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霸王面勇氣可嘉?破壞規則?

霸王面勇氣可嘉?破壞規則?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pp958

霸王面勇氣可嘉?破壞規則? 標籤:潛規則 離婚潛規則

  ■主持人的話繼前兩年“面霸”一詞驚現求職市場后,新近又多了“霸王面”一說。與久經沙場的“面霸”不同,“霸王面”指投了簡歷沒收到面試通知但要求“強行”面試的現象。有人認為敢於嘗試“霸王面”的人勇氣可嘉,也有人卻評價“霸王面”破壞了遊戲規則,不值得讚賞。在求職道路上,你經歷過“霸王面”嗎?你對此有何看法?

  曾被人趕下台□莫子斐20歲大學生

  去年八月,得知區文化宮招聘舞蹈、話劇演員,我欣然前去報名,誰知已過了期限。而同室的小D,雖然文藝細胞不明顯,且抱着無所謂的態度,但先我之前報的名,反而順利取得了面試的資格。

  那天,我不知是出於自信還是自尊,硬是和小D一起去了考場。心想,只要是“千里馬”,不信沒有伯樂。到了文化宮,小D按編號領取了“考題”,自顧自去一邊排練了。我無“題”可做,只得躲在一角落,默念早已準備好的詩朗誦。不一會兒,主考老師一一登場,眼看開考在即,我突發奇想,也不知哪來的勇氣,一個箭步竄上舞台,來了個“先斬後奏”:“各位老師,我是一名大學生,也是學校的文藝骨幹,這次由於報名晚了,未得到面試的通知,希望……”未等自我介紹完畢,就見幾個工作人員上來,不容分辯地強行將我“驅逐”出去,並大聲斥責我自說自話不懂規矩……如此不給面子,真令我羞愧難當,簡直無地自容。

  事後想想,甚覺好笑,都怪自己太唐突。常言道:沒有規矩不成方圓,為人處世,職場競爭,總得講個秩序,有個先來後到,豈能為一己之利而破壞遊戲規則,最終落得個被人趕下台的下場。

  做一個有準備的霸王□土豆25歲應屆畢業生

  開始找工作的時候,我根本就沒想到,我會最終通過霸王面拿到OFFER,而這一切的成功,算是天時地利人和的產物。

  這是一家我非常心儀的公司,但是在筆試和一面之後我沒有獲得二面的機會。得知自己被鄙視的那個下午我非常鬱悶,就在學校的BBS上看相關信息,就在這時,一篇以前的文章吸引了我。那是一個學生敘述的自己怎樣去拿到霸王OFFER的經歷,這個例子鼓勵了我,就在當天晚上九點,我做出了重要的決定,第二天要去霸王面,這也算是給我自己一個交待,就是說自己爭取過了,即使不行,也不會留有遺憾。

  但是去霸王面並不是光有這一腔熱情就可以的,還得有充分的準備。我先打電話問知道面試信息的人,了解是第二天什麼時候,在哪裡。也就那麼巧的,被我打聽到一個有面試機會的同學第二天不能去,當時我就想或許我可以利用他的時間。然後我就準備第二天要說的話,首先要誠懇地抱歉,說明霸王面的理由,然後陳述自己勝任這個職位的條件,中英文都完全準備一遍。休息的時候都已經是凌晨了。第二天我很早就起床,想趕在面試之前到公司,因為我知道這種大企業的面試時間是安排得非常緊的,這樣我才能有時間向人事主管陳述原因。人事主管一開始當然不同意,覺得我打破了規則,然後我就拿出手中最後一張牌,告訴他我知道一個同學今天無法來面試,我能不能利用他的時間。得知這個消息之後人事主管特地打電話給那個同學,確定之後終於給了我面試機會。就這樣,我獲得了寶貴的十分鐘,而也是這十分鐘爭取到了我的OFFER.強被拉去“陪吃面”

  □方靜舒25歲軟件工程師

  “為什麼我沒接到面試通知,而小芙收到了。我們的項目經驗明明一樣的嘛。”一進宿舍,貝貝就沖我嚷開了。不容我插話,她又自顧自地說起來:“沒道理,他們對簡歷的篩選太隨意了。不公平……”在這種激動和憤怒的情緒下,貝貝嘮嘮叨叨了一個晚上。

  第二天,一起床,她就有了新主意———直接跑去面試。霸王面!太誇張了吧!我正要幫她洗腦子,貝貝已經先發制人要求我陪她去。說得好聽,是給我自己爭取一次機會,其實,還不就是為她壯膽嘛。考慮到我自己的專業研究方向跟那家公司的要求不太對口,我並不想去吃這碗“霸王面”。無奈,貝貝纏了我一天,經不起她的軟磨硬泡,我不得不答應她。

  面試那天,貝貝早早就把我拉到面試地點。瞅着人家面試的中場休息時間,她就沖了進去。開門見山地請求對方給予面試機會。沒想到,考官還真被她給震住了。我呢,卻沒有她那份勇氣,最終還是臨陣做了逃兵。

  儘管,貝貝最終沒有被那家公司錄取,但她覺得自己儘力了,也沒什麼遺憾,而且經歷過那次面試,貝貝從此面試變得勇往直前。我很佩服她的勇氣,可對於“霸王面”這種事情,我還是有所保留。

  像貝貝那樣,為了進自己心儀的公司而放手一博自然無可厚非,但如果僅僅看別人“霸王”了,自己也跟着湊個熱鬧,我覺得沒有必要。個別的“霸王面”行為也許算得上勇氣可嘉,可當“霸王面”變得集體化,那就有些變味了。

  我的“霸王面”很溫和□Kelly23歲應屆畢業生

  我覺得我的霸王面還比較溫和,不像有些同學那樣親自衝到公司,但也是主動爭取了一下。雖然現在結果還不得而知,但即使失敗了我也不會後悔,畢竟我努力地邁出了這一步,有這樣一份經歷,也算為我的求職過程增添了一點色彩。

  當時一面的時候我感覺還不錯,但是那個公司只給了我寢室里另兩位同學二面的機會,而沒有給我,這讓我很傷心。但當時也就化悲痛為力量,繼續投入了求職的大軍中。後來我同學二面回來以後,說起了面試的情況,說到她的面試官非常有親和力,這個時候我心頭一動,問她要了面試官的E-MAIL地址,馬上就給他寫了一封信。

  在信中我反覆斟酌着措辭,力圖以最完美的形式呈現,我告訴他我的情況,然後說明自己的能力,學習成績,表示我有能力勝任這份工作,希望他能給我個面試的機會。沒想到他居然回信了,給我安排了另一個面試官對我進行面試。

  得到這個消息的時候我興奮得不得了。原來很多時候以為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只要想盡辦法去做,還是會有機會的。

  本能的反應□Cind y24歲媒體工作者

  畢業那年,我看有個不錯的單位在招人,揣着簡歷興沖沖地跑過去,人家卻連我的簡歷都不肯要。原因很簡單,他們只招男生。憑什麼我因為這個莫名其妙的理由被取消競爭資格?真刀真槍比劃起來,我未必比那些男孩子差。我越想越覺得不甘心。

  應聘那天,趁保安沒注意,我逮了個空當就溜了進去。在樓梯口的部門分布圖上我找到了大老闆辦公室的位置,我整理了一下思緒,將自己調整到最佳備戰狀態,就直接走了進去。在一通自我介紹之後,我跟大老闆聊了起來,聊我曾經做過的社會實踐、我對該單位業務的了解程度、我對未來職業生涯的規劃。不知不覺,二十分鐘就過去了。談話結束,我知道自己給大老闆留下了不錯的印象。果然,不久我就被該單位錄取了。

  此文章共有2頁 1 2

您正在瀏覽: 霸王面勇氣可嘉?破壞規則?
網友評論
霸王面勇氣可嘉?破壞規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