官,在面試的最後會提:“關於我們的公司,你還有些什麼問題?”遇到這樣的問題千萬不要無動於衷,記得將你心中的疑問向他講出,並尋求到自己想要的答案。但,並不是所有的公司都會這樣直接發問。張臻說,優秀的面試官並不會這樣唐突地問你,他將會把這些問題融入到和你的對話中。比如,和你談談以前工作過的地方,在這個時候同時向你介紹自己公司的情況,並適時留下“真空”,讓你發問。這時,你更要沿着面試官的線索,“順着杆子往上爬”:先講講自己的實習經歷,介紹以前工作單位的某些特點,緊接着,可以“饒有興緻”地詢問:“咱們公司在這些地方是否有相同點呢?”

  這就是人力資源專家常說的“五花肉”:先談談以前的工作,再提問現在的公司;用自己剛講到的話題去提問對方,這樣會使談話進行得更豐滿、更充實;將談話和提問融合起來,而不是面試結束后再發問,省得唐突,也免得讓面試官失去交談的熱情。

  話題敏感問題不要提

  畢竟還只是剛走出校門,畢竟還處在弱勢地位,所以在提問公司時,首先問一下自己:“這樣的話題能不能問?以我應屆畢業生的身份,提這些問題是不是合適?”特別是一些“敏感話題”,如果面試官不起話頭,你最好也把疑問暫時放在心裡。

  首先是薪金問題。作為應屆畢業生,並不是說你沒有權利和公司“討價還價”,而是在很多公司看來,員工的薪水屬於“公司機密”,一般人等不能涉足。所以,如果不是在求職意向上已經“八九不離十”,即使你問了薪水問題,面試官也不會回答你。當然,如果對方說:“明天你可以來上班了。”你可以將薪金問題提出來。

  其次是人事方面的問題。也許在面試之前,你已經通過某些途徑,得到了公司的一些“小道消息”,了解了公司的一些“內部情報”。但做到“心中有數”也就行了,何必在公司的人事經理面前做一個搬弄是非的人呢?“聽說我們公司的老總和行政經理之間合作得不愉快,是嗎?”——這樣的“拎不清”的問題簡直會把你的形象從天堂拉到地獄,面試官會認為坐在對面的畢業生是一個愛“搞關係”的人、“難以對付”的人,不可能安心工作。

  “太上層次”的問題最好也不要問。張臻在面試一位應屆畢業生時就遇到這樣的情況,對方一本正經地問:“聽說貴公司的某些業務已經被某一個跨國公司收購了,這是真的嗎?”面試官遇到這樣的問題只會感到好笑:你是一個畢業生,不是財經記者,對公司的業務表示關心是應該的,但也根本沒有必要去問一些和自己的職位關係不大的問題。

  原則把握“蜜月期”的磨合機會

  如果說和公司簽下合約算是“明媒正娶”,那進公司前的幾次面試就是單位和你的“蜜月期”,雙方互相試探,相互磨合。在“蜜月期”,有些試探的原則你是必須知道的:

  1、“靠船下篙”,問一些和你的本職工作有關的問題。

  2、把薪金問題盡量往後放,等拖到不能再拖了,公司自然會主動提出。

  3、主動爭取互相了解的機會,比如和面試官交換名片,讓對方記住你。

  4、重視每一輪面試,從不同部門、不同考官的面試中,你可以全方位了解公司。

  5、特別重視直接主管的面試。80%的離職是因為和自己主管的合作問題,所以在“蜜月期”多了解自己的上司,以便決定自己的取捨。

您正在瀏覽: 面試公司,耍好“回馬槍”
網友評論
面試公司,耍好“回馬槍”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