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進英特爾趕早不如趕巧

進英特爾趕早不如趕巧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pp958

  講述者:S小姐(年齡:26歲,職位:經理)

  從今年10月下旬至明年3、4月,

  一場接一場的校園招聘會將在滬上各大學展開。其實,校園招聘會並非應屆大學畢業生進入500強大公司的唯一途徑。3年前畢業的S小姐就是在錯過校園招聘會後,應聘進入Intel的。

  10月18日下午,S小姐來到編輯部,講述了面試進入Intel的經歷:“我是自己投簡歷應聘的,面試順利一次成功。從助理升為經理后,我也曾當過面試官,對Intel的招聘面試製度有了深入的了解。Intel的招聘面試製度相當獨特……”

  3年前,我是上海某重點大學金融類專業應屆畢業生,由於一些個人原因,直到5月初才開始找工作,此時校園招聘會早已落下帷幕。我在網上看到Intel上海公司正在面嚮應屆生招聘經理助理,設定的應聘條件自己都符合,便用mail發出應聘信和簡歷。

  一個月後,接到了Intel的電話。這一個月中,我參加了幾次面試,拿到了一家美國公司的Offer,但我還是期待着Intel,希望能進入這家世界著名的大公司工作。

  英語關:電話測試對答如流

  打來電話的不是Intel的HR,而是我應聘部門的一位助理小姐。她用英語提問,問的都是常規問題,只要英語過關不難回答。

  她用英語詳細描述了經理助理的職位要求,問我是否確實應聘該職位,因為公司在外高橋保稅區,交通不太方便,免得面試時白跑一趟———她表示正式員工上下班有廠車接送。我用英語表示雖然不是學管理專業,但對管理工作特別有Interest———事先我了解到Intel的企業文化是重視員工對於工作的Interest,所以特彆強調了這一點。電話測試進行了20分鐘,助理小姐對我的英語會話能力表示滿意,約我於2天後去公司參加面試。

  經驗談:Imtel鍾情應屆生

  電話測試時向我確認應聘職位這一細節,正是Intel人性化招聘的體現。

  Intel面試第一關一般總是電話測試,主要測試應聘者的英語會話能力,如果回答問題疙疙瘩瘩不夠流暢,這一關就過不了。Intel對Office員工的英文要求較高。我所在部門的外籍員工佔了六分之一以上,平時開會都用英語交流,來往文件也都是英文。

  Intel鍾情應屆大學畢業生。公司招聘的新員工,應屆生和有工作經驗者各佔50%,這一比例幾年來沒有太大變化。

  面試關:情景測試應付裕如

  2天後的下午2點半,我準時來到位於外高橋保稅區的Intel上海公司。一進公司就有點意外:Office員工的衣着都比較隨意,幾乎不見有男士穿西裝戴領帶,有女士穿職業套裝———這天我還特意穿了職業套裝呢!先填寫英文報名表,同時還有四五名應聘者,都是這個職位的競爭者,填完表格交給HR,HR馬上安排我們依次接受4輪面試。

  行為能力關

  這一關的面試官是部門上一級的高級秘書,主要考察應聘者是否具備做好助理工作的基本素質。她問我為什麼放棄所學專業應聘助理工作,還問我對這一個職位有哪些了解等。雖然缺乏助理工作經驗,但事先早有準備,回答這類常規問題沒有太大困難。

  “假設你已進入公司擔任經理助理,每天上班后的第一件事會做什麼?”她這樣問我———以後幾輪面試中遇到的幾乎都是這樣的情景測試題。

  我回答:“上班第一件事是收mail和信件,了解今天有哪些工作要完成,再根據輕重緩急把工作一件件列出來,按照時間順序排一個表……”這個問題主要考察應聘者的行為方式是否有條理,助理工作要求條理清晰。

  溝通能力關

  這一輪面試官是另一個部門的經理,他的問題側重於考察應聘者對於上下級和同級之間的溝通能力,全是情景測試題。有一個問題是這樣的:“上司讓你按照他的方法去完成一件事情,但你發現他的方法並不一定好,而你有更好的方法,這時你會怎麼做?”

  我想強調上下級之間的溝通總是對的:“溝通最重要啊!我會盡量婉轉地和上司溝通、交流,直到他認同我的辦法……”

  情景測試題大多沒有標準答案,面試官從答案中考察我的人際溝通方式和溝通能力。

  電腦測試關

  這一關的面試官是我應聘部門的一位經理,考察的是電腦操作能力。面試官開門見山地說:“助理要有一定的電腦操作能力,請你就在這台電腦上用Excel做一個表格吧。”

  用了不到20分鐘,我用Excel做成了一個表格,把他給的一些數據打了進去。他看了表格后沒有表態。雖然表格沒有做到百分百完美,但自我感覺良好,至少可以打90分吧。

  適應能力關

  這一輪面試官是我進Intel后的部門頂頭上司。他在提問過程中同時也向我展示了Intel的企業文化。

  “Intel的員工要同時接受幾位上司的領導,這是Intel的特點。假設同時有3位上司向你布置3件事情,你該怎麼做?”這樣的問題對於沒有實際工作經驗的應屆生可能有點難,我的回答比較巧妙:“上司布置的工作要執行。我會將3件事根據重要性和時間性排序,然後一件件完成。”他追問:“如果有兩件事在完成時間上出現衝突怎麼辦?”我回答:“我會向兩位上司說明,希望能調整完成的時間……我一定能適應Intel的企業文化!”

  每輪面試約費時20至30分鐘,加上等待的時間,4輪面試用了2個多小時。面試結束,自我感覺較好,於是安安心心回家靜候佳音。

  經驗談:面試官不問個人情況

  Intel招聘面試的方式別具一格,但3年前參加面試時,我對Intel的面試並沒有完全“看懂”,所以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進入Intel后,尤其是升為經理、有資格擔任面試官參與招聘后,我才對Intel的招聘面試製度有了更深切的了解。

  Intel的Staffing工作量,由HR承擔的只佔30-40%,且大多是操作性工作;而由需要招聘人員的部門承擔的佔了60-70%,並且都是重要環節,這幾年後者的比重還在增加。

  Intel一般通過網絡發布招聘信息,然後根據應聘信選擇應聘者,一個職位一般總會有多個競爭者,經過層層篩選,最後確定入選者。為降低招聘中的Risk成本,體現公平、公正的原則,Intel的Staffing實行Partner制度,即由需要招聘人員的部門經理聯合同一部門和其他部門的經理,組成一個4人面試小組。面試前商量好具體的面試方法,相互間做好分工,面試時總是“一對一”,面試結束后4人小組開會討論,決定是否錄用。

  由於面試官不是專業HR,Intel對參與面試的經理會進行為期一天的培訓,培訓師和教材都來自美國。教材中有大量的情景測試題供學習和面試時參考,Intel面試以情景測試題為主,一般不問很抽象的問題。對於Office職位的應聘者不做筆試,但對一線操作職位的應聘者則有書面測試。

  Intel的企業文化決定了面試官不是很看重應聘者的穿着打扮。另外,Intel面試官不問應聘者的個人情況,如年齡、民族、婚否等———從法律角度考慮,以避免招聘有歧視之嫌。

  薪資關:符合期望拿到Offer

  2周后,我接到應聘部門另一位助理小姐的電話,告訴我已通過面試,試用期月薪是×千元人民幣。她問:“是否接受這個試用期月薪?”這個薪資和我的期望薪資相差不大,於是便表示接受。她說:“既然你已接受這個薪資,我就正式通知你:你被Intel錄用了。”

  經驗談:薪資沒有“貓膩”

  Intel確定入選者薪資的流程是:面試結束后,4人小組開會討論確定入選者,並把名單交給HR。HR會給經理一張薪資級別的表格,由經理根據入選者的職位和能力,確定其薪資級別。應聘者在填寫薪資期望值時,填得太高沒有作用,Intel還是按照規定的級別確定其薪資;填低了關係也不大,Intel也會按照規定的級別確定其薪資———不會因為某人填低了就壓低其薪資,Intel的薪資沒有“貓膩”!(職場指南)

您正在瀏覽: 進英特爾趕早不如趕巧
網友評論
進英特爾趕早不如趕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