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面試答案背後暗藏玄機

面試答案背後暗藏玄機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小景

面試答案背後暗藏玄機 標籤: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求職面試 公務員面試

  面試答案背後暗藏玄機

  面試時被問愛好是什麼 答案背後暗藏玄機

  不要以為表現得像個工作狂那樣沒有精力投入到興趣愛好中,就能吸引到面試官。

  “你的興趣愛好是什麼 ”人們初識階段常用這個話題熟絡起來。但如果問話人是你的面試官,你可不能隨意吹噓自己對馬的痴迷或對烘焙的熱愛。

  醉翁之意不在酒,他們正試圖收集更多有關你本人個性的信息。

  “了解你的興趣愛好以及個性都會有助於他們做出相對全面的評估,”美國通信行業招聘網站Talent Zoo 工作委員會主席Amy Hoover表示。雖然這個問題本身並不存在錯誤答案,但還是有些更加明智有價值的答案選項。

  “招聘官在尋找全面發展的對象,不要把你的追求局限於那些與工作直接相關的事情上。”《馴服辦公室暴君:如何應對老闆的幼稚行為並在工作中成長》(Tame Your Terrible Office Tyrant: How to Manage Childish Boss Behavior and Thrive in Your Job)的作者、職場專家Lynn Taylor表示。

  而Hoover強調,不要提到“Facebook”、“社交媒體”和“電視節目”這些字眼,因為它們不僅不算愛好,還是干擾,尤其對工作而言。

  在應聘廣告公司客戶經理時,如果你提到自己閑暇時愛畫畫,那麼你的創造天賦就可能被視為一種資產優勢。又或者,你喜歡參與策劃社區活動,其展現出的組織能力又正好能遷移到你所應聘的促銷或策劃類職位上;但假如你是在大談特談那些可能被視為惡習的愛好,比如品酒、精釀啤酒或加入雪茄俱樂部等,就反而可能因此失去工作機會。

  招聘官到底想聽到什麼 哪種愛好最能展現你的技能 我們收集了一些職場專家、企業人力資源負責人的觀點。

  1. 你是否全面發展

  “我沒有真正特別的業餘愛好,我太忙了。”這種回復相當糟糕。

  這是在告訴僱主你就是個工作狂,但別以為這是件好事,這等於是在說除工作之外,你不會花時間去做喜歡的事情來給自己加油充電。招聘經理希望看到你有許多不同的興趣愛好,而不是只會全天候專註於你所做的這類工作。

  “有種假設是參加各式各樣愛好活動的人,可能有更廣泛的管理經驗,可以更好地與工作中的人們打交道。”Taylor 表示。而招聘專家Alison Doyle則建議可以提到高爾夫、網球、滑雪這些有助於同客戶建立關係的運動,“但是不要慌稱自己愛打高爾夫,結果真到了球場什麼都不會。“此外,喜歡演講也是個不錯的答案,因為你能夠代表公司做路演,或者在更多論壇上發言,以及在各類場合拓展更多潛在用戶。

  不過,愛好也不要列太多。因為這也可能暗示你比較優柔寡斷,而且你不可能有充足的時間投入到每種愛好上。

  2. 團隊型or獨立型

  在申請一些獨立工作特質更加明顯的職位時,如果你提到的是閱讀、繪畫、寫作或園藝這類偏孤獨型的愛好,招聘官可能更傾向於選擇你。

  不過,如今僱主更感興趣的可能是聽到一些團隊型活動愛好,比如團體運動項目或群體志願者項目。

  注意事項:

  一、忌問招聘人數

  最明顯的就是問“你們要幾個 ”對用人單位來講,招一個是招,招十個也是招。問題不在於招幾個,而是你有沒有這百分之一或十分之一或獨一無二的實力和競爭力。“你們要不要女的 “這樣詢問的女性,首先給自己打了”折扣“,是一種缺乏自信的表現

  二、忌急問待遇

  “你們的待遇怎麼樣 ”“你們管吃住嗎 電話費、車費報不報銷 ”有些應聘者一見面就急着問這些,不但讓對方反感,而且會讓對方產生“工作還沒幹就先提條件,何況我還沒說要你呢”這樣不好的想法。談論報酬待遇是你的權利,這無可厚非,關鍵要看準時機。一般在雙方已有初步聘用意向時,再委婉地提出來。

  三、忌不合邏輯

  面試的考官問:“請你告訴我你的一次失敗的經歷。”答曰:“我想不起我曾經失敗過。”如果這樣說,在邏輯上講不通。又如考官問:“你有何優缺點 ”答曰:“我可以勝任一切工作。”這也不符合實際。

  四、忌說有熟人

  面試中急於套近乎,不顧場合地說“我認識你們單位的某某”、“我和某某是同學,關係很不錯”等等。這種話主考官聽了會反感。如果你說的那個人是他的頂頭上司,主考官會覺得你在以勢壓人;如果主考官與你所說的那個人關係不怎麼好,甚至有矛盾,那麼你這樣引出的結果很可能就是自我遭殃。

  五、忌超出範圍

  例如面試快要結束時,主考官問求職者:“請問你有什麼問題要問我嗎 ”這位求職者欠了欠身子問道:“請問你們公司的規模有多大 你們未來5年的發展規劃如何 ”諸如此類的問題。這是求職者沒有把自己的位置擺正,提出的問題已經超出了求職者應當提問的範圍,使主考官產生了厭煩。主考官甚至會想:哪有這麼多的問題 你是來求職的呢 還是來調查情況的呢

  六、忌不當反問

  例如主考官問:“關於工資,你的期望值是多少 ”應聘者反問:“你們打算出多少 ”這樣的反問就很不禮貌,好像是在談判,很容易引起主考官的不快和敵視。

  這是因為現在大部分工作都涉及到某種程度的群體互動和支持。經常參加體育運動能夠體現你具備良好的人際交往能力及團隊協作能力,而參加團體競賽則還能展現你注重愛與競爭,這些都是企業管理者在工作場合中對員工最看重的積極特質。如果你確實不喜歡運動,Sovini公司的營銷與通信主管Lauren Riley認為參與一些社區組織或在當地動物救助中心當志願者也是好選擇,”因為這也能表明你是一個喜歡幫助別人、自信且善於交際的人。”

  2. 你是否具備較強領導力

  “如果你參加徒步旅行等休閑活動時擔任領隊,也能證明了你在工作上具備領導能力。”Taylor表示。儘管並非所有的工作都要求你具有管理才能,但這些類型的活動項目還表現了你有做出改變的慾望。

  3. 你是否不斷強化自己的技能

  如果你有堅持多年的業餘追求,並且嘗試讓自己變得更好,你可能會被視為有恆心和毅力。例如藝術或音樂方面的才能就可能被視為你手頭上職位的一個加分項,因為它們能改善你的溝通、寫作以及研究技巧。另外,Alison Doyle也指出,業餘時間參與一些知識培訓活動,比如學習在線課程,也會被認為是自律的表現。

  4. 你是否有使命感和毅力

  招聘經理希望看到求職者在業餘活動中也能設定目標。“例如,他們希望看到你享受完成一個項目,並且對於在業餘活動中取得里程碑式的結果有着強烈的渴望。”Taylor表示,“目標設定對任何工作來說都至關重要,他們希望看到你有使命感和完成目標的決心。”因此,如果你正在鍛煉5000米長跑,或者在參加某個補習課程,儘管在這時候提出來。

  Lauren Riley還提出,具體的回答也有技巧,說自己“每周定期去健身房3次”要比簡單回答“喜歡鍛煉”效果更好,因為細節能加深別人對你有這種愛好的認可度。

  5. 你是否有激情而不過度亢奮

  對業餘愛好有激情是面試官很欣賞和看重的一點。“這證明你能享受自己所做的事情,無論它是份內工作還是業餘事務。”Taylor 說。

  切記:闡述愛好時不要過度亢奮,否則聽起來像你要把興趣作為主業。舉個例子,如果你在面試某軟件公司的銷售職位,適當提及對時尚的興趣是不錯的。但如果你過度談及該如何跟上時尚潮流,以及周末自己會參加各種時尚相關活動,反而會給面試帶來負面效果,他們會以為你其實去時尚行業更快樂。

  6. 冒險型or保守型

  “談到冒險型的愛好本身就是個冒險。”專欄作家、市場和傳播專家Lisa McQuerrey表示, 如果你享受滑翔、衝浪、跳傘等極限運動,就是給自己塑造了無所畏懼、自我驅動的形象。這對於需要野心和勇氣的銷售類職位很有好處。但對於健康護理或會計這類需要高度關注細節、方法偏向保守的工作來說,有這種特質的人未必是合適人選。

您正在瀏覽: 面試答案背後暗藏玄機
網友評論
面試答案背後暗藏玄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