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12種面試的提問方式

12種面試的提問方式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小景

  在面試中,主考官要獲得關於應試者的不同方面的情況,如心理特點、行為特徵、能力素質,由於要測評的內容是多方面的,這就要求主考官根據評定內容的不同來採取相應的提問方式。面試中常用的提問方式有以下幾種:

  1、連串式提問。

  即主考官向面試者提出一連串相關的問題,要求應試者逐個回答。這種提問方式主要是考察面試者的反應能力、思維的邏輯性和條理性。

  例如:"你在過去的工作中出現過什麼重大失誤 如果有,是什麼 從這件事本身你吸取的教訓是什麼 如果今後在遇到此類情況,你會如何處理 "

  回答這個問題,首先要保持鎮靜,不要被一連串的問題嚇住,要聽清主考官問了哪些問題,這些問題一般都是相關,要回答后一個必須以前一個問題的回答為基礎,這就更要求應試者聽清題目及其順序,逐一回答。

  2、開放式提問

  所謂開放式提問,就是指提出的問題應試者不能使用簡單的"是"或"不是"來回答,而必須另加解釋才能回答圓滿。因此,主考官提出的問題如果能引發麵試者給予詳細的說明,則符合"開放式提問"的要求。面試的提問一般都應該用開放式的提問,以便引出應試者的思路,真實考察其水平。

  那麼,什麼樣的題目是開放式的題目,以下舉幾個的例子:

  你在大學期間,從事過那些社會工作

  你的專業課開了多少門 你認為這些課將對工作有什麼幫助嗎

  什麼原因促使你在二年內換了三次工作 這類提問的目的是為了從應試者那裡獲得大量豐富的訊息;並且鼓勵應試者回答問題,避免被動。提問方式常用"如何……""什麼……""為什麼……""哪個……"等。

  回答這類問題,應試者應該開闊思路,對主考官提出的問題盡量給予圓滿的回答,同時要注意做到條理清晰、邏輯性強,說理透徹,充分展現各方面的能力。這樣才能讓主考官儘可能多的了解自己,這是一個被錄用的前提條件,如果應試者不能被主考官所了解,就根本談不上被錄用。

  3、非引導式提問

  對於非引導式提問,應試者可以充分發揮,盡量說服自己心中的感受、意見、看法和評論。這樣的問題沒有"特定"的回答方式,也沒有"特定"的答案。

  例如,主考官問:"請你談一談擔任學生幹部時的經驗。"這就是"非引導式"談話。主考官提出問題之後,便可靜靜的聆聽對方的敘述,而不必再有其他的表示。與引導式談話相比,非引導式談話中,應試者可以盡量多說,該說什麼就說什麼,因此可以提供豐富的資料。應試者的閱歷、經驗、語言表達能力、分析概括能力都得到了充分的展現,這樣有利於主考官作出客觀的評價。

  4、封閉式提問

  這是一種可以得到具體回答問題。這類問題比較簡單、常規,涉及範圍較小。關於下面的一些情況常用封閉式提問:工作經歷:包括過去的工作職位、成就、工作成績、個人收入、工作滿意與否以及調動原因。學歷:包括專業、學習成績、突出的學科、最討厭的學科、課程設置等。早期家庭狀況:包括父母的職業、家庭收入、家庭成員等。個性與追求:包括性格、愛好、願望、需求、情緒、目標設置與人生態度等。

  對於這類問題,應試者一般不需要像回答開放式問題那樣有充分發揮的餘地,因為這類問題一般都是有具體而明確的回答,應試者只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加以回答即可。

  5、引導式提問

  引導式談話中,一方問的是特定的問題,另一方只能做特定的回答。主考官問一句,應試者答一句。這類問題主要用於徵詢面試者的的某些意向、需要一些較為肯定的回答。

  舉例來說,主考官:"你擔任車間主任期間,車間有多少工人 主要生產什麼產品 "這就是典型的引導式提問,應試者只要回答一個數字,說出產品名稱即可,而不必發表其他任何解釋。

  6、清單式提問

  這類提問中,主考官除了提出問題外,還給出幾種不同的可供的選擇的答案。目的是鼓勵應試者從多種角度來看這個問題,並提出了思考問題的參考角度;比如,"你所在的企業中最主要的問題是什麼 營業額、缺勤、產品質量差還是其他 "這樣就為應試者提供了思考問題的參考,使問題易於回答,不致讓應試者錯誤理解主考官意圖,不至於讓應試者回答離題萬里。

  7、假設式提問

  在這種提問中,主考官為應試者假設一種情況,讓應試者在這種情況下作出反應,回答提出的問題。進而來考察應試者的應變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思維能力。如:"如果你是那個肇事的司機,你會怎樣處理 ""如果你是辦公室主任,你將如何處置這個秘書 "回答這些問題,應試者首先應該把自己置身於主考官為其設定的一個特定環境,然後用這個環境中的人的身份來思考主考官的提問,所以這種提問要求應試者具備一定的想象能力。

  8、壓迫式提問

  一般來說,主考官要儘力為應試者創造一個親切、輕鬆、自然的環境,以使應試者能夠消除緊張、充分發揮。但有些情況下,主考官會故意製造一種緊張的氣氛,給應試者一定壓力,通過觀察應試者在壓力情況下的反應,來測定其反應能力、自制力、情緒穩定性等等。

  例如:"這次公務員考試,很多人都託了關係,聽說你也走後門了。" "從你的專業來看,你似乎不適合這項工作,你認為呢 ""這個問題你沒有給我們滿意的答覆,你被錄用的可能性很小。"只要你明白了這是主考官故意對你施加壓力,就能夠迅速調整自己的心態,泰然的應付主考官的提問。另外,千萬不能面對主考官的"刁難"的而發怒,甚至指責主考官。

  最近的某個電視劇的一個情節就是一個很精彩的壓迫式提問:女主角誤拿了男主角的手機,男主角很生氣。女主角還沒來得及解釋就趕去參加一個重要的面試,面試進行得順利,女主角的外語水平很快折服了當場的所有主考官,這時,男主角推門而入,他恰好是女主角所要徵聘職位的頂頭上司並且是主考官之一,女主角一陣驚慌,有些張口結舌,但她很快就鎮靜下來,她試圖向男主角做解釋,但男主角繃著鐵青的臉,粗暴地用手式阻止了她的話(開始施加情緒壓力),說:"這個問題沒有必要解釋,下面開始面試提問,如果你回答上來可以獲得這個職位,否則另謀高就。聽好了:德國作曲家巴赫的第一任妻子的名字是什麼 "(壓迫式提問信手拈來,並巧妙融入場景)女主角回答:"我不知道,但這與我應聘的職位有關係嗎 "男主角說:"不用多說了,你不適合這項工作。"(其實男主角對女主角很有好感),話音剛落,女主角再也按捺不住,厲聲指責男主角公報私仇,氣沖沖摔門而去……先前的淑女形象蕩然無存。

  9、重複式提問

  重複式提問是主考官嚮應試者返回信息以檢驗其是否是對方真正意圖;或檢驗自己得到的信息是否準確。例如:"你是說……""根據我的理解,你的意思是……。"對於這類問題,應試者可以給出簡單的回答"是"或"不是"。如果主考官有誤解,應試者應該再說明一遍。

  10、確認式提問

  確認式提問表達出主考官對應試者提供的信息的關心和理解,目的在於鼓勵應試者繼續與之進行交流。比如,"我明白了,這很有趣。"之類的話。對於這類問題應試者可以不直接作出反應,按原來的話題繼續往下講。

  11、投射式提問

  投射式提問式讓應試者在特定條件下對各種模糊情況作出的反應。這種方式又可以分兩種:一是圖片描述式,對面試者展示各種圖片,然後讓應試者說出他們個人的反應。由於這些圖片形象朦朧,主體模糊,應試者對圖片的感受、想象和反應各有差異,任何描繪都可能,這樣可以從應試者的描述中,分析出人格特性。二是句子完成式。完成式是指呈現給應試者僅有句首而沒有句尾的句子,讓應試者按照自己的感覺、思維來完成整個句子。例如:我們希望……我不相信……我最難容忍的是……對於陌生人,我通常的態度是……

  由於應試者的心理素質各有差異,因此完成的句子也彼此不同,通過對應試者所完成的句子進行分析,可以了解到應試者的一些心理特徵。

  12、案例分析式提問

  這種提問方式是給應試者提供一個案例,要求有應試者對案例進行分析判斷,進而測定應試者的思考、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等等。下面是一個例子:

  年輕的吉內斯很得意,他終於如願以償,被任命為公司的代理總經理,彌補了因出國考察而空缺的總經理職位。雖然前面加了的代理二字,但畢竟董事會給自己提供了一個升遷的機會,在這個人才濟濟的公司里,自己算是幸運的了。可是當了代理總經理沒幾天,吉內斯就遇到了一件頭疼的事情。

  事情還得從頭說起,為了鼓勵銷售人員提高銷售額,公司決定採用高獎勵制度,其中規定一年銷售任務超過 3000000元的人,一律獲得超額獎,其獎金額為超過部分的百分之七,這一規定從來沒有人打破。可是這一次,湯姆卻完成了320萬元的銷售任務。對此,總經理有些後悔,便決定暫時不兌現獎金,提出如果明年的湯姆又超額完成任務才能兌現。湯姆知道以後很氣憤,他的情緒也深深影響了其他員工,公司變得士氣低落。令吉內斯為難的是,自己如果給湯姆兌現獎金,那麼過一段時間總經理回來,自己無法交待。如果不兌現,自己也很難管理這一公司。終於,吉內斯想出了處理的辦法,決定開一個表彰會,對湯姆發放獎章,表彰他的成就,同時設立了一個銷售部經理助理職位讓湯姆擔任。吉內斯非常得意,他認為員工對晉陞的慾望會超過對獎金的慾望,因此湯姆一定會非常滿意。沒想到表彰會後,湯姆衝到總經理辦公室,向吉內斯喊到:"你少來這一套,我根本看不上那個徒有虛名的銷售經理助理,我要你按制度辦事,兌現屬於我的 14000元錢。

您正在瀏覽: 12種面試的提問方式
網友評論
12種面試的提問方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