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為了一個孝字,“毀”了一生

為了一個孝字,“毀”了一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為了一個孝字,“毀”了一生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孝是炎黃子孫的美德,從古至今傳承、繼承、延續。大家也樂意秉承孝字在父母面前盡兒女的孝道,讓父母安度晚年,幸福養老。但有時為了孝順而影響了自己的前途,甚至“毀”了自己的一生。我這樣說,或許大家不會相信,說我言過其實。哪有行孝會耽誤自己的前程?天下所有的父母都願自己的子女有出息,定當鼎力支持,哪能拉子女的後腿?現我不妨說說,我的叔爺爺就是為了一個孝字,“毀”了一生!

  首先我稍稍說明一下,叔爺爺在襁褓里,他的父親就離塵去世,盡剩下一門孤兒寡母。那時爺爺好像在八歲,為了不被餓死,爺爺頂了家裡的陽春(就是耕地耙田務農)。應該說叔爺爺在這樣一個貧窮的家裡是念不起私塾的,但到了叔爺爺念書的年齡,曾祖母硬是從牙縫裡省出錢來,讓叔爺爺與周圍十里八村僅能念得起書的幾個孩子一起讀私塾。一讀就是十多年,叔爺爺也十分珍惜來之不易的讀書機會,專心聽先生講解和用功溫習。很自然叔爺爺的成績在私塾里名列前茅,順理成章地考上了那時新辦的松波中學,可家裡實在拿不出一文錢來供他上中學。曾祖母只得痛心的對叔爺爺說:“兒啊,你就別去進什麼洋學堂了?念了十多年的私塾,也就知足吧”。叔爺爺知道家裡窮,懂得母親字字如鑽心般的在跟他說,就放棄了難得地讀新書的機會,在家裡與他的大哥一起務農。

  那時,大部分人都不識字,叔爺爺念了十多年的私塾,稱得上是少有的文化人。因此,被當地政府委以保長的職務。

  在叔爺爺當上保長后,有湘西剿匪的部隊在叔爺爺的保里休整,兵力好像是一個團。團長身材魁梧,牛高馬大。臉上可能有幾顆麻子,大家都叫他麻子團長,他也不介意,經常樂呵呵的。麻子團長看上了叔爺爺有文化,又與他一樣身材魁梧,就試探着說:“保長,來,咱倆摔跤玩”。叔爺爺那時剛二十齣頭,也不甘示弱,就與麻子團長摔起跤來。叔爺爺年輕有的是力氣,竟與行伍出身的團長摔成了平手。麻子團長十分的高興,心想是個好苗子,拉到部隊里去,肯定是合格的戰士。就與叔爺爺說:“保長,跟我幹革命,當我的文書,兼做我的警衛員,怎樣”?叔爺爺知道國民政府時早要垮台的,很想到人民軍隊里去歷練歷練,可他又是個孝子,要得到母親的同意才能答應。於是叔爺爺對麻子團長說:“讓我想想,想好了告訴你”。麻子團長認為差不多了,也就不再多說。當叔爺爺跟曾祖母說要去參軍剿匪,曾祖母卻勃然大怒,說:“部隊是掉腦袋的差事,好好的保長不當,偏要去當什麼兵?剿什麼匪?不行,就是不行”!叔爺爺見母親態度十分的堅決,沒有商量的餘地,也就只得打消當兵的念頭。直到部隊休整后離去,叔爺爺送麻子團長時說母親不同意,只得作罷。麻子團長也只得搖搖頭,舉着大母子說:“保長,你真是個孝子!看來我們還是沒有緣分,沒關係,天下何處不相逢,相逢何必曾相識”。叔爺爺無奈的目送麻子團長離去,而不敢違背母命與麻子團長一同前去剿匪。

  當國民政府真正的垮台了,凡是國民政府的官吏全都逃離隱匿。叔爺爺雖是貧農,但畢竟是國民政府最低級的地方官員,也只得隨大流逃離,隱匿在一個小縣城。

  叔爺爺在小縣城裡憑着自己文化基礎,竟考上了西南交通大學。叔爺爺十分的高興,心想多虧逃到這,才有機會考上這所大學。以前考上松波中學家裡沒錢讀,心裡多少有點不情願,但也只能無奈的放棄。現在是新政府招有文化基礎的人讀書,一切的學費全免,還包吃包住包分配,這樣的機會千載難逢。然,天有不測風雲,曾祖母卻託人帶來了一封信,說他大哥已被抓,只要他回去,就把他大哥放出來。只要他把事情交代清楚,也會沒事。叔爺爺知道新政權的政策,認為自己是貧農,不過就當了小小的保長,就是回去應該沒有多大的事。叔爺爺只好放棄了絕好的機會,踏上回家的路。當叔爺爺回到家裡,他的大哥倒是放出來了,而他立即被抓。我們那裡沒有什麼地主惡霸?新政權更替,總有些猴急的地方幹部要假造身勢,彰顯他的工作能力。於是羅列些罪狀,批鬥、遊街、把叔爺爺圈定國民黨反動派的殘渣餘孽。這段時間,叔爺爺折磨的不成人樣,筆直的脊梁骨活生生的被打彎。記得懂事時看到叔爺爺,見他的背是駝駝的,而那時並不知道是被折磨成這個樣子。叔爺爺好不容易熬過政治風波,被判了幾年刑,送往西湖農場勞改。

  叔爺爺在西湖農場,雖說是犯人,卻享受管教人員一樣的待遇。新中國剛剛成立,大部分人都是貧苦老百姓,沒有幾個人能認得幾個字。而犯人里有知識的人都是國民政府的官僚,管教人員又不敢啟用他們。只有叔爺爺是貧農出身,又有豐厚的文字功底,職務不過就是小保長。因此,叔爺爺被勞改農場領導看上,叫叔爺爺出黑板報,開會時幫他們寫寫發言稿之內的東西。叔爺爺也很負責,每天按時的把黑板報出好。每每領導要他寫發言稿,他都用心的推敲,仔細的揣摩,盡量把發言稿寫得生動、完美。所以,叔爺爺在勞改農場贏得領導的讚譽和器重。當叔爺爺刑滿釋放,勞改場的領導破格留任叔爺爺,並委任叔爺爺為勞改場的幹事。這樣,叔爺爺應該是因禍得福,可事情偏不湊巧。當叔爺爺回家探親,早上上廁所,湊巧把茅廁的茅屎板板板踏斷。這時的曾祖母又惶恐起來,一把鼻子一把眼淚跟叔爺爺說:“兒啊,茅屎板板活生生地被你踏斷,是兆頭不好,你也就別去西湖農場了,當什麼破幹事了。國民黨的差不好當,共產黨的差也不好當,你還是踏踏實實安安心心的當小老百姓算了,娘每天看到你就安心”。叔爺爺本來是不迷信的,但見母親為他如此的揪心和不安,也就依了母親,辭掉了去西湖農場供職。

  或許會有人說叔爺爺迂腐,沒有主見。可在那樣的年代,有誰敢違背母命,當不孝的罵名?更何況叔爺爺從小接受古文化的熏陶,飽讀詩書,秉承儒文化的傳承,恪守孝道看人品,凡事以孝為先。因此,當叔爺爺考上松波中學時,曾祖母叫叔爺爺別進什麼洋學堂了?叔爺爺想都沒想,輟學安於母命;當叔爺爺想與麻子團長一起剿匪,卻被曾祖母大罵一頓,叔爺爺又只得打消念頭,安於母命;當叔爺爺考上了西南交通大學,又被曾祖母一封家書掐斷了他步入大學殿堂,又只得放棄,安於母命回家;當叔爺爺在西湖農場刑滿釋放留任,回家探親,因上茅廁踩斷茅屎板板,被曾祖母說成兆頭不好,阻攔了叔爺爺回西湖農場。叔爺爺又只得安於母命,在家當一個小老百姓。

  叔爺爺為了一個孝字,一次又一次與他的前程擦肩而過!

  叔爺爺最終平庸而過,碌碌無為而老。但他從來就沒怨恨過,憤世嫉俗過,甚至連半句遷怒到曾祖母的言語都沒有。他總是笑笑呵呵享受着平凡而樸素的生活,過着平淡而從容的日子。或許叔爺爺看破了世道,相信因果循環,甘願平平淡淡地過。只有我們這些晚輩時常惋惜着叔爺爺不該那樣聽命曾祖母,害叔爺爺一生默默無聞。其實我們是不懂得叔爺爺,他一次次與前程擦肩而過,都是尊母命,聽母言;秉承着儒生的信念,當一個兒子的本分,做個孝子。這並沒有什麼錯,只是“毀”了自己一生,無聲無息的生老病死。我曾想,叔爺爺如果能違背一丁點母命,跟麻子團長剿匪,去讀西南交通大學,仍舊在西湖農場供職,叔爺爺肯定能有所作為的。可人生沒有如果,正如歷史沒有假設,只能是這樣的命。所以叔爺爺並不悲嘆自己的命運,而是樂於享受眼前的生活。哪怕是貧乏甘苦的生活?他也樂意用心的享受,似乎就變成了幸福和滿足。

  如今的我們,誰也不會為了一個孝字,把自己的一生“毀”了。可能是年代的更替,社會的發展,物資的橫流,大家變得利欲熏心,爾虞我詐。有誰還能去秉着良心,遵循着儒家的典籍,繼承着五千年的傳承,中規中矩的行事持德?哎,可能是物資的覬覦,大家忘記了良心安然,更加淡忘了孝為先。為了利益的驅使,大家聚攏在大小城市,家裡只有留守的老父老母。有誰能想到孝為先?難道區區幾張人民幣就是孝心嗎?現正值年關,願大家能回家與老人過個團圓年,在老父老母面前略盡綿薄的孝心。

  今晚,我執筆素箋,寫下我叔爺爺真實的故事,讓那些多年沒有回家跟老父老母團圓的朋友看看,能否有些許的感觸?為了一個孝字,“毀”了一生!

您正在瀏覽: 為了一個孝字,“毀”了一生
網友評論
為了一個孝字,“毀”了一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