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面試 一次不行再來一次

面試 一次不行再來一次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得得9

面試 一次不行再來一次 標籤:守住第一次 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求職面試

    計算機早沒當年那麼火爆了,可依舊是找工作的熱門。相比歷史、哲學等基礎學科,計算機系的畢業生更容易找到滿意的工作。但是,畢業生幾何倍數的增長,競爭還是激烈的,過程也不缺痛苦。

  編號:011 人物:小橘 畢業院校:復旦大學計算機系 工作:微創軟件在線技術支持

  英語沒準備,被拒

  “雖說我才畢業,可其實我也工作快一年了。”小橘如是說。去年8月左右,她開始在微創實習。說是剛畢業的新鮮人,其實職場經驗亦有1年。大四剛開學,周圍的同學都蠢蠢欲動,為求職而開始做準備———找實習。四周的空氣一下子變得焦躁不安起來,小橘也按捺不住,加入找實習大軍。“很多招聘網站上都會發布實習職位,看到有合適的職位就投簡歷。”

  也就是那個時候,小橘看到了微創招實習生的項目,便把簡歷投了過去。“剛開始找工作,根本沒有經驗。”小橘回憶,她沒有做什麼準備就“出發”了。微創招聘實習生的過程是一輪筆試外加3輪面試。“聽着有些誇張哦,實習生也面試3輪。但招正式員工,會有7輪。”

  過程多,但效率卻很高。筆試很簡單,大部分應徵的人都通過了。小橘挺享受筆試,“有技術部分,還有英語部分,都不難。第三部分是我最喜歡的智力題。”微軟考核,以奇怪的智力題出名,微創是微軟和上海市政府合作企業,是否也有這特點?“還好,都是較正常智力題。”

  筆試通過一周后,小橘接到面試電話。第一輪面試考的是技術,面試官是微創“TechLead-er”,經過風平浪靜。“出來沒多久,HR就會告訴你過沒過。如果沒過,你就直接可以回去了。過了,就告訴你下一場面試的時間和地點。”同一天下午,小桔通過一面進入二面。“二面是職位再高一點的人,問一些個人情況,並不難。”與一面一樣,二面的結果很快就會告訴候選人。“當天下午我就進行三面了,但是正式員工的面試沒這麼快。”進入三面,小橘初嘗敗北的滋味:“栽在英語上了。”

  三面是技術部門的Manager全英文面試。毫無準備的小橘在聽到Manager讓她用英語做自我介紹時就懵了。“一下子就傻了。我根本沒準備英語的自我介紹,只好硬着頭皮把中文的自我介紹現場翻譯成英語。”效果可想而知。磕磕巴巴的英語一句一句往外蹦,小橘心中暗嘆沒戲了。“光看那個Manager的表情就知道肯定選不上了。聽我作介紹的時候,他忍不住就邊打哈欠邊拿手機看時間。”

  微創又招人,再來

  微創三面給了小橘深刻的教訓。一個月後,微創再次招實習生,她又整裝待發,再次出擊。“我重新經歷了一輪筆試和3輪面試。”小橘沒有因為第一次的失敗而垂頭喪氣,也沒有覺得從頭再來很難為情,她只是覺得這樣很適合自己的實習機會非常難得,不應該隨便放棄。

  那個暑假上海非常熱,“每天為實習工作的事奔忙,真的很辛苦。”當初的辛苦,小橘歷歷在目。“晚上回到宿舍,沒有空調,熱得睡不好,乾脆都睡地上了。白天,頂了大太陽,出去筆試、面試,還得穿套裝,行動很不方便。”千軍萬馬過獨木橋,容不得疏忽,小橘自然不放過重來的機會。事實證明,吸取教訓再來是正確的。

  筆試和第一輪第二輪面試,順利通過。捱到第三輪,“這次的面試和第一次有點不同,因為人太多了,Manager實在來不及一個一個面試,所以改成集體面試。”包括小橘在內的6個候選人一併面對一個Manager.“還是英語的自我介紹,這回因為有準備了,所以說得比較順。”6個人挨個兒用英語介紹自己。介紹完之後,Manager提問,其餘5個候選人也要提問。如此一來,氣氛就比較輕鬆。“我在自我介紹時提到我很喜歡溜冰,就有人問我有關溜冰的問題。”小橘也向其他候選人問了問題,“表現太沉默自然不好,所以也提了一些關於別人興趣愛好的問題。”

  面試過程中,小橘“有驚無險”地被嚇了一跳。“非常巧,第二次應聘時,三面的那個Manager就是第一次遇到的那個。”時隔1個月,面人無數的Manager居然還記得小橘,讓她大大吃了一驚。“Manager突然就問我,是不是以前來面試過。我愣了一下,很不好意思,但是還是老實告訴他,一個月前確實來過。”Man-ager用微笑回應了小橘的坦白,繼續問她之後是否有找其他工作。“我就老實告訴他,有。但是,想來想去還是覺得微創各方面都很好,抱着寧缺毋濫的想法又投了微創。”

  工作氛圍好,堅持

  這回小橘通過了,成了微創北美在線技術支持部門的一名實習生。“我很高興獲得這個實習機會,更讓人高興的是,微創給了我們實習生正式員工的工作。”小橘最怕的是名為實習其實不過讓你做些複印打雜的工作,無法真正接觸業務。“微創是把我們當正式員工用了。”不過實習生畢竟不同於有經驗的人,小橘進入微創后,馬上接受了為期3個星期的培訓,內容包括技術、英語、工作軟件運用等等。

  3個星期後,她正式上崗,“邊做邊學,不懂的就問。”部門的同仁大部分都是同齡人,且以復旦、交大的畢業生居多,“大家都是年輕人,都是師兄師姐的感覺,特別親切。”一些基礎管理崗位的負責人,也只是畢業3-4年的年輕人。“所以人際關係很簡單,沒人會去鈎心鬥角,有什麼不懂,他們也樂於教你,做事很開心。”

  “我不是個喜歡上班閑的人,不願意上班看看網頁,用MSN聊天。這份實習,內容很充實。而且我也不喜歡單純的編碼的技術工作,所以這份在線技術支持工作很適合我。”加上工作環境好,小橘希望能留下。“我知道實習表現好可以轉正。工作自然賣力。”4個月後,微創給了小橘Offer.“沒有特別找我談話,然後給Offer,因為平時領導就一直會時不時和我們做溝通,類似績效考核的談話吧。”領導會詢問小橘近期工作是否有困難,遇到什麼問題,需要怎樣支持和幫助;也會了解她和同事相處得如何,是否有人際關係上的麻煩;還會徵求她對於管理的意見和建議。

  實習很愉快,痛痛快快地接受了Offer,小橘繼續在微創的實習

您正在瀏覽: 面試 一次不行再來一次
網友評論
面試 一次不行再來一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