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教師演講稿:彎下腰才能挺起腰桿

教師演講稿:彎下腰才能挺起腰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教師演講稿:彎下腰才能挺起腰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教師演講稿:彎下腰才能挺起腰桿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我演講的題目是"彎下腰才能挺起腰桿".乍一聽這題目,好像有點怪,但在座的都是教書育人的行家裡手,稍一琢磨,也就不會覺得奇怪了。

  當然,我這裡所說的"彎腰"決不僅僅限於以腰眼為圓心,以上身為半徑向前划個弧。主要是指將自己降到與學生平等的地位,做學生的朋友。大言不慚地說,這也許就是我十幾年來摸索出來的一條所謂的經驗吧。有人說,別臭美了,這是你的創新嗎?是的,我常常為我的某些新想法早已成為名言而慨嘆自己時運不濟,何不早生幾個世紀呢?然而那樣,不又有因我而懊惱的人嗎?況且,我並非真的一點新東西都沒有。

  大家都知道,這世界上其實並沒有神,要說有,那就是我們教師。你想啊,世界的主宰者是人類,而人類的進步要靠教育,教育的實施要靠教師;也就是說,是教師決定着人的前途命運。那麼,能決定人類命運的除了神還會是誰呢?從這個意義上說,教師不就是神嗎!無怪乎誇美紐斯說:"教師是太陽底下最神聖的職業!"可見,教師是偉大的。但偉大未必可貴,可貴的是平凡中的偉大。作為人類靈魂工程師的教師,面對的不是物品,不是機器,也不是小豬小狗,他們是一群有血有肉,有筋有骨,有頭腦,有思想,有喜怒哀樂,有好惡長短的小精靈!他們需要尊重,需要關懷,需要理解,需要幫助。他們就是一棵棵稚嫩的小苗,他們的成長離不開教師的鬆土、施肥、扶持、呵護,更離不開教師普降甘霖,播灑陽光。而這又是多麼的平凡啊!但,哪個偉大的成功不是在平凡中造就的呢?這不正是平凡中的偉大嗎?所以,平凡的教師要做平凡的事情,才能做出不平凡的業績;高高在上是永遠都做不好教育工作的。我們不妨放下架子,彎下腰,虛心做一名學生。陶行知先生曾教誨我們說:"我們必須把自己變成學生,才能做學生的先生。"這是多麼精闢的論斷啊!

  才畢業那會兒,我幾乎天天和學生在一起,跑步,打球,游泳,下棋,唱歌,跳舞,做遊戲……那種輕鬆,自在,愉悅和自豪,有時真的讓我感到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但我並不主張那種與"哥們姐們""肩膀一平為弟兄""為朋友兩肋插刀"的江湖義氣,那樣,恐怕只會事與願違。前蘇聯教育家馬卡B柯有一個原則:就是"要永遠儘可能地尊重每個學生的同時也要盡量地要求每個學生。"因此,我要求學生上課時一定要做個好學生,認真聽講,做筆記,思考,回答問題,處處以一個好學生的標準要求自己。作為教師,當然也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備好課,上好課,非常關鍵。如果學生覺得老師講課不行,學生就不服你,也不願與你作朋友,你就很難管住他們,特別是所謂的"雙差生".所以教師上好課是與學生建立友誼,形成良好師生關係的前提和基礎。

  話又說回來,若是課堂上管得太死,規矩太多,也不利於師生情感的交流,甚至彼此很容易受到傷害。基於此,我的課堂上是很民主的。比如,學生上課可以不舉手回答問題,遲到不報告,學生可以提出對教師的批評等等。有人會說,這不亂了套嘛。其實大可不必擔憂。坐着回答問題,可以消除學生緊張的心理,遲到不喊報告,以免打斷老師的思路,影響其他學生的聽課,學生指出老師的不足可以讓學生暢所欲言……這是對學生的尊重,這是一種高度的民主。(當然,必要的禮節教育還是要有的。)現代教育家魏書生說:"民主像一座搭在師生心靈間的橋,民主的程度越高,這座連通心靈的橋就越堅固,越寬敞。"為確保這座民主之橋不會坍塌,需要用愛來支撐。只要你熱愛學生,學生就會熱愛你,學生熱愛老師的情感就會遷移到學習上來,所謂"親其師而信其道"者,不就是這種道理嗎?

  不信,請走進我的課堂上看看罷。

  今年春上的那場大雪,着實讓同學們興奮了一番。一時間,操場、草坪、教室、走廊雪球M飛,好不熱鬧,多年不遇的一場大雪,怎不令人怦然心動!在坐的各位,平心而論,難道你們不想親自體驗一把嗎?更何況是青少年朋友!然而學校從安全角度考慮,不許學生打真雪仗。通知是學校讓我寫的。可誰想到,我剛走進教室,從左右兩邊同時飛來幾個白色不明飛行物,直奔我腦門,我下意識地頭一偏,手一揚,我的手上濺起了無數晶瑩的雪花。學生中,有的嗤嗤笑着,有的露出驚訝的神色望着我,我頓了一下,深情地說:"這是情感的交流,這是愛心的傳遞,這是友誼的象徵!"教室頓時掌聲一片。隨後我又補充了一句:"不過,一定要注意安全!"只聽有人"噓"了一聲,教室里馬上靜悄悄的,我便開始上課,那節課效果出奇的好。

  在活動中與學生交朋友,不僅有利於課堂教學的組織,更有利於課外活動的開展。為了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鍛煉學生推敲詞句的能力,我要求學生每天寫一幅對聯,可同學們開始熱情並不高,好長時間無動於衷。有一天,我說要跟他們打擂台,他們出我對,我出他們對,看誰對得好。這一下大家來了勁,頭一天就有學生給我出一聯:"書上聯現丑,無能者不對,對則賣弄文墨。"我一看,這對聯出得夠損啊,以非常謙虛的姿態給了我一個二難推理:如果我不對或對不上,說明我"無能",要是對上了吧,又是"賣弄文墨",這不是要給我一個下馬威嗎?我略加思考,想出了一個下聯:"寫下句弄斧,外行家莫笑,笑則自命清高。"也先以"弄斧"自謙,同時也給對方一個進退兩難:你不是想笑話我嗎?笑吧,說明你"自命清高",你不笑就得承認自己是"外行家",置對方於"哭笑不得"的境地。學生熱烈地鼓掌。這之後,同學們對對聯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做學生的朋友難免有很尷尬的時候。我在農村工作是,有一次河裡漲水,我和同學們在河邊散步,一位老奶奶拍拍我的胳膊說:"這位同學,你能背我過河嗎?"我一楞,隨即就背她過了河。她豎起大拇指說:"好,學雷鋒,明個我給你們校長說,讓他好好表揚表揚你。"我的學生哈哈大笑。

  還有一次,我們全校支林場搬龍鬚草,林場場長把煙發給我們班一個高個子男生,那男生連連擺手說他不是老師,並指着我給他解釋。可場長看着肩上正扛着龍鬚草、滿頭大汗、衣着樸素的我,便回頭對那個高個子男生說:"老師,你真會開玩笑!"

  這種尷尬可以一笑了之,但有時就笑不起來了。前不久,我組織高二(3)(4)班學生排練雷雨片斷,在多媒體教室演出,兩個班比賽看誰演得好。當天晚上,演出非常成功,演出過程中,掌聲不斷,結束時掌聲真叫經久不息。尤其是四班表演得最精彩,扮演魯侍萍的學生演出結束后仍抽泣不止。就B三班的大多數同學都舉手評選四班為演出獲勝班。可就在這時,三班的兩個女生站起來拂袖而去,我大喊"站住,回來",也無濟於事。如果當時我稍一猶豫,很可能其他同學也會離開,儘管只剩下頒獎這個環節了,但如果就此不歡而散,活動就會有始無終。再說,這嚴重地傷害了我的自尊,當時我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大罵兩個女生"無組織無紀律""沒有教養".

  演出結束后,其中一名女生主動到我辦公室向我道歉,並說明不是因為我才走的,而是看到本班同學失敗了還不團結的局面,才傷心的。我首先肯定了她的集體榮譽感,然後批評了她的衝動、不理智。接着,我因自己的言語文過激傷了她的自尊也作了自我批評,並向她道歉,這個同學潸然淚下。另一個女生始終不給我照面,一幅滿不在乎的樣子,很是惱人,我真想從此不再理她;但轉念一想,她畢竟是學生,是"小朋友",她用不懂事的方式對待我,要是我也以同樣的方式對待她,那我還能算老師嗎?我畢竟是老師,即便是朋友,也是"大朋友",我應該對她多一些寬容,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幫助。蘇霍姆林斯基說:"有時寬容引起的道德震動比懲罰更強烈。"於是我主動把她叫到辦公室,曉之以理,動之以情,最後我看見她的眼淚在眼眶裡直晃,我知道,我又成功了。此後的一段時間,這兩名女生的學習異常的用功。

  如果有人以為我對女生、優生、親戚才會這麼友好,那就大錯而特錯了。我有個學生,男的,與我非親非故,現在正在西安勞教。他給我寫了五封信,我回了三封。最近我又收到一封,滿滿的五頁。那認真的態度,工整的字跡,讓我看到一線悔過自新的希望,我由衷的高興。說實在的,我向來都 沒有歧視過任何一名學生。因為我知道,歧視就意味着放棄,放棄就意味着教育的失敗,教育的失敗就意味着對人性的抹殺,對人才的摧殘。

  因此,有人常常感嘆教育工作實在太難了,是的,有時,不經意間就會造成終生的遺憾。

  有一件事,我至今不能原諒自己。那是五年前的事,當時我代初三(4)班語文,從日記中我了解到一名女生家境貧寒,父母是文盲,教育方法簡單粗暴,常常毒打她,她的成績也不是很好;因此她常常在日記中流露出一種絕望的語氣。她的日記交得最勤,也寫得很好,我總是很認真地看,並盡量用言語安慰她、鼓勵她。但我還是經常看到她蒼白的臉上總有一兩道血痕,一比無助的眼睛總是那的憂鬱、獃滯,只有在我一次次表示要到她家去走訪時,才能感到她中流露出的一絲希望的光芒。但我還沒來得及去她家時,悲劇就發生了。

  那個假期,我聽說她死了,是自殺。我當時心裡一震,一種罪惡感和悔恨感涌心頭。我明明知道她很絕望,我明明知道她很脆弱,我明明感到一種不祥之兆,可是,可是我我什麼也沒做。如果我抽時間去她家,與她父母親,跟她本人,或者再給她點什麼幫助,也許這悲劇就不會發生。

  所以,我有罪啊!

  九泉之下的學生,我的朋友,你安息吧!

  我說這些,絲毫沒有嘩眾取寵賣弄炫耀之意。我只想說明一個道理:我們作老師的,責任重大啊!只有尊重學生,與他們做朋友,以心靈感受心靈,以情感喚起情感,以精神鼓舞精神,以人格塑造人格。我們才能使每個學生抬起頭來走路,我們才能無愧於人民教師這一光榮的稱號!也只有這樣,學生才能讓我們挺起腰桿做人!

  各位老師,彎下我們的腰,走到學生中間去罷,走到學生生活中去罷,走進學生的心靈世界去吧!那裡是一個純潔可愛的天地,那裡是一個快樂幸福的家園,那裡是一個會讓我們感到作為教師的偉大和神聖的天堂。

  二十一世紀最受人尊敬的職業DD老師們,彎下我們的腰吧!

您正在瀏覽: 教師演講稿:彎下腰才能挺起腰桿
網友評論
教師演講稿:彎下腰才能挺起腰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