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如何把握好人生的尺度

如何把握好人生的尺度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如何把握好人生的尺度 標籤:人生不設限

  《菜根譚》原文:“清能有容,仁能善斷,明不傷察,直不過矯。是謂蜜餞不甜,海味不咸,才是懿德。”

  清正廉明的人,有時候往往容不得一粒沙子,看到什麼不正常的現象,心裡不能夠容忍,由於為人正直,做什麼事情都講什麼所謂的廉潔,自視清高,不大容人,無論是對自己還是對別人,容不得錯誤和缺點,這樣做未必就是好的,因為這樣必然會得罪人,而且對自己也不會有什麼益處。雖然自己能夠廉潔清明,但是也要有一顆包容的胸懷,不僅對人要有大度的精神境界,而且要有一顆寬厚仁慈的心地,不要對什麼事情都優柔寡斷,要善於判斷事物的真偽,明辨是非,要有正確的是非觀念,而不是對任何事情都不講是非曲直,這樣才不至於矯枉過正,或者是過於偏激。

  雖然有的人十分聰明,頭腦靈活,精明強幹,但是往往有時自以為是,為人尖酸刻薄,有時矯揉造作,自以為比別人聰明有才氣,而輕視別人,也不把別人放在眼裡,必然會引起別人的反感……因此有智慧的人,既有思想又要有聰明才智,而不是耍小聰明,對什麼事情都過於苛求,而是我們要有大智慧,但是更重要的一點就是,為人不要自鳴得意,而是要做人厚道,一視同仁,這樣才能夠誠心待人,並把自己的聰明才智用在正當的行為上。而性格耿直的人,往往會做什麼事情都直來直去,不善於講究方式和方法,這樣做會得罪一些人,自己卻仍然不知不覺,往往好心也變成了壞事,這必然事與願違,結果矯枉過正。所以說性格正直的人,在為人處事上,要講究方式,如何能夠把事情做得圓滿一些,而不致於傷害別人,這樣做才既有利於自己又有利於別人,這就是說我們既要有正直的心地,又要有處世的正當方式,而不要矯枉過正,反而把好事變成了壞事,這樣做才是正確的方法……

  “君子德行,其道中庸”,一個人往往要做到完美無缺,或者是盡善盡美,那是完全不可能的,但是我們要盡量做一個有德行的君子。不過,要能做到這一點,這對於我們處於現實社會生活中,尤其是在這樣非常複雜的環境里,並不是人人都能夠做得到的。畢竟社會是一個紛繁複雜而又無形的大環境,就像一個大染缸一樣存在着各種顏色,令人眼花繚亂,並不是誰都能夠駕馭得了的,這樣就構成了社會的複雜性,以及它的變化多端,深不可測。所以說沒有經過這個大染缸的洗禮,就不可能使自己把握好人生的尺度,從而使自己不是過於天真單純,把任何事情都簡單化了,就是過於矯枉過正,結果使自己走了許多彎路,這是我們應該吸取的教訓。

  那麼,如何把握好人生的尺度?我們如何才能夠運用自己的智慧,也就是說把自己的聰明才智運用得恰如其分呢?而作者所推崇的“君子德行,其道中庸”,就是我們應該遵循的至理名言,這就是說,我們處於如此紛繁複雜的社會環境里,如果要使有利於我們的生存環境,也就是說立足於社會,那麼中庸之道才是我們應該遵守的原則。所謂的中庸之道,就好像是蜜餞那樣,雖然很甜,但是並不過分甜膩,海味雖然很咸,但並不是過分的咸,這樣才能夠培養一個人的美好品德。

  其實,所謂的中庸之道,就是作者在告訴我們,識時務者才是俊傑,這對我們來說就是金玉良言,而且我們更應該要時刻牢記這樣的箴言。這就是說我們無論處於什麼樣的環境里,都要善於了解客觀環境的變化,無論遇到什麼人什麼事情,都能夠善於應對,因為社會的環境總是複雜多變的,人們為了求生存,那麼我們就要識時務,這才是君子應具備的條件,也是君子應該有的思想品德。如果要具備這樣的品德,就要懂得“君子德行,其道中庸”,這才是人們為人處世的基本原則,也是我們十分重要的處世哲學。

  “清能有容,仁能善斷,明不傷察,直不過矯”,這才是中庸之道的哲理名言,人們為了求生存,就要學會適應複雜的環境,對人不要過於苛刻,要有包容的胸懷,雖然嫉惡如仇說明一個人有是非觀念,但是如果過分就會矯枉過正,產生偏激的思想,這對我們並沒有什麼益處。

  所以一個人要有寬大的心胸,而不是事事斤斤計較,或者是做什麼事情缺乏判斷的能力,甚至有的人自以為自己聰明過人,就目空一切,或者是……這樣的做法,必然會造成不良的後果。所以說中庸之道才是我們的行為準則,如果我們能夠識時務,就要做到“清能有容,仁能善斷,明不傷察,直不過矯”,這才不失為一個君子的道德標準,也是一個君子的美好品德,只有識時務者才是俊傑,所以說“君子德行,其道中庸”。

  (作者:竹窗夢語)

您正在瀏覽: 如何把握好人生的尺度
網友評論
如何把握好人生的尺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