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被面試及職位描述撞了一下腰

被面試及職位描述撞了一下腰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得得9

被面試及職位描述撞了一下腰 標籤:職位競爭 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求職面試

  陳新在某跨國公司任媒體主管已2年多了,最近他提出辭職。上司知道他並未找到下家,於是希望他收回成命。可陳新還是謝絕了上司的好意。上司想不通:小夥子幹得很出色,也深受老闆器重,公司給的工資也不低,也沒有更好的職位等着他,為什麼要走呢?

  陳新說,就像某些管理文章里提到的“青蛙理論”:煮青蛙的水是慢慢加熱,而青蛙“奮力一跳”的能力也是慢慢喪失的。他說,自己就是一隻被扔進鍋的青蛙,他已經感到了水的溫度,再不跳出去他就熟了,跳不動了。

  可是,當陳星成功跳出那口“溫度適中的鍋”后,發現“再就業”並非那般容易,進行了N次面試之後,他發現自己陷入了困惑。

  其一,過不了面試關。

  陳新發現所有的面試過程幾乎都是流水線作業,每個面試官的提問大都相同:介紹一下自己,為什麼想來本公司等等。在他看來,面試官並沒有表現出想充分了解面試者的激情。於是,他突然覺得自己成了某條流水線上的缺乏個性的產品,在質檢員不帶感情色彩的眼光下,稍有瑕疵就立刻“下線”,被扔進作廢筐。陳新認為自己屬慢熱型,很難在短短二三十分鐘內充分展示自己。而他又從心裡抵觸“夸夸其談”,他喜歡用事實說話。他說,“給我一個機會,我會證明給你看。”可事實是他至今還沒有找到這樣的機會。

  其二,過不了“職位描述”關。

  陳新曾去過一家挺有名望的公關公司。按招聘的職位描述,“本科以上、5年相關工作經驗”,他應聘了“高級、資深客戶執行”。可是面試過程中他發現,這個崗位承擔的工作按他的說法就是“光用手腳不用頭腦”———為企業寫寫軟文而已,這樣他豈不是變成了“文案”?而他想做的是“為企業的整體宣傳提供智力上的支持,幫助企業如何選擇傳播渠道、如何傳播”等等。而這樣的崗位在很多招聘廣告上的要求又變成了:“8至10年的相關工作經驗”,甚至還有“MBA優先”。有這個必要嗎?陳新在媒體工作了3年,在一家很不錯的企業做了3年的媒體主管,他覺得他的經驗與業績已足夠勝任一家企業的公關經理一職。於是面對這樣與其說在招人還不如說在“攔人”的職位描述,陳新只能繼續在困惑中等待了。

  支招:摸清崗位信息和面試排練

  那麼,陳新的困惑應該如何來面對呢?

  珠珠以為,陳新的困惑還是源於自己的求職經驗不足,經過一些細心的準備和操練,應該可以解決。所以,建議陳新重新學習、調整一些求職技巧,提高自己的求職效率,以期早日重新“上崗”。

  首先,陳新須在應聘之前,更全面地了解崗位信息。事實上,一份不清晰的、事前沒有明確界定的職位描述通常會給應聘者帶來許多職業風險,例如,管理範疇不明確,沒有明確的授分權限,甚至僱主的承諾不能實現等導致應聘者短期內離職等。由於幾乎有8成的職位描述提供的是模稜兩可或泛泛的職位描述信息,所以為提高自己的求職效率,陳新有必要通過各種渠道去了解相關的職位信息,它包括:

  崗位職責、設立崗位目的、任職KQFn(關鍵資格要素)、主要彙報程序、公司局部管理架構、資源調配權限、僱主提供報酬。

  其次,陳新還必須做好充分的面談前準備,仔細地考慮招聘單位可能面談的內容以及臨場應變策略,同時他也需要進一步了解招聘單位的企業性質,歷史背景以及人才甄選時對候選人個性的關注點等。

  面試是大多數求職者必須過的一道坎,要改變“慢熱”狀態,除了必須在去面試之前想清楚:你是誰?你可以做什麼?你能夠為他創造多大的價值?很多人面試失敗,都是因為他們沒有客觀地考慮那些看似簡單的提問。所以,如果你能夠客觀地做出自我評估,你已經比別人勝出一籌。

  做出一個客觀的自我評估,你應該達到的目標:

  ●對自己的個性、技能、價值觀、愛好以及學習方式有一個簡明系統的認知;

  ●能夠撰寫一份成功的個人簡歷,面試時你會底氣十足;

  ●知道自己長處與短處,並向僱主闡明你的不足和彌補方法,比起遮掩更有效果。

  面試時應聘者的致命點是:嘮嘮叨叨、長篇大論、炫耀自己、只說不聽。建議陳新們在應聘前向任何一個願意充當你的觀眾的人排演一下你的面試演講。

  除了非常複雜的問題,一般情況下的回答都不用超過一分半鐘,按每分種120個字的平均速度,你可以講180個字,這足以清楚而精確地表達你的思想了。  

您正在瀏覽: 被面試及職位描述撞了一下腰
網友評論
被面試及職位描述撞了一下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