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兒童散文 > 失敗是差了一點火候的成功

失敗是差了一點火候的成功

手機:M版  分類:兒童散文  編輯:小景

  在我們的想象里,失敗是成功的反義詞,失敗與成功絕緣,在失敗的廢墟里,不可能挖掘到成功的金子。

  從1868年發明開始,塑料是絕緣體已成為人們的定論。直到上世紀末,美國科學家艾倫教授發明了導體塑料,才打破了這個百年定論,艾倫教授也因此獲得了2000年諾貝爾化學獎。

  艾倫教授是怎樣發明導體塑料的呢?

  那是1975年,艾倫教授到日本進行學術交流,在一所大學實驗室的牆角里,艾倫教授發現了一堆廢棄的塑料,日本的教授告訴他,這是一個學生做實驗失敗時留下的廢品。艾倫教授把這堆別人認為沒用的廢品帶回國進行研究。一次,艾倫教授在這堆廢品里加入微量的碘,想不到,它的導電性能竟然提高了1000倍,成了性能優秀的導體塑料,從而打破了“塑料不能導電”的傳統思維,震驚了全世界。

  本是一次失敗留下的廢品,艾倫教授只不過在這堆廢品里加入了一點點微量的碘,性能就發生了根本的改變,從絕緣體的塑料變成了導體塑料,從毫無用處的廢品變成了價值不菲的寶貝,艾倫教授出人意料地從失敗的廢墟里挖掘到了成功的金子,誰又能說失敗不是通向成功的一種導體呢?

  失敗並不是固定不變的,失敗並非與成功絕緣,失敗只不過是差了點火候的成功,就像你把1度的水加熱到99度,這其間看上去你都是“失敗”的,因為你並沒有改變水的狀態,水仍然是液態的水,但這時只要你再加一把柴,再添一把火,讓水再升高1度,水的狀態就會發生根本性轉變,從液態而升華成氣態。人生也是如此,失敗並不是最終的定論,失敗也並不是走到了人生的絕處,此時你只要再添一點點熱情,再添一點點信心,再添一點點勇氣,這添加的一點點的熱情、一點點的信心、一點的勇氣,就會像艾倫教授添加在廢塑料里的那一點點微量的碘,使失敗成為通向成功的一種導體,最終與成功接通,點亮人生的輝煌。

  心靈小語:當你身處失敗時,請別忘了艾倫教授的實驗,別忘了艾倫教授的實驗給我們總結出的一條人生定義:失敗是差了一點火候的成功,失敗是通向成功的一種導體。

您正在瀏覽: 失敗是差了一點火候的成功
網友評論
失敗是差了一點火候的成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