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歲末碎筆

歲末碎筆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曾經對未來的憧憬,在現實的磕磕碰碰中已慢慢淡了。經歷過幾多的曾經,終究學着慢慢成長。時光撥轉年輪,悄然流逝,我站在歲月邊緣回眸,看昨日路途……

  ——題記

  北寒凜凜,繁華的洛城,依然只我,呆坐在電腦前。重複聽着音樂,一遍又一遍。在這個屬於一個人的空間里,可以痛快淋漓的抒抒情,發發獃,想想心事。

  今年,洛陽的冬天有點寒冷,房間里,遊走着絲絲的寒氣。在這個寂落的季節,安靜總是渲染一曲悠遠的情思,暈漾心靈深處的記憶。記得2011年歲末寫過一篇《歲末碎筆》,來給過往的歲月一個留念,宣筆一走丹青潑墨,滄桑的唯美,楚楚動人。不知不覺,一年消逝在即,伴着嚴冬,我又站在了歲月的分水嶺上,回眸拾舊,翹首盼新。

  【文字感動生活】

  結緣文字,源於一篇文章的刊登,北京《籃球》雜誌社寄給我的第一筆稿費,那年我16歲。結識“文字感動生活”這句話,是在高中那會。幾次投稿失敗,《文苑》雜誌社宋黛編輯、葉子編輯分別給我寄來了一張賀卡說明緣由,以示安慰。賀卡封面設計的很唯美,上面寫着雜誌社的辦刊宗旨——“文字感動生活”,從此,這句話寫進了我的人生,後來,我陸陸續續的經歷了一些關於文字的事兒……

  關於文字,它只是傳遞某個意識的符號,或唯美、或亢奮、或平淡,寄託着人的一種情愫,譜上曲調,在平淡的生活中,撩撥人們的心弦。

  我手寫我心。情感類的文章,我向來不會以章法的好壞去評價的,每個生命筆下的文字,都值得我去敬重。2012年,我稀里邋遢的寫過幾篇文章,在廠報上也刊登過幾篇,寫這些文字,只是想抒發一下自己的情懷而已。做文章貴在心平氣和,流真情,訴心腸。敲擊文字,斟酌語句的過程是思考生活過程,文藝價值的體現在傳者與受着之間產生的共鳴。找不到共鳴的文字,文雖工,而無友。每個人都可以為自己的人生主筆,只可惜,很多人羞澀自己的文筆,或限於時間的窘迫,把它丟棄了。

  當下事,不思量,枕得夕陽憶奇葩。人們對於歲月的流失,多多少少會有些不舍。那些過去的將永不再來,用文字或照片截下生活的片段,休讓年華溜走在歲月的盡頭。許多年後翻看細品多年前留下的記憶,和着旋律,行走在字裡行間,沉思墨香叩擊起的歲月,任憑一種溫暖緩緩涌在心田,是多麼溫馨的事兒。

  【學會造心,懂得感恩】

  畢淑敏的筆下有這樣一段文字:“優等的心,不必華麗,但必須堅固。因為人生有太多的挫折和當頭一擊,會與獨行的心靈,在暗夜狹路相逢……”高中畢業那會兒,畢業留言很是流行,每次回家,我都會翻看那個留言錄,上面寫滿了同學的畢業祝福,時隔五年,早已物是人非。最清晰的是我當年寫在留言錄上的那句:學會造心,懂得感恩。當初寫的時候,只是望文生義,朦朦朧朧懂得八個字的意思。今年我有了深刻的了解,人總是在自己碰的事的時候,才會對曾經扣人心弦的文字加深理解。人在江湖漂,哪有不挨刀。因為思想層次不同、出身不同、所求不同,人生難免會碰到挫折與傷痛,如果沒有自我康復的本領,從此會一蹶不振。時光不會因為你的傷痛而為你憐憫駐足,所以依然要繼續前行,忘了曾經落在記憶里的傷痛,恰如迷失了自己成長的動力。想清楚了,人就是要不斷接受生命中注定的一些意外,一些殘缺。男人是要有擔當的,不僅僅是對責任的擔當,更多的時候,可能是對各種災難和打擊的擔當。此時,方寸之心尤為重要。

  仁義立治行之本,誠敬開八聖之門。六祖慧能法師在《壇經》中所說,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從心而覓,感無不通。2012年,我親臨四位聖賢故地,在故地,誠心敬仰,不是拜其官爵,而是拜其福德,追尋先祖聖人留在時光里的濯濯光輝。一年來,我以治心修身為最上,抱着一顆感恩的態度去面對工作,儘管今年過的很拮据,但是有點小小的知足,工作上、生活上得到了師長、同事的幫助關心。藉此文字,衷心感謝我的師長、同事。

  【伏龍歲中卧,順道嘯笑。】

  2012年是本命年,風水學上講犯太歲,總之,今年過的還算安好。孔子在《論語為政篇》云: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對比自己,二十有四還未志於學,到三十拿什麼去立?那天和玉衛聊天,談到了關於成長的問題,他的一個形象比喻點醒了我。我每天都似乎踏步一樣,白天邁出去一步,晚上退回來,明天再邁出去一步,最後發現,自己還在原地。人,必須進步,才有所突破。一次次在原諒着自己的懶惰,造成了無所作為的我。壯志雄心,不曾減去,只是沒有勇氣和實力去擔當。志向已定,走與不走,全在一念之間。

  立志成才腳下路,鯤鵬展翅從頭越。2012年,對於我而言,是物質的極度匱乏的年度,今年過的很拮据,依然給了自己一個念頭支撐着,當物質匱乏的時候,人總要給自己留點精神財富。一個人,如果進入了精神懶惰,等於是精神死亡。2012年,依然要提起周國平老師那句話“人生的意義在於內心的充實。”我把這句話奉為圭臬盤點着自己的過往。今年通過閱讀,曾仕強教授又給我傳授了人生的價值(人生的價值在於治人事天)和樂趣(人生的樂趣在於道德的提升)。

  2008年暑假的夜晚,我敲下過《相信和不相信》(摘抄)的文章,那年我20歲。時隔四年,那些話一一被應驗了,想想自己,莽莽撞撞地生活了二十多年,失去了什麼,又獲得了什麼;靈魂寄托在我身軀上究竟要探尋什麼?小時候的夢想是出入相府,指點江山,現在只嘆自己少不更事,太過狂妄自大。多年的夢想是做一個行者,漫不經心的過着隨遇而安的生活。可嘆世事消銷,不復明了,就這一個小小的夢想,在現實的束縛下,磕磕碰碰中已慢慢淡了。不奢望富足的物質享受,只求找到能夠實現人生價值的途徑,充實生活。人生盤點回望時,不因碌碌無為而懊惱,不因虛度光陰而悔恨。

  散落的,已到天涯,留下的,將漂往何方?人在不同的年齡層次,有不同的感慨,不同的感悟。這段文字,多年以後,或許會被年齡所棄,被現實生活所擱置,被世人所恥笑,自己的行為會與之漸行漸遠,不管如何,笑罵由人,它終究是我2012年度的想法。

  最後還是選擇在夜晚結束這篇碎碎念,結束這段歲月。

  拾眸望蒼穹,翃雪覓行蹤,低頭自顧影,箭雁回首。今歲年華已成往,只應今晚,伊人隔窗盞燈共夜語。執筆道流年,記得二十四歲那人否?別了,那逝去的溫柔,尋你,風雨中的笑容。

  2012,想見再不能見。

  2012-12-30洛陽

您正在瀏覽: 歲末碎筆
網友評論
歲末碎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