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人去鳥還鳴,但不見昔友笑

人去鳥還鳴,但不見昔友笑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天空,正下着磅礴的驟雨。我從一個站跌撞到另一個站,望着瘋狂而潑的雨水、看着茫茫不知前方的路,心裡卻毫不迷茫,因為我知道下一站就是可避雨的港口。那兒有我最熟悉,最親密無間的姐妹,還有我們共同的營建的溫暖之家。所以,不管雨再怎麼狂虐,我的心都是幸福而甜蜜着的。不管雨怎麼阻隔,我的前路都是明凈而清晰的在延伸,因為前方有你在等待。

  經過一場風雨的蹂躪,我的精神開始有點虛弱,彷彿是感冒來襲。我的眼皮慢慢地變得沉重難以支撐,所幸終於回到家門口。只要打開家門,就可見那個如花美女為我準備驅寒的薑湯,溫暖的被蓋,幫我阻擋病毒的入侵。於是,我拿出鑰匙,挑出那條刻着兩顆心的幸福之匙,試着打開溫馨的房門。但我開到心虛,反覆多次努力也沒有成功,始終無法將門打開。以前只要一扭就可以看到滿目的驚喜,但這一次彷彿是鎖生了銹一樣,不管我怎麼努力,總是打不開。

  我敲着門,但得不到回答,我想你該是出門了。我站在門外等你,相信你很快就回來,這一等便等了五個小時。後來,一個好心的鄰居告訴我,這鎖上午有人來換過。那一刻我的心有些理不清的凌亂,滿腦的煩緒如百萬隻蜜蜂在吵鬧,也如億萬根尖針在攻擊我的喉嚨。記得以前換鎖的時候,你會和我仔細商量一番,然後一起去挑選好鎖的款式才換,這次……

  百思不得其解之際,突然記起我和你已經有半個月沒有聯繫,可我們姐妹的感情本來如碧草韌,如磐石般堅,不該輕易被這時間所沖刷而去。但你一直關機的手機在告訴我,我們……真的就此結束。

  我靠着緊鎖的大門在門檻邊坐着,看到路兩邊的綠樹被雨打彎了搖,花兒死氣洋洋的癱在地上的水窪里,樹枝上的雨一滴滴地掉在它的花瓣上,那殘容更顯糜爛不堪。一枝原本青春完好的花,竟然落得如此狼狽,莫非真是天不容美嗎?我和你之間一直沒有摩擦,你卻突然離我而去,而且沒有任何告別的言語,獨留我在原地享受無邊無際的莫名其妙。你為什麼要這樣傷害我的心?

  你知道嗎?那雨糟蹋的不是花的軀體,是我的心,是我和你之間那份美好的情誼。回想我們之間發生過的林林總總,我恨自己有淚無處流,有苦無處訴。我有朋友可找,可我不想用燦爛的回憶掩飾我的傷悲,不願意苦苦尋找你的下落而荒廢了往生的快樂印記。

  你無聲的告別,是不是因為你清楚我最害怕離別?你這突然的離去,讓我陷入了無邊的惶恐中,像是一個不小心弄丟了寶貝的孩子,怕家人打罵而遊盪在漂泊的路上,不敢回家。在凄雨中孤獨行走的我更加想你,更加懷念我們的回憶。但你選擇這樣的方式結束了我們的約定,我的難過不該是你應該知道的事情。因此,就讓這風再冷冽一點,讓這雨在殘酷一點,讓我的心再死多一點吧,心死後就不會有餘力去念你。

  我想,在這個世界上根本沒有一件東西時可以完整地屬於某一個主人。就像我曾經開的飛信群,現在手機號碼已換,群故在,我仍是群主,但卻無法再指揮和控制它。有些過去,就是這樣在眼前晃動,而自己卻無力作任何改變,只有靜待命運的安排和抉擇。而你,就像這飛信群一樣,依舊存在於這個世界,卻與我形如陌路,各自行走不同的軌跡。也如兩條無限延伸的平行線,交集再不是我能決定的事情。割捨不去的情誼,在你無聲的離去中沉澱,讓我無法尋覓,也不敢尋覓。我們的一切,就這樣吧,安靜地,默默地在它的軌道走遠或消失。

  空山本無物,何處鳥相鳴。人歸山還在,人去鳥還鳴,但不見昔友笑。人總是要分離的,但不知殘留在記憶中的故事是多還是少!我心本寧靜如湖,是誰驚起漣漪、又是誰留給我一片慌亂,一切都無從道起,只有墨守眼前沒有歸宿的回憶去流浪。

  走出屋檐,微雨也能打濕我的心,輕邁一小步,前面的路已迷失方向。誰能告訴我,我的起步,是為了誰的下一站……

您正在瀏覽: 人去鳥還鳴,但不見昔友笑
網友評論
人去鳥還鳴,但不見昔友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