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論語譯註讀後感1500字

論語譯註讀後感15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論語譯註讀後感15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論語譯註讀後感1500字

  葉公向子路詢問孔子為人怎麼樣,子路當時沒對答上來。孔子聽說后對子路說:"女奚不曰,其為人也,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意思是,你為什麼不說,他的為人啊,發憤用功,連吃飯都會忘記,學得高興了,一切憂愁都忘到腦後,不知不覺,就上了年紀了,如此而已。

  孔子作為一代聖人終其一生都奮發好學,他曾說:"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這是孔聖人回首一生對自己的評價。孔子在離開魯國后率眾弟子周遊列國,輾轉於衛、曹、宋、鄭、陳、蔡、葉、楚等地,然而均未獲重用。他這一生有諸般挫折卻毫不氣餒,仍然刻苦好學、積極進取。"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如丘者,不如丘之好學也。"

  孔老夫子如此勤奮,後人自是不敢懈怠的。"好學,晨夕不休,及至眠睡疲寢,以繩系頭,懸屋樑,後為當世大儒",這是那頭懸樑的孫敬。"讀書欲睡,引錐自刺其股,血流至足",這個是錐刺股的蘇秦。此二人一人為漢朝大儒,一人遊說六國合縱抗秦,身任六國宰相,皆為名留青史的人物。拋卻二人本身才思不說,勤奮好學確是其身後功名的重要推動。

  中學時期聽說過一個曾國藩與賊人的故事,至今銘記在心。據說曾先生小時候天分不高,想要背下一篇文章需要重複不知多少遍。一天晚上曾先生在家讀書的時候家裡來了一個賊人,那賊人想等曾先生睡着之後從屋裡撈點好處,便藏在了屋檐下面,誰知左等右等曾先生還是反覆背誦那篇文章。賊人便大怒,跳着腳蹦出來說:"這種水平還讀什麼書。"說著把那篇文章背誦一遍后揚長而去。那時候是把這個故事當笑話來聽的,後來才明白,賊人即使有這樣的天資也只能成為賊人,而曾先生確是連毛澤東都佩服的人物。曾先生論天賦不如賊人,但要比勤奮和堅持賊人自是比不上曾先生的。他曾說:"勤字功夫,第一貴早起,第二貴有恆;凡將相無種,聖賢豪傑無種,只要人肯立志,都可以做得到的。"" 蓋士人讀書,第一要有志,第二要有識,第三要有恆。有志則不甘為下流,有識則知學問無盡,不能以一得自足,有恆則斷無不成之事。此三者缺一不可。"這些都是曾先生對後輩們的諄諄教導了。

  我想我是要學孔老夫子,學孫敬蘇秦,學曾國藩先生那樣勤奮好學無止息的。如方仲永和賊人那樣的天賦我不曾有,更要學呂子明讓人讚歎"非復吳下阿蒙"的。即使不能得願,也應是"我年復年,把銅雀磨穿。"

  然而,孔老夫子給人的指示不止勤奮,更兼有學習的方法。他說:"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對於學習,知道怎麼學習的人,不如愛好學習的人;愛好學習的人,又不如以學習為樂趣的人。這是強調興趣的重要行了。後來肖復興又說:"學習不是苦差事,做好學習中的每一件事,你就會發現學習,是一塊饃,你能嚼出它的香味來。"在學習態度方面,孔子說:"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這樣才是真正的智慧。"知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 聰明人不會迷惑,有仁德的人不會憂愁,勇敢的人不會畏懼。在學習方法方面孔子又說:"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學了,然後按一定的時間去實習它,不也高興嗎?"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看見德行好或有才幹的人就要想着向他學習,看見沒有德行或才幹的人就要自己內心反省是否有和他一樣的錯誤。

  在我看來,孔老夫子必然不會為時間流逝而感慨傷懷。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他就像奔騰翻滾的河流,不舍晝夜的向前奔流,不知疲倦。人生會有很多挫折,你必須為你所做的每個決定的結果負責,如果做錯了也不必悲傷,只當做日後行為的參考。人生苦短,也許日子就在你春悲秋之時過去了。過去的怎麼也挽不回,將來的還不確定,我們可以做的惟有把握當下了。在該有的迷茫都過去之後,是不是該好好為自己的將來做打算了呢?

  讀罷論語,除了膜拜孔子的聖哲之外,更加感嘆他是一位濁世翩翩的佳公子。詩經說:"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據說孔子對"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八個字極為激賞的。而在我眼中,孔子就是先秦歲月中雕琢打磨出的君子,儘管有挫折也無所畏懼。孔子的學生曾參所作《大學》中開篇即言,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恐怕曾參就是以自己的老師為參照的,孔子也的的確確叫人"終不可諼兮"的。

您正在瀏覽: 論語譯註讀後感1500字
網友評論
論語譯註讀後感15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