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世界五百強面試題目及應答評點

世界五百強面試題目及應答評點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小景

世界五百強面試題目及應答評點 標籤:面試題 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悲慘世界 外企面試

  問題1 你為什麼覺得自己能夠在這個職位上取得成就?

  分析 這是一個相當寬泛的問題,它給求職者提供了一個機會,可以讓求職者表明自己的熱情和挑戰欲。對這個問題的回答將為面試人在判斷求職者是否對這個職位有足夠的動力和自信心方面提供關鍵信息。

  錯誤回答 我不知道。我擅長做很多事情。如果我能得到並且決定接受這份工作,我確信自己可以把它做得相當好,因為我過去一直都很成功。

  評論 儘管表面上聽起來這種回答可以接受,但是它在幾個方面都有欠缺。首先,這種語言很無力。像“擅長做很多事情”以及“相當好”之類的話,都無法反映你的進取心,而如果不能表現出足夠的進取心,你就很難進入最好的企業。另外,將過去做過的所有事情同這個職位聯繫起來,這意味着求職者對這一特定職位沒有足夠的成就慾望和真正的熱情。

  正確回答 從我的經歷來看,這是我的職業生涯中最適合我的一份工作。幾年來,我一直在研究這個領域並且關注貴公司,一直希望能有這樣的面試機會。我擁有必備的技能(簡單講述一個故事來加以說明),我非常適合這一職位,也確實能做好這份工作。

  評論這是一個很有說服力的回答,因為它可以告訴面試人,這個求職者擁有足夠的技能和知識來完成這項工作。他所講的故事表明了求職者的技能,也驗證了他最初的陳述。最後,求職者表示了“做好這份工作”的願望,這證明了他具備對這份工作的熱情和進取心。

  問題2 你最大的長處和弱點分別是什麼?這些長處和弱點對你在企業的業績會有什麼樣的影響?

  分析 這個問題的最大陷阱在於,第一個問題實際上是兩個問題,而且還要加上一個後續問題。這兩個問題的陷阱並不在於你是否能認真地看待自己的長處,也不在於你是否能正確認識自己的弱點。記住,你的回答不僅是向面試人說明你的優勢和劣勢,也能在總體上表現你的價值觀和對自身價值的看法。

  錯誤回答 從長處來說,我實在找不出什麼突出的方面,我認為我的技能是非常廣泛的。至於弱點,我想,如果某個項目時間拖得太久,我可能會感到厭倦。

  評論這種回答的最大問題在於,求職者實際上是拒絕回答問題的第一部分。對第二部分的回答暗示了求職者可能缺乏熱情。另外,基於對這一問題前兩個部分的回答,求職者對後面的問題很難再做出令人滿意的回答。

  正確回答 從長處來說,我相信我最大的優點是我有一個高度理性的頭腦,能夠從混亂中整理出頭緒來。我最大的弱點是,對那些沒有秩序感的人,可能缺乏足夠的耐心。我相信我的組織才能可以幫助企業更快地實現目標,而且有時候,我處理複雜問題的能力也能影響我的同事。

  評論 這個回答做到了“一箭三雕”。首先,它確實表明了求職者的最大長處。其次,它所表達的弱點實際上很容易被理解為長處。最後,它指出了這個求職者的長處和弱點對企業和其他員工的好處。

  問題3 是否有教授或者諮詢師曾經讓你處於尷尬境地,還讓你感到不自信?在這種情況下,你是怎樣回應的?

  分析 這個問題考查的是求職者在陌生領域工作的能力。通過這個問題,面試人可以了解到,當所給的任務超過自己目前的能力水平時,求職者解決問題的意願和能力。

  錯誤回答 我相信質疑權威是很重要的,但我不可能在學校里學到一切知識。很多人以為自己知道所有問題的答案,可實際上他們並不了解真實世界里發生的一切。你知道,那些都是象牙塔里的東西。

  評論 這種回答的最大問題在於,求職者把問題的焦點從自己身上轉移了。嚴肅的面試人並不關心你對高等教育的觀點。他們想知道的是,當出現問題中給出的情況時,你將怎樣處理。這種回答的另一個弊端是,它會使面試人對你是否願意服從領導產生懷疑。

  正確回答 在我當學生的這幾年中,我盡自己所能多學習知識,經常選擇一些不熟悉的課程,因此往往會受到教授的質疑。不管什麼時候,當我覺得自己對這個科目知之甚少時,我就嘗試預見一些問題,為回答問題做些準備。當我被難住時,我儘可能做出科學合理的猜測,承認我不知道的東西,並且從不懂的地方開始學習。(如果可能,你可以舉出一個例子……)

  評論 這種回答的最大好處在於,它清楚地表明了求職者會積極面對艱難處境。它也顯示了求職者有雄心和明確的態度,知道怎樣處理離奇和模糊的問題。

  問題4 你是否曾經得到過低於自己預期的成績?如果得到過,你是怎樣處理這件事情的?

  分析 通過對這個問題的回答除了可以揭示求職者的熱情和進取心外,還可以揭示求職者是否願意為某一事業奮鬥,是否願意為追求公平而奮鬥。

  錯誤回答 記得有一次,我覺得應該得B但卻得了C,我去找輔導員,他給我看了我在每個項目上的得分情況——我處在C級的邊緣但很明顯是C.我很高興能核實一下而不是接受既定的分數值。

  評論 這個問題開始時回答得很好,但最後卻不盡如人意。從最初的情況看,求職者似乎願意追查到底。但是後來很顯然,他(她)沒有試圖做出改變。

  正確回答 我曾經和一個研究地球科學的教授有過一段令人記憶猶新的經歷。這個人一向以偏袒理科生而出名,而我偏偏又不是理科生。在我們班上,所有的非理科生都感到,他對我們的知識基礎有着非常不切實際的期望。由於他的偏見,這些非理科生大多都表現不好。儘管我表現還算不錯,但我還是和其他學生一道向系領導發出了一份聲明,建議校方審查一下他的教學方式。

  評論 這種回答能夠表明,這名求職者有能力克服困難處境,而且能夠脫穎而出並居於領先地位。這樣的回答還可以表明,這名求職者高度重視公平感。同時也表明了求職者十分關心集體利益。

  問題5 出於工作晉陞的考慮,你打算繼續深造嗎?

  分析 這是一個簡單的問題,它可以用來衡量你的雄心,也可以判斷企業對你的重視程度是否會影響你對自己未來的重視程度。

  錯誤回答 我不知道。我已獲得了管理學學士學位,我認為自己已經受到了很好的教育。我覺得實際工作經驗比在學校里學到的東西更有價值。

  評論 儘管求職者試圖通過這種回答反映其積極的一面,而且這樣回答從某種程度上也可以間接地討好面試人(面試人就是“實際工作”的一部分),但是,它根本沒有反映出求職者追求上進的意願。因此,根據求職者所表達的信息,如果碰上一個樂觀的面試者,他(她)會認為你缺乏雄心,如果碰上一個悲觀的面試者,他(她)可能會認為你很自負。

  正確回答 作為一名大學生,

  “世界五百強面試題目及應答評點”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我學到了很多知識。如果有合適的機會,我當然會考慮繼續深造。但是,我會認真考慮這件事情,我覺得很多人回學校學習是很盲目的。如果我發現自己所做的工作確實有價值,而且也需要獲得更多的教育才能在這一領域做得出色,我當然會毫不猶豫地去學習。

  問題6 你曾經參加過哪些競爭活動?這些活動值得嗎?

  分析 通過調查你經歷過的實際競爭場景,可以反映你對競爭環境的適應程度,也可以反映你的自信心。當競爭成為關鍵因素時,正是討論小組活動或企業業務的一個絕好機會。

  錯誤回答 從本質上說,我是一個競爭性很強的人。我認為,在所有我做過的事情中,我實際上都採取了一種競爭性的態度。畢竟,只有這樣你才能在競爭激烈的企業界生存,對吧?

  評論 這樣的求職者閱讀了太多關於鯊魚和漢斯之類的故事,他這樣回答讓人感覺在企業界不是你死就是我活。儘管企業界是高度競爭的,但是企業中的人憎恨別人把自己看成是兇猛的梭子魚。

  正確回答 我喜歡小組運動,我一直都盡我所能參加這些活動。我過去經常打籃球,現在有時候也打。同小組一起工作、為實現共同目標而努力、在競爭中爭取勝利……這些事情確實非常令人興奮。

  評論 這種回答表明,求職者能夠正確看待競爭。這意味着他(她)能夠利用競爭力量在競爭中取勝,而不會毀掉同事的工作成果。

  問題7 你怎樣影響其他人接受你的看法?

  分析 你的回答將告訴面試人,首先,你對影響別人有什麼看法。其次,你影響別人的能力究竟有多大。

  錯誤回答 一般情況下,這取決於這種想法的價值。如果這是一個好想法而且我所交往的人是通情達理的,那麼,一般情況下,讓別人接受我的想法不會太難。

  評論 這種回答的問題在於,它並沒有解決實際問題。這個問題實質上問的是你怎樣對待那些不贊同你的看法的人。這個回答表明,你願意在一種和諧的工作環境中工作,不喜歡不和諧的工作氛圍。

  正確回答 這是多年來我一直非常努力探索的一個領域。對於好的想法,甚至是偉大的想法,人們有時並不接受。我現在認識到這樣一個事實,那就是你表達想法的方式同想法本身一樣重要。當我試圖影響別人時,我一般會假設自己處在他們的位置上,讓自己從他們的角度來看待問題。然後我就能夠以一種更可能成功的方式向他們陳述我的想法。

  評論 首先,這個回答表明,你理解人際溝通的複雜性,知道使別人改變看法具有一定的難度。其次,這個回答還表明,你知道影響別人時運用策略很重要,而且也能夠採用合理的方式說服別人。最後,這個回答還表明,你知道在溝通困難的情況下,溝通方式和溝通內容一樣重要。

  問題8 在做口頭表達方面你有哪些經驗?你怎樣評價自己的口頭表達能力?

  分析 這個問題旨在測評你的公共演講能力,同時也可以了解你對演講能力的自我評價。

  錯誤回答 我認為每個人都會在做演講時感到緊張,我可以做口頭表達,但是說實話,人們並不總是願意傾聽。我認為,有時候,給人們發放紙面信息再回答他們的問題,這樣做會更好一些。

  評論 這種回答清楚地表明,你這方面的能力很欠缺,它不僅說明你不喜歡口頭表達,同時也意味着你不願提高自己的口頭表達技能。

  正確回答 我曾經看到一篇文章,說公共演講是美國人最害怕的事情。我認識到,如果大多數人都害怕做公共演講,那麼在克服自己的恐懼並掌握口頭陳述技能之後,我就能夠在競爭中更勝一籌。因此我抓住所有的機會做演講,而且我發現,做的演講越多,就越對演講感到輕鬆自如——當然也做得更好。

  評論 這是一個很好的回答。因為它具體說明了你在這方面的能力,而且它也表明你正在繼續努力提高自己的演講技能。通過承認口頭陳述是很複雜的,求職者同時表明了自己的誠實和正直。

  問題9 你怎樣比較自己的口頭技能和寫作技能?

  分析 這是一個暗藏殺機的問題。無論什麼時候,只要被問及對兩種事情做比較的問題,你就一定要小心。這樣的問題通常是想讓你說出自己的弱點。

  錯誤回答 (任何錶明自己的某一技能比另一技能好的回答)

  評論 你中圈套了。

  正確回答 從現在的情形看,企業越來越重視職員的能力,希望他們在口頭表達和書面表達方面都能夠做到清晰、明確。我總是利用機會提高自己的口頭溝通和書面表達技能。我認為,這兩種技能都是極為重要的,任何想要在企業界取得成功的人,這兩種技能都應該具備。

  評論 這種回答避開了陷阱,避免被別人認為自己在某一方面薄弱。同時,也可以表明,你理解高效溝通技能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它可以使面試人確信,在一般技能方面你擁有堅實的基礎,而這些技能是無論什麼企業都需要的。

  問題10 在寫專業論文時你最不喜歡哪些方面?

  分析 這個問題可以判斷你是否願意開展研究工作,是否願意發現信息並找到困難問題的解決辦法。

  錯誤回答 我最擔心的就是進行一個自己不感興趣的研究課題。如果我對研究課題感興趣,我不介意開展研究工作。但很多時候,研究所得的成果並不能在實際中得到應用。

  評論 儘管很多讀者可能會同意這種回答,但它卻不能讓面試人感到滿意。很多工作任務都是單調和繁瑣的,聽到求職者表示不喜歡枯燥的事情,這會讓人感到很不舒服。

  正確回答 如果我認真工作的話,我會發現某一題目有無窮多的信息。我認為最難的工作就是判定什麼時候才能獲得足夠的信息可以開始動筆寫論文。

  評論 這種回答表明,求職者理解研究的意義並願意從事研究工作。它還表明求職者能夠深入調查,也表明求職者能夠勝任書面論文的寫作。

  評論 這種回答顯示了求職者的雄心、熱情以及動力。同時也表明,求職者具有與眾不同的頭腦,而且對重大職業決策非常認真。

  “世界五百強面試題目及應答評點(第2頁)”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世界五百強面試題目及應答評點
網友評論
世界五百強面試題目及應答評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