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百姓故事 > 情難堪,女秘書哭別另類老總

情難堪,女秘書哭別另類老總

手機:M版  分類:百姓故事  編輯:小景

  那年夏天,我從長春市一家名氣頗大的師範大學中文系畢業了。因為不願回家當“孩子王”,就想留在省城。可是我們家沒有什麼背景,要留下也特別困難,奔波多時才勉強找了一份做私營企業老闆秘書的工作。

  那天上午,一位綠衣小姐把我帶進了老總辦公室,她出去時卻隨手把門帶上了。我心裡一驚:難道……我正想着,坐在寬大的老闆台後面那位看上去最多30歲的老總對我說:“請坐。”

  我很文靜地坐下,等待他的發問。可是好半天,他竟一句話也沒說,只是滿臉嚴肅地打量着我,把我搞得心裡漸漸地沒了底:他要幹什麼呢?突然,他起身走到我身邊坐了下來。我不由自主地往一邊挪了挪,與他拉開了一點距離。他還是不說話,我被壓抑得直想逃出去。這是一個看上去很有精力的年輕人,卻有着一種沉靜、穩重的氣質。他用那種很銳利的目光看着我,突然伸出左手搭在我的肩上,捏了我一下,我渾身一緊,不顧一切地推開他的手,義正詞嚴地說:“對不起,我不是你要找的人!”說完起身就向外走去。

  “等一下,你被錄用了!”他卻不慌不忙地走到老闆台後面坐了下來,微笑地對我點一下頭並按下一個按鈕,對那位應聲而入的綠衣小姐說:“你帶這位小姐去辦錄用手續吧。”

  在去辦手續的路上,綠衣小姐告訴我說,在眾多的應聘者中,我的各方面實力都很強,最後只要能過老總這一關就行了。這個老總是一個正派人,錄用秘書時的考驗辦法是很特殊的,昨天有幾個就是沒經受住這種考驗,有的還主動和老總湊近乎,老總當時就“槍斃”了她們……我在心裡說道:“原來如此,可這辦法也有些讓人接受不了……”

  上班之後,我逐漸知道了老總的一些詳細情況。他姓萬,是本市人,38歲。他選秘書的這一招讓我感到他與那些老總不太一樣,特別得讓我有些“另類”的感覺。

  我的辦公室就在萬總的套間外面,所以我在工作中謹小慎微,一段時間裡也沒有什麼紕漏和錯誤。我看得出來,萬總對我的工作還是比較滿意的。

  可是接下來發生的一次嚴重工作失誤,使我至今想起來還懊悔不已。那天,萬總滿臉不悅地找到我,遞過一紙訂貨合同給我看。不看則已,這一看卻把我驚出一身冷汗:原來我把其中的一個關鍵字給打錯了,使一句話所要表達的意思與原來的背道而馳。萬總並沒罵我,很平靜地把這個錯字圈出,隨後當著我的面操起電話向對方進行解釋和更正。我戰戰兢兢地站在一邊聽,對方根本不承認這是筆誤。最後,萬總用一種從未有過的眼光冷冷地看了我一眼,放下電話轉身進了辦公室。

  我知道這下子算完了。因為這將給公司帶來80多萬元的損失,萬總不定會怎樣懲罰我,再把我趕出公司去。丟了工作事小,那些損失我可怎麼賠償啊。想到這裡,我嚇得已是淚流滿面,魂不附體……

  一連三天,萬總再也沒理我。我不知道自己在這三天里背後掉過多少眼淚,又是怎麼過來的,只是做好了賠償、走人的準備。

  第四天一大早,萬總準時來到辦公室,仍舊沒看我一眼就徑直走了進去。我終於有些坐不住了,心裡“怦怦”地跳着,膽怯地低頭走進他的辦公室:“萬總,我知道我這次給公司造成了很大損失,我願意賠償,同時我要引咎辭職……”說著說著,我的眼淚就不爭氣地掉了下來。

  “本來,你盡可以不打招呼走人嘛。為何還要自投羅網呢?”老闆的臉色已有所緩和,甚至,還帶了些許微笑。

  “我雖然是一個窮學生出身,但我有我的人格和尊嚴。我不能為了一次失誤,而丟掉這些人生最寶貴的東西。”我怕接下來出現令人尷尬的事情,就一語雙關地說。

  “說得好,我就是欣賞你這一點,當初面試時我就看出了你的個性。我很信任你,因為你這種忠誠和正直的個性,所以我不會因為一次失誤就同意你辭職,你安心在這裡干吧!我不會為難你的。但在以後的工作中一定要吸取教訓。”老闆的臉上終於露出了幾天來難得的笑容。看着老闆的微笑,我一時間不知該如何應對,只是使勁地點頭,眼淚無聲地滑落臉頰……

  可想而知,在接下來一年多的時間裡,我真是盡心儘力,把公司當成了自家的來干。在日常工作中更加謹小慎微,細緻周全,滴水不漏。老闆對我也逐漸地滿意起來,但他從不像其他的那些老闆那樣,動不動就要我陪着出去赴宴、跳舞和陪客人,只是必須我參加的場合他才找我去,而且在我面前一直很穩重、威嚴卻不失親切和隨和。逐漸地,我發現這個萬總確實和其他老闆不同,他不眠花宿柳、拈花惹草,而是一個專心上進幹事業的老闆。不知不覺中,我對他的好感漸漸強烈起來。

  有一次,我和他去外地簽一個訂貨合同,在到達那家公司樓下下車時,我不小心一腳踩空,把右腳崴了。我痛得叫了一聲就倒在車旁,他趕緊下車跑過來把我扶起,讓我重新坐進車裡,調轉車頭就把我送去了醫院,安頓好一切,他才匆匆地從我這兒拿走了資料,駕車又跑到那個公司去簽合同。那天他很晚才回到醫院,一臉的疲憊,一見到我他就問我感覺怎樣,要緊不要緊……這些是他一個男人對女孩子的呵護,我想這都是他本性的坦露。我一想到這些,心裡立刻湧上來一種幸福感,全身也莫名其妙地躁熱起來……一直到天快亮時,我想他想得頭開始疼了。我猛然發覺:我是愛上他了。我被自己這個想法嚇了一跳。他是一個有妻室的成功男人,我不應該這樣啊。可轉念一想,愛從來都是不需要任何理由的,難道我不能和他的太太競爭一下……

  我強逼自己不去想這個剪不斷理還亂的問題,終於迷迷糊糊地昏然入睡……

  第二天,一見到他的身影,我的心理防線又一下子全部崩潰了,那種傾心於他的幸福和衝動讓我不能自已,那種想去和他的太太競爭的念頭更加強烈起來。他卻好像渾然不知,仍一如既往地埋頭工作着。他越是這樣,我心裡的那種衝動就越強烈,而且與日俱增。我知道我掉進了自己挖下的溫柔“陷阱”里了,可我卻無法自拔……

  也就在這一年春天來臨的時候,我終於等來了一個機會:他要帶我去韓國洽談一個合同。當合同簽完之後,我們滿身輕鬆地來到韓城的幾個風景點遊玩。那天晚上,我們倆住在一個鄉間別墅里,異國的輕風、鄉間大自然的風光,使我徹底陶醉其中。在這個充滿了詩情畫意的地方,我竟有些心猿意馬起來,好想好想趴在他的懷裡,和他好好地撒一回嬌。一想到這裡,我心裡就莫明地躁熱起來。我找了個借口說想出去走走,就跑出去買回了香檳,又慌慌張張地跑了回來,一見他還是那樣傻傻地坐在大廳里等着我,我心裡又是一陣顫慄……我眼裡滿是幸福的目光,定定地看着他,撒嬌地要他和我對飲:“萬總,明天是我的26歲生日,你不想說點什麼嗎?”

  他似乎很勉強地舉起杯來,臉上也沒有任何錶情:“和我出來你也很辛苦,明天我會為你過生日的。來,先慶賀我們又成功地簽訂了一個合同!”他的這句話讓我一下子清醒起來。因為我剛才撒嬌時的神態,只要是個男人就會看懂背後的含義。他這樣說只是為了提醒我,和我保持一段距離而已。可我真的很想撲進他的懷抱,哪怕是趴上一會兒……可我終究沒勇氣去這樣做。

  當天傍晚,一到他的老家大連,他就把我安排到賓館住下,又獨自離去,說是要為我買生日禮物去,我一聽又高興起來。他前腳剛走,我就開始對着鏡子化起妝來,我不想在生日這一天給自己心儀已久的人留下不美的印象。

  晚上,華燈初上,大連的夜晚果然漂亮至極。我高興地等待着他的歸來,心裡“撲騰、撲騰”地跳個不停……快6點鐘時,我聽見樓道里傳來那熟悉的腳步聲。我想站在門后搞個惡作劇嚇他一下,可一想不妥,就跑過去溫溫柔柔地把門打開。只見他高興地走進來,手裡卻什麼也沒拿。再往他身後一看,我不由得心頭一驚,頭皮發麻:一個鋥光瓦亮、做工精美的輪椅上,竟坐着一位手持一束鮮花的女人!她容貌秀美,氣度不凡……我一時間愣了。

  我驚魂未定地瞪着萬總。萬總卻笑呵呵地站在我和那個輪椅上的女人之間:“這是我的太太,她是來為你過生日的。不知道你歡迎不歡迎?”我心裡一陣惶然,大腦里一片空白……好半天我才反應過來:“啊,啊啊,當然當然……”我不知道自己在這個時候應該說些什麼。

  那個晚上,我又度過了一個不眠之夜。萬總帶着太太來為我過生日的良苦用心是再明白不過了。天亮時分,我終於做出了一個決定。

  第二天一大早,萬總開着私家車送我到機場。車開出了城,車裡很沉悶。此時,我已不知該對旁邊這個我深愛了一年多的男人說些什麼。

  “小蘭,我知道你可能生我的氣,怪我昨天沒通知你就把太太帶了過去為你過生日,我也知道你的內心想法……可我不能啊。”聽着萬總的表白,我似乎像是在聽天外聲音一樣,只覺得大腦一片混亂,嗡嗡地響個不停。“也許我應該讓你知道我和我太太之間……我的老家白城農村很窮,我家裡更是窮得不能形容。1987年,我考上了大連的一所大學,她是我的同班同學。上大學的第二年夏天我家裡遭水災,家裡實在是一分錢都拿不出來了,我只好準備退學。這個時候,她聽說了這件事,就找到我說她可以讓她的爸爸供我上大學。她爸爸是大連的一家大公司的經理,媽媽是一家銀行的副行長,家裡很富裕。她說她不想看到同班同學因為家裡窮而念不完大學。後來,畢業我們就結婚了。那一年,她突然遇上了一次該死的車禍,就成了現在這個樣子——高位截癱。那個肇事的車主是個窮人家,她的父母也不忍心向車主索賠,就自己承擔起了一切醫療費用。那時她的父母已經退休在家,工資已經不像原來那麼高了,給她做手術只能動用過去家中的七八萬元存款,結果,她們家從此家道沒落,她的父母經受不住這唯一女兒傷殘的打擊,先後都離開了人世,我的太太也成了一個孤兒……”突然,“嘎”地一聲車子停了下來,我心裡忽悠一下子。我一看,萬總已是淚流滿面地趴在方向盤上啜泣着……

  好半天,他才擦了擦眼淚,抬起頭來:“也許我不該和你說下面這件事情。這些年來,我,我們連起碼的夫妻生活都不能過啊……”萬總眼裡湧出了淚水,表情也十分痛苦。

  “可我不能因為太太變成現在這個樣子就……說老實話,當年,她曾逼我和她離婚,我說什麼也沒同意。後來,她見離婚不成,又暗示我可以在外面找一個情人。可我覺得如果那樣,終究還是對不起她啊……這一年多來,你對我的情意我都知道。可我怎麼能既坑害你又傷害她呢?小蘭,我真的謝謝你這一年多來的工作表現,更謝謝你對我的情意……”

  “你不要說了,我……”我聽到這裡已是淚水滂沱。我沒想到萬總的背後會有這麼凄慘的遭遇,我既同情他,又可憐他,可我又能怎樣呢?萬總平靜了一會兒,緩緩地發動了車子,車慢慢地開動了……

  當飛機起飛沖向天空時,我俯視着下面變得越來越小的萬總的身影,我心裡難受得快透不過氣來,眼淚刷刷地淌了下來。我知道,我昨夜的決定是不會改變的:離開萬總。因為我沒有勇氣天天面對不能也不敢去愛、更愛不起的男人。我茫然地向下面揮了揮手,我知道他無法看見,心裡默默地說:“再見了,我又敬又愛的萬總!再見了,萬太太,祝你永遠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

您正在瀏覽: 情難堪,女秘書哭別另類老總
網友評論
情難堪,女秘書哭別另類老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