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壩上原來一馬平川

壩上原來一馬平川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北京——烏蘭巴托之行五

  從書本上來的知識有時候不那麼準確,或者說按照自己的想象來塑造的景色會跟實際情況可能有很大的出入,有道是“看景不如聽景”就指的是這個道理,當然那是從負面來說的,如果從正面分析,聽景或許根本就理解、感受不了真實景色給帶給你的震撼、觸動和感悟。

  想象中的壩上是一個完全草原的世界——“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起伏舒緩,大氣迷人之下,是一個真正風吹草低見牛羊的地界,但事實是,壩上既不是草原,也沒有多少起伏,更沒有牛羊在草叢中吃草,等你在美麗場景中吟詩作畫。

  壩上原來一馬平川。

  從張家口出城北上十張高速(石家莊-張北),馬上就開始了緩慢的攀爬,不過因為走的是新修的高速,直觀感覺,幾乎是在寬廣平坦中完成了海拔高度的提升。接近張北時,從張家口伸展過來的荒涼山脊已經完全消失,呈現出成色十足的平原景色。

  張北縣城四周都是農田,十分開闊,粗看與華北平原沒有多少差別,只是村莊稀疏一些,道路上明顯少了行進的車流和人流。

  高速公路在張北城南沿縣城西行,劃了一個巨大的弧后,在城北結束了使命,融入了伸向內蒙古的省道,四周依然平展一片。

  繼續西北行,公路兩旁連綿不斷的白楊已經泛出了金黃的顏色,透過樹的縫隙可以看到廣闊的田和遠處的樹木。

  藍藍的天,金色的白楊,白楊樹中伸展着黑色的路,天高地闊,寬廣無邊的大地……風景如畫!

  車過地圖上標註的安固里淖,沿其西緣行駛,除了個別地方有不多幾處起伏的溝壑,省界在毫不起眼的乾涸小河中穿越,最後農田徹底消失的無影無蹤,我們終於在不知不覺中融入到了蒙古高原的懷抱——寬廣、深邃,有些蒼涼,耳邊放佛即時響起了悠揚、婉轉的蒙古長調。

  這種感覺在接下來的草原之旅中一直伴隨着我。

您正在瀏覽: 壩上原來一馬平川
網友評論
壩上原來一馬平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