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面試題目見招拆招

面試題目見招拆招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pp958

面試題目見招拆招 標籤:面試題 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求職面試

  無論你是莘莘學子還是跳槽白領,謀求新職位的第一關恐怕就是面試,也許此時你有足夠的信心和勇氣,但卻總有人不期然會在常規提問中馬失前蹄,錯失良機。 人力資源專家指出,不要小看了應聘過程中對常規問題的回答,一些最常見問題往往是你失分的致命傷。不妨默習如下問答,也許能讓你在應試的穩中求勝。

  陷阱問題一:請你作簡單的自我介紹。

  糟糕表現:履歷式的自我介紹,當然是對自我情況的簡單概述。有一說一,有二說二,實事求是。在對自己進行一個線性描述的基礎上,聽憑用人單位的選擇。

  叢麗怎麼也沒想到,自己怎麼會敗給一個"自以為是"的推銷員?難道用人單位沒有看到自己的管理學碩士學位和校學生會幹部的背景嗎?自己一再強調的學歷和獎學金榮譽情況,就足以說明自己有能力承擔應聘的工作。可不曾想對方用一句"學歷並不一定完全代表能力"結束了談話。

  這種象徵身份的東西,別人說出來很自然,自己說出來,就容易給人一種自我炫耀、自鳴得意的印象。優勢對自己而言可能令你自信,但對他人而言就顯得炫耀,而且你在介紹時強調得越重,就愈有此之嫌。這在對方那裡就會引發自已被輕視的抵觸心理。

  懂得證明自身價值的女性固然勇氣可嘉,但如果你只是介紹"產品"式地引薦自己,或用大帽子來抬高自己,那麼取得的效果肯定適得其反。

  破解方法:讓我先談談我對這行的認識好嗎?

  是否我可以談談我在這行內取得的一些工作經驗? 這樣說,你就將原本範圍廣的問題集中到有關工作職位上的經驗上,既可以表現你在這行業的本錢,又可以談談你沒有在履歷上提及的個人經歷和成果。

  陷阱問題二:你認為自己有什麼缺點?

  糟糕表現:"我相信”金無赤足,人無完人”。我當然也不例外,比如,我不善於表達,我性格比較遷就,有時我脾氣比較急燥……"等等。 也許你這樣說是為了表白你有足夠的自知之明,敢於剖析自我,但是這種"你看我並不完美"的姿態,只會讓對認定你是個有待完善的人。不要期望別人會認為"瑕不掩瑜",你的缺陷暴露得越多,對方就越有可能懷疑你駕馭工作和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而且,一旦你所說的"缺點"恰恰是對方最深惡痛絕的,那你也就沒有了任何的嶄露頭角的可能。

  破解方法:我是一個完美主義者。

  你的回答既是一個正面回答,同時又提出一個可以提高工作表現的"缺點"。 不做正面交鋒,迂迴地表達你會儘可能彌補自己的不足,這樣表達會讓對方因你對自身缺點有清醒認識而容納你。比之那些能認識自己的缺點,而又總以"人無完人"來開脫自己的人來說,對"完美"的追求,能讓聘用單位感覺一份你對自身"苛刻"。對一個能嚴格要求自己的人,還有什麼不放心的?再者,這樣說的好處,還在於即便日後你在工作中有什麼閃失,人們也會因你的"先天"缺陷而產生諒解。所以說,不具體談自己的不足,籠統地以"追求完美"概括之,實能起到左右逢源的妙效。

  陷阱問題三:你希望獲得多少薪金?

  糟糕表現:我認為以我的資歷和能力,應拿某某年薪。

  劉曉是從國外留學回來的MBA碩士,最初應聘上海一家外資企業時,開始雙方談得很順利,劉曉能感覺到對方的欣賞。因而,當最後人事部經理問及她希望年薪多少時,她自信地說:"所有福利加起來10萬美金左右。"對此,人事經理回答:"如果所有福利包括每年14天帶薪假期,100%醫療保險和一輛寶馬車如何?"結果,當她問及是否玩笑時,對方冷冷甩給她一句"玩笑是你先開的",這讓她好不難堪。

  要知道,對應聘者而言,在聘用單位拿出一個底價之前自報薪金價位,永遠都不是一個明智的選擇。這容易進入兩個誤區,一個是你可能感覺特好或道聽途說,由此盲目抬高身份,結果嚇跑了本來很不錯的用人單位;另一個是你不諳行情,進入用人單位后才發覺自己把自己給降價處理了。

  破解方法:你們有否為這個職位設定一個薪金範圍?

  讓對方先說一個數字,這既可避免因自己開出沒有把握的高價而錯失良機,又可避免你開價過低造成遺憾。

  正確的辦法是:在對方談到一個確定的數字后,你再根據自身的資歷及人才市場上的薪金行情進行客觀分析,在此基礎上進行合理報價。這樣價位出入不會太大,合作的概率也就增加。在確定目標前,不妨先演習幾次,它會給你一個心理底數。

  陷阱問題四:你為什麼放棄原來的工作?

  糟糕表現:原來的工作讓我很不開心。那裡的薪水太低。老闆有眼無珠,不能為我的個人發展提供條件。

  不,千萬不要忙着辯白為什麼要離開原來的公司。尤其不要把你離開的原因都歸於公司不能"善待"你,這會在主考官那裡形成這樣的印象:即你是個個人至上、惟利是圖的人。要知道,在當今社會,任何用人單位都強調職員的團隊意識和敬業奉獻精神。一個總在抱怨企業虧待自己,而從不反思自己從中成就了什麼,把薪水看得比什麼都重的人,是不會把工作當事業做的。

  至於再說一些貶低你舊上司的話,就更犯了"過河拆橋"的忌諱,人們會由此懷疑你的職業道德。

  破解方法:這份新工作在我事業發展中,能提供更佳的學習機會。

  這樣說既表現了你在這個行業發展的誠意,也表達了你對事業的看重,而非"騎驢找馬"之輩。 說一說你對這個行業、職位及公司的看法,有助於對方了解你對應聘單位的認識。當然若能列舉此公司的發展業績、營銷情況,則更會有助於說明你的誠意。只是,鑒於你的跳槽者身份,在應聘時應盡量避免提及薪金、福利等問題,否

  “面試題目見招拆招”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則,會讓對方誤解為你只是 quot;逐腥"的饞貓而已。

  陷阱問題五:你如何看待事業和家庭?

  糟糕表現:我不認為事業與家庭會有什麼衝突。

  如果說,前面的問題有着普遍性的話,那麼這個問題的拋出,卻是衝著你的性別而來。對男人而言,似乎這從來都不是問題,因為從傳統定位來說,家庭是男人的港灣,女人的城堡。雙重角色的困惑,使女人既失去了"溫柔",又難以"堅強"。 所以說,與其打腫臉充胖子,硬強調你不會因家庭事務影響工作,倒不如坦然承認,你知道同時做一個妻子、一個母親,對職業婦女意味着什麼?而且,你既不準備追求,也不可能做到完美,但會儘力去做好。

  破解方法:作為職業婦女,在角色分配上我會有清醒的意識。

  這樣說,一來表明你知道擇業後面臨的壓力,二來也可以讓對方確認你作為職業婦女的素質。常言道:對症下藥——只有不迴避問題,才能找到解決問題的出路。你能清醒認識精明強幹的職業生涯與相夫教子的賢妻良母之間的衝突和矛盾,就說明你對此有足夠的工作及生活準備,從而不會因不預見困難而在問題來臨時出現顧此失彼的現象。自己能預計後果,那他們還有什麼可擔心的?

  不要責怪聘用者缺乏性別意識,其實,作為用人單位,他們最怕的倒不是錄用女人,而是聘用那些只把職業當作應付差事的"城堡戰士"。記住,永遠把"家事"關在辦公室門外,惟此,你才會是個合格的職業女性。(梅子)

  “面試題目見招拆招”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面試題目見招拆招
網友評論
面試題目見招拆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