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求職技巧——獻給2009屆畢業生

求職技巧——獻給2009屆畢業生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小景

求職技巧——獻給2009屆畢業生 標籤:應屆畢業生 畢業生 100個品德故事 研究生畢業 求職信

  第二部分 -- 受教育的程度

  首先,註明你上過的學校(名稱和地址)。然後,是學業成績。一般來說,人們希望把所取得的學位都寫上。如果你取得了某個學位,應把全稱寫出來。

  每一個條目都有必須註明日期。 在這個部分,還可以包括你取得某項成就或者獲得的榮譽。

  第三部分 -- 繼續教育

  你所參加過的與該工作有關的其它輔導或培訓課程,也應該反映出來,並註明完成的日期。 如果目前正學某一科目,你就應把將完成的日期寫出來,例如,計算機文字處理,將於明年 1 月完成。

  第四部分 -- 工作或業務經驗

  這個對於大多數用人單位來說,這一部分是個人簡歷的 " 核心 "-- 你應把獲得的所有工作經驗都寫進去。首先應該是你最近工作的單位,並附上所在地區。然後註明你的職位及任職時間。應按時間倒序排列,先是你最近的工作經歷,然後是以前的。

  如果在你的工作履歷中出現空檔,即有一段時間沒有做任何工作,你也應把時間註明,不要只寫年代。最好把你工作的日期寫準確,並做好準備,回答一些預想不到的問題。兼職或季節性工作的日期也應寫清楚。 其次就是對你做過的工作進行詳細的介紹,大多數人往往認為這一部分比較難寫。描述邏輯性要強有力、文字盡量簡潔、明了、準確,應該突出體現你的技能,另外你還應該做到以下幾點:

  1 .最重要的技能列在最前邊,然後按輕重次序排列。

  2 .簡歷中不要使用簡語。

  3 .避免使用代詞 -- 我、我的、他、她、他們、她們的等。

  4 .特殊情況。

  ( 1 )如果你在某單位擔任過多種職務,就把它們及工作經驗一一羅列出來。

  ( 2 )如果你在某一機構做臨時僱員,就把此機構作為你的僱主。如果你在某一組織工作的時間較長,那麼,就把這段時間內的工作進行詳細介紹。

  ( 3 )如果你有多種工作經驗或者如果你正準備換個工作。又或你過去所干工作與你目前正在尋找的工作無任何聯繫,那麼,在寫個簡歷時,你就要把你的工作經歷進行分類或分組。

  第五部分 -- 從事志願者工作的經歷

  如果你從事過與你所找工作有聯繫,或你認為有助於你未來的用人單位更好地了解你的某種志願者工作,你也應該把這一部分包括在你的個人簡歷中,其要求同職業或工作經歷部分。

  第六部分 -- 職業與非職業性活動

  如果你是一名經驗豐富的求職者 ,在簡歷中就應該介紹你所參加過的職業與非職業性活動,這些活動必須是你親身經歷的,且最好能引起招聘者的興趣。

  第七部分 -- 會員

  在簡歷上列出你所參加過的協會的名字和你加入的日期。

  第八部分 -- 證書 / 許可證

  在這一部分,把你獲得的證書和執業許可證附列上。例如:註冊會計師、律師等。

  第九部分 -- 研究工作及成果

  你應該把你做過的重大研究項目寫進你的個人簡歷。要註明你的姓名及項目合作者的姓名,用大號字體寫出項目名稱及該項目的贊助商(如果無贊助,請註明)。最後註明你完成該項目的時間。

  第十部分 -- 說明部分

  如果 你 對 求職,可以做出特別的說明,且這些說明與你的工作有關,並能引起招聘者的興趣,那麼,你的簡歷上也應包括這部分。

  第十一部分 -- 推薦信

  推薦信往往是簡歷中的最後一部分。可另行附在簡歷的後面。

  六、結語

  個人簡歷是對你各方面情況的如實反映。它向用人單位提供了有關你工作能力等方面的重要信息。簡歷一定要實事求是。如果你的介紹有失真的情況,將嚴重影響求職的成功和就職后的發展。 應邀與用人單位進行見面時,應多帶幾份簡歷,有備無患。最後,要經常更新你的簡歷內容,以便隨時抓住良機。

  七、怎樣做受企業歡迎的人

  ( 一 ) 以下人將受歡迎

  ( 1 ) 有較高的思想政治素質,如畢業生中的共產黨員、三好學生、優秀學生幹部、優秀共青團員優秀畢業生倍受青睞。

  ( 2 ) 有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不把個人利益作為第一擇業標準的畢業生較受歡迎。

  ( 3 ) 能腳踏實地,艱苦奮鬥。

  ( 4 ) 有堅實的理論基礎和較寬的知識,有較大的潛力和較強的適應能力,做到一專多能的畢業生較受歡迎。

  ( 5 ) 有一定的法律基礎知識和依法辦事的意識。

  ( 6 ) 有較強的開拓精神。

  ( 7 ) 有較強的組織、管理和協調能力,善於處理各種人際關係。

  ( 8 ) 有良好的口頭和文字表達能力,還要有一定的文學修養,回寫規範的辦公應用文,字跡秀美流暢。

  ( 9 ) 性格開朗、謙虛隨和、身體健康。

  ( 10 ) 注意生活小節,有良好的個人形象。

  (二)人才標準

  社會主義的人才標準,趨於一致的看法是:優秀人才必須具備四個要素 - 知識、才能、品格、覺悟。知識是服 務社會的本領;能力是一個人觀察問題、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本領;品格是一個人對真理、對理想、對人類一切美好品德以及對社會和自然界真善美與假惡丑所持的態度,在思想、語言、工作、人際交往和價值觀念等方面的綜合體現。品格是無形的,卻是可以感知的。覺悟是自覺和覺醒的意思,它表現為一個人自覺地為他人和社會的服務精神和奉獻精神。

  (三)收集就業信息

  畢業生求職擇業不僅取決於個人素質、國家經濟形勢和社會等諸多因素,同時也取決於就業信息 , 尤其是在畢業生分配就業制度由原來的 " 統包統配 " 模式向 " 雙向選擇 " 、最終實行 " 自主擇業 " 模式轉 換的情況下,收集就業信息就顯得更為重要。就業信息可以幫助你確定擇業去向,幫助你選擇工作單位。可以說,信息是擇業的基礎,是走向用人單位的橋樑。誰獲得了就業信息誰就獲得了就業主動權,誰收集的就業信息越多,誰擇業的範圍就越大,誰就更能主動的掌握自己的命運。

  ( 1 ) 通過學校畢業生就業主管部門獲取需求信息。

  ( 2 ) 通過各級畢業生就業指導中心、勞動人 事部門、人才交流中心獲取需求信息。

  ( 3 ) 通過報刊、雜誌、廣播、電視等新聞傳播媒介獲取血 球信息。( 4 ) 通過家人、親戚朋友、校友等途徑收集需求信息。

  ( 5 ) 利用生產實習、社會實踐 、畢業實習等機會收集需求信息。

  ( 6 ) 通過寄求職信、打電話、登門拜訪等方式收集信息。

  ( 7 ) 通過人才交流會、招聘會等收集需求信息。

  (四)寫好推薦表、自薦信

  推薦表一般包括以下主要內容:

  ( 1 ) 基本情況,包括姓名、性別、民族、年齡、政治面貌、來源 地區、所學專業、學制、健康狀況等。

  ( 2 ) 主要基礎課、專業課、實習、設計、畢業論文等課程的成績。( 3 ) 本人簡歷,在校期間的德、智、體情況全面而簡要的介紹。

  ( 4 ) 本人的專長、愛好、社會工作表現及社會活動能力;在校期間的獎懲情況。

  ( 5 ) 本人志願、態度。

  ( 6 ) 學校的推薦意見。自薦信的內容沒有統一的規定,要根據每個求職者的具體情況確定,其基本內容應包括以下內容: ( 1 )簡單的自我介紹,說明個人的基本情況。

  ( 2 )說明用人單位的來源,表明到 " 貴單位 " 工作的 願望。

  ( 3 )說明自己對對方感興趣的原因和勝任某項工作的條件。

  ( 4 )介紹你在學校的表現,展示你的潛力,進一步給對方加深印象。

  ( 5 )說明所附的各種材料和證明。

  ( 6 )最後向對方表示面談或請予考慮的願望。

  (五)注意的問題

  ( 1 )要全面了解當年全國和地方政府安置和接收中專畢業生的有關政策。

  ( 2 )要 弄清學校對畢業生參加人才交流有什麼要求,明確自己能否參加人才交流會。

  ( 3 )要弄清你所接觸的用人單位是否有進人指標,是否有進人權?應如何辦理派遣、錄用等手續。

  ( 4 )要帶上推薦表和求職檔案,作好面談前的各種準備,並掌握面談是的各種禮儀。

  ( 5 )交流會時間有限,不可能每個單位都一一面談,你可以有選擇的談幾家,並注意信息的收集,你可以將你自己認為有價值,打算會 后再去聯繫的單位名稱、地址、聯繫人等一一的作詳細記錄。

  (六)面試技巧

  面談是用人單位和求職者之間加強互相了解而安排的談話。

  準備:

  ( 1 )儘可能了解對方的情況。

  ( 2 )要準備好你要告訴對方的內容。

  ( 3 )準備好隨時回答對方可能提出的問題。

  ( 4 )準備好自薦材料。

  ( 5 )要準備好自己要提的問題。

  面試是用人單位安排的對求職者的當面考試。面試是選聘人才的重要方法和步驟,它比筆試更具有更大的靈活性和綜合性。兩者共同點:兩者都是選聘人才的重要方法和步驟,都是供需雙方當 面相互了解的必要途徑。 兩者不同點: ( 1 )面談一般是求職者與用人單位的部門負責人一對一的對話,而面試則是用人單位組成的兩人以上的 " 考官 " 組對求知者的考試。( 2 )面談是雙方平等的對話,面 試是 " 考官 " 組對求職者的提問和考試。( 3 )面談的時間是由雙方商定的,面試則是由用人單位一方決定之後通知求職者的。( 4 )面談沒有明確的時間規定,可長可短,而面試則是在規定時間內進行,時間一到,面試結束。( 5 )面談一般由人事部門的幹部或主管部門出面與求職者對話,雙方都不一定有明確的目標,而面試則一般是用人單位對經過刪選后確定的候選人進行考核。

  問題:

  ( 1 )請介紹一下自己

  ( 2 )你在學校學了什麼課程

  ( 3 )你了解我們單位嗎

  ( 4 )你有什麼優點和不足

  ( 5 )為什麼想到我單位工作

  ( 6 )你有什麼特長和愛好

  ( 7 )你選擇工作主要考慮哪些因素

  ( 8 )你是否打算繼續學習

  ( 9 )你還有什麼要說的注意: ( 1 )保持經常的聯繫 ( 2 )設法尋找一些與你所面試的用人單位比較熟悉的老師和同學或 親戚朋友,幫助你做進一步的介紹和推薦,使他們加深對你的印象。( 3 )要繼續收集需求信息, 一防不測,萬一面試單位不能錄用,那你仍可利用收集到的信息繼續與有關單位取得聯繫。 ( 4 ) 面試只有兩種結果,要麼失敗。不論是哪一種結果,你都要作好心理準備。成功了,不要飄飄然,要仔細的想一想面試對方提出的問題,分析一下,自己還應作那些方面的努力和準備。( 1 )精心分析加工。 ( 2 )正確選擇決策。 ( 3 )及時反饋調整。

  目前,求職面試正逐漸趨於下規化。 這種求職會有時甚至長達一整天,有時會連續進行幾個面試,參加對你進行面試的人員達十數名。如果你碰上這樣的面試,而沒有做好充分的準備,那麼,你就會感到不知所措或膽怯,就不能很好地展現你自己。

  充分的準備會使你充滿自信,並能對面試的內容及進程進行控制,而且你還可以獲得一些與你所找工作有關的重要信息。你應該特別注意以下風個方面: ① 你的工作經驗 , 包括工作、業餘時間的活動、社會團體的工作等; ② 你受教育的情況、經歷和經驗 -- 你應該提前準備一份情況說明書; ③ 你未來的目標和打算 -- 你應該對此十分明確; ④ 你想要了解的關於未來工作的各方面情況; ⑤ 考慮面試者可能向你提出的問題,並準備好答案。

  (七)四種面試方式

  第一種:情況介紹式面試

  這是為你 -- 求職者安排的面試方式。 這種面試是在你及與你在某領域有共同興趣的人之間安排的,通過這種面試,你可以了解到某種工作或職業的信息,結識一些人以便將來進行聯繫。你應該對一系列問題進行準備,並且多帶幾份個人簡歷。

  參加此類面試,請注意以下四個問題: ① 獲取不同類型職業和工作環境的有關信息 ; ② 對你所感興趣的某領域內的主要問題進行探討 ; ③ 了解你所感興趣的某些職業或工作的特點 ; ④ 在此領域內結識一些人以便將來聯繫 , 獲得更多的信息和幫助。

  在面試期間,你可以向對方提出以下問題:

  ※ 你的主要職責是什麼

  ※ 要成為你現在所從事的工作的合格候選人 , 我需要具備哪些經驗 , 需要接受什麼樣的教育

  ※ 你是怎樣開始你的工作的

  ※ 你是怎樣開始你的工作的

  ※ 在每天的工作中 , 你都幹什麼

  ※ 你的工作是否需要加班

  ※ 工作中你是否必須做到隨叫隨到

  ※ 你工作發展的前景何在

  ※ 該單位是什麼樣的組織機構 , 你應該向誰彙報

  ※ 你是否有權推薦其他希望進入這一行業的人選

  第二種:篩選型面試

  這是一種你尋找特殊工作時才可能參加的面試,通常由一名人事總是專家、業務專家和聯合招聘人員出面進行,他們往往是經驗豐富的面試者,應記住,雖然他們的工作不能決定你是否能成為本工作的理想人選,但也在一定程度上起着關鍵作用。他們通常會與主管人員或部門負責人交換意見,如果你有機會,他們將繼續對你進行面試,因此,不要輕視這種面試,這種面試的時間往往很短( 15 至 45 分鐘),往往是在你擔交了工作申請后,在人事部門的辦公室里進行。然而,現在以電話進行這類面試的方法也逐漸被人們採納。由於面試者不能看到你的儀錶,因此,要讓你的聲音來反映你的精神風貌。

  第三種:決策型面試

  在某種程度上,這是一種很重要的面試方式,往往由主管人員、部門負責人或者有權決定是否雇傭你的人來對你進行面試驗,對你進行面試的人有數名,有時要花費一整天的時間。有時,主持面試的人並不一定熟悉這項業務。這對你既是好事,又是壞事。你可能不得不回答一些古怪的問題。但是,如果你已做好了充分的準備。你就能通過提出一些關鍵性的問題,並在適當的時機恰到好處地介紹自己的情況從而在面試中佔據主動。

  第四種:研究和篩選型面試

  人們很少使用這種面試,一般來說,當公司招聘經驗豐富的人員(如高級管理人員、行政官員)時才採用這種大幅度方式。被面試者一次要與 5-10 名面試者進行交談,他們都將向你提問,都有同等的權力來決定是不雇傭你,參加這種面試做好充分準備是非常關鍵的。

  (二)進行有效準備的七個步驟

  以參加以上所述的各類面試時,如果你想有出色的表現,就需要採取以下七個步驟:

  第一步:對用人單位情況及面試過程進行調查研究

  要對面試進行準備,你首先應該對用人單位和要對你進行面試的人的情況,以及面試過程做一些調查研究。某單位一旦約定與你見面,你就應該馬上進行準備。詢問當天對你進行面試的人員的有關情況,還要詢問一些其它情況:面試那一天是怎樣安排的?我將與誰見面?進午餐時我是否還要與一些人見面?索取可能提供給你的任何說明材料(你以前未曾看過)。一般來說,你欲謀職的那個單位會有份面試安排時間表,並會把對你進行面試人員的名字附上,因此,你最好搞到這份時間表。

  你還應該獲取的住處包括第一個對你進行面試的人的情況(姓名、電話號碼及住址等)、面試的確切地點、第一次面試的時期和時間及面試的方式。

  在接到面試通知后,請對用人單位的所有情況進行全面了解,並了解將來可以與之打交道的其它部門。

  第二步:使你自己的能力與用人單位工作台的要求相符合

  認真閱讀你所收集到的所有信息並牢記它們。盡量使你自己的能力與工作要求相適應。參加面試時,通過顯示你對專業知識的理解來表達你希望進入這一行業工作的願望。

  第三步:準備一第列問題,向面試者請教

  所謂準備就是指對組織面試的各機構情況進行了解,也指對你不太熟悉的情況或求職機會進行了解。 你可能希望詢問有關用人單位提供的職業學習、技能提高以及繼續深造機會等問題。你也可以請求面試者解釋一下本單位成功的準則。

  第四步:對可能遇到的問題進行準備

  準備得越充分,你就越有可能圓滿地回答問題。

  應隨時準備回答一些難題,如: " 請做一下自我介紹 " ; " 你對我們這一行業的情況有多深的了解 " ; " 你以前的上司對你個人的最大優點和最大的缺點是如何評價的 " 等等。

  第五步:大聲朗讀你所準備的問題的答案

  你聽說過 " 熟能生巧 " 這個成語吧。一旦掌握了那些可能提出的問題,就應把問題的答案草草記下。然後用磁帶把答案錄下來,並反覆大聲朗讀。請一位朋友或你的導師,或你的求職顧問,來給你進行一次 " 模擬面試 " 。請他們對你的表現進行評價 -- 你對問題的回答如何,你給他們留下了什麼樣的印象等。

  第六步:面試時,努力表現自己

  你在面試時如何表現自己,這與你是否能夠得到 這份工作有很大的關係,請牢記以下幾點:

  ※ 你至少應在面試開始前 10 分鐘到達 , 盡量使自己看去老練些 , 穿着要講究 . 不要太隨便。

  ※ 多帶幾份簡歷(分發給與面試有關人員)。同時,也把證明人(至少三名)的有關資料帶上,其中應包括那些證明人的名字、職務、地址、電話號碼以及與其進行聯繫的最佳時間等內容,這些證明人應該與你有學術或職業關係,而不只是私人關係。

  ※ 你也應該把所有的證明材料帶上,如推薦信、畢業證書、肄業證書或出版物和完成的課題等。許多主管人員都希望在面試時了解一下求職人在這方面的情況。※ 與面試者招呼時應正式而有涵養,與他們握手要有力,並表現自然,在面試期間,你要盡量放鬆,要充滿自信。

  第七步:當面試結束時進行回顧和總結許多求職者認為,當面試結束后,面度過程就告一段了。事實上,並非如此,你還要做以下工作:※ 面試一結束,你應該對你在面試時遇到的難題進行回顧。重新考慮一下,如果他們再一次向你提問時,你該如何更好地回答這些問題。

  ※ 盡量把你參加面試的所有細節記下。一定要記下面試時與你交談的人的名字和職位。

  一周之內,向面試者或其它有關人員寫一封感謝信。在信中,你應該進一步表達你對得到 這份工作的願望。感謝信是整個面試過程的最後一步,它會給大多數用人單位留下很深的印象 。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求職技巧——獻給2009屆畢業生
網友評論
求職技巧——獻給2009屆畢業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