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此生願做金岳霖,深愛一人不變心。

此生願做金岳霖,深愛一人不變心。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黃昏的餘光打着迤邐的光影拖曳在這片土地上,恍惚中,亦搖曳進了心裡,渲染着不可言知的情愫。

  這是不是近黃昏的味道,我不知曉。我只知道我此刻的心緒便是被這氤氳着昏黃的光影給拂動了,彷彿帶着傷春悲秋的韻味走近了這已溫暖了流年的初夏。

  此時已是人間的四月天,漾着醉人的芳菲,是湖中煢煢而立的白蓮,絕世而獨立,如是不食人間煙火。

  而那個如仙子般的女子,便是這四月的蓮,是這四月的暖,是這四月的天。

  “一身詩意千尋瀑 萬古人間四月天!”

  想到這句話就能想到那個如蓮般的女子,而想到那個如蓮女子,亦是能及時在腦海中落拓出這句話。

  而不管是念想提到了這句話,還是念叨到了那個女子,皆是能夠聚神出那個面容微微消瘦,而身軀萬古挺立着,終身孑然一身的男人。

  “此情只應天上有,今聞竟在人世間。”

  這是世人給他讚譽,卻也是那般的名副其實。

  金岳霖這個男子,那麼一愛,是真正的至死方休,是真正的白頭到老,哪怕在這場人生的杜戲始終只有他一人,來等到曲終人散。

  而對於林徽因這個以端然的姿態俯視人間的女子,我亦是以仰望的姿態來瞻仰雲端。

  對於這個絕世的才女,我亦會對自己的年齡感到厭惡,不能親眼見她一面,是我畢生的遺憾。

  而談及她一生中所遇見的三個男人,三段感情,我不與多言。畢竟已是隔了許多歲月的人,別說從沒見過她一面,就算是見了,又怎能夠明白她之所想。

  一個人的感情是最單純的,也是最複雜的。便是明白了她皆愛着這三個男人,那又怎樣。她有這個資格愛,而那三人亦有資格被愛。

  多情風流的徐志摩;穩重溫柔的梁思成;還有那矢志不渝金岳霖,哪一個不是這世間少有的好男兒。

  而這三人卻皆是糾纏於命數之中,被那命理緊緊的纏繞在了人間的四月天里,牽扯在了那個有着絕世才情和恬淡性情的女子身上。這是一種命運的絕世煙火,又何嘗不是一種命運的悲哀。

  然而,這三人,我唯獨對金岳霖這個男子動了情,為之淚眼朦朧,為之心有不甘,為之欽佩萬重。

  是啊,人世間怎會有這樣的男子,有着滿腹的才情,卻也有着滿心的痴情。

  是的,他沒有徐志摩的滿腹詩論,多情爛漫;是的,他沒有梁思成的沉穩敦厚,現世安穩;可是,他給予林徽因的又會少嗎?

  所以,徐志摩與張幼儀離婚後,卻是愛上了那個亦是有着絕世才情的陸小曼;林徽因死後,梁思成亦娶了新歡;只有那麼一人,此生只愛了那麼一個女人,為她終身不娶,為她愛了個心甘情願,那個人,叫做金岳霖。

  不是說徐志摩和梁思成對林徽因的愛不及金岳霖,三人對林徽因的愛或許都是平等的。徐志摩為了趕上林徽因的一場演講,乘飛機登上青天,卻是自此杳無音訊,生死一方,再相逢已是隔世;梁思成亦陪着林徽因走了她這一生最久的時間,他亦在背後默默的支持她,給了她一個現世安穩。

  我實在不願拿這三個男子再做比較。因為愛是比較不得的,愛了便是愛了,那又何須多言。

  而此文,我只是為金岳霖對林徽因的愛情有所感動,僅此而已。我也僅是發表自己的感想,僅是對於金岳霖這個男人。

  而你要問我,這種愛情是什麼?

  我也只能說,愛情是什麼,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

  金岳霖對林徽因的愛,如白落梅在《你若安好,便是晴天》中所說:‘別人對你付出,是因為別人歡喜;你對別人付出,是因為自己甘願。 `

  如此,金岳霖的愛,僅是自己甘願,僅是求一個愛的心甘情願。

  真的,愛一個人無需多想,無需多求,那種不需回報的付出,才是真正的愛了。

  如此愛情,不能言明,卻是能流傳百世,敬仰萬年。

  所以,愛一個人,最美的不是我愛你,亦不是在一起,而是我想你。

  我愛你,只因為你是我這命數里躲不開的劫,如此罷了。

  我愛你,就算使用了這畢生的虔誠,來等你一次轉身,那又如何。

  這段時間我迷上了一首歌,叫做《萬古人間四月天》,而後面跟了幾個字——記金岳霖。想來,這世上不僅我一人欽佩着這位被林徽因子女喊着‘金爸’的老人,這位提下‘一身詩意千尋瀑 萬古人間四月天!’的老人。

  而對於林徽因給予金岳霖的愛,我只有深深的惋惜,我亦有不甘,因我不能像金岳霖一樣大度,我也是一個自私的男子,沒有經過滄海桑田,不懂得世間冷暖。

  想來,白落梅那段‘其實人間情愛莫過如此,你愛我,我愛他,他愛你。你愛的人未必會愛你,愛你的人你未必會愛他。相愛的人未必可以在一起,不相愛的人在一起未必不會幸福。’是有着深刻含義的吧。

  其實,這世間的愛情也便是如此,愛與不愛,全憑一個緣字,你是我躲不過的命數,我別無他法,只能愛你,我愛你,卻不能在一起,這亦是我的命。

  所謂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而緣分和命運皆是虛無縹緲的,如金岳霖也不能以他所擅長的邏輯論來推演出能否和一個人數地老天荒,看細水長流。不能推演出愛一個人的期限,與愛一個人是否值當。

  所以他無從得知,他這麼一愛便是愛了一輩子。

  所以,愛一個人,如不能愛一輩子,那便不要有開始。

  因為愛一個人是一場修行,百年是短,千年不長。

  你修不了這場命途,那便天涯海角,各自安好。

  而金岳霖對林徽因的愛,亦是絕美的。

  他從沒對她承諾過海誓山盟,因為她有着另一個人的地老天荒,海枯石爛。

  林徽因不能和金岳霖在一起,也是這兩人的命數。這命數,就像是開一把鎖,扭錯了方向,是永遠打不開的,也便永遠邁不進那執子之手的結局。

  而每一個故事的前奏總是渲染着不得而知的落寞,直到結局也隻字不提,仿若從未出現過的曾經,所在乎的那種結果,亦只是過眼雲煙。

  像這般,金岳霖許不許下那虛無縹緲的誓約又有何意義呢。

  說愛我,不需要承諾,愛一個人又何須多說。

  金岳霖便是以他畢生的歲月來證明了這句話,愛一個人說的再多又有何用,這世間不知道有多少人承諾着天荒地老,可又有多少人輸給了這句話。

  這世上,還是有許多愛情徒有其表,還是有許多男人隨意許諾而不能兌現,時光有時候就是濾網,過濾掉愛情中虛有的,只留下現實,粗略的無法直視!

  而金岳霖卻是讓這時光替他承諾,他的愛情,是時光所帶不走的愛情,千年如此,萬載亦如此。

  他愛一個人的性情是極好的,我不會刻意去記起你,也不會刻意去忘記你,一切隨緣,行與不行,讓時間來證明。

  所謂的愛一個人請深愛,便是這般,這世間的天荒地老最終卻都是輸給了流年,如此,我於你的愛,便讓這時光來替我承諾,讓這流年來替我證明。

  而有時候,故事終是會不稱心如意,可是遇見你,就足以把我所有遺憾給填埋,不用去理會結局如何。

  如此,我可以想象的到,那有着絕世才華的男子嘴角銜着溫柔的微笑,以坦然的姿態,默默的注視着那個宛若白蓮,出塵如仙的女子,這麼一望,便是一輩子的光陰。

  而對於林徽因着絕世的女子,我亦是生着仰慕。但這流年卻也替我證明了,我與她的緣,隔着了近一個世紀的歲月。

  但如有朝一日,我能遇見似這樣的女子,我會毅然去愛,到撕心裂肺,然後決然轉身,便一去天涯。

  此等的女子,愛過了便安好,與她蹉跎歲月,怕是我所承受不起之重。

  逝者已去,望而輕提,對於過去的那些驚艷時光的人,我們微微悼念與懷思便好。

  像是對於回憶,也不必過多念想,想多了,那隻會徒添愁緒。

  但對於現在的我們,亦是在念想愛情中蹉跎時光,現在的我們,或許正在步履蹣跚般的學着如何去愛一人,或許亦在感嘆愛情這個字眼,那麼美好,可又那麼可怕,充滿着未知的未來。

  或許吧,在我們的生命中都可能遇見一個愛的人,愛上一個錯的人,錯過一個對的人。可關鍵是,你不知道你所遇見的那個人,在以後會是你什麼樣的人。

  光陰總是在不經意間老去,而我們,又是否都能夠在最美的時光遇見了對的人。

  如是,那請認真的去愛,然後讓這歲月來替你承諾。

  也請相信歲月終是會給你一個最好的答案。

  而我!

  此生願做金岳霖,深愛一人不變心。

  也願我愛的人,一生安康,永世安好。

  還有,謝謝你讓我愛上你。

  —— 2014年4月26夜記

您正在瀏覽: 此生願做金岳霖,深愛一人不變心。
網友評論
此生願做金岳霖,深愛一人不變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