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全體教師會上的講話稿

在全體教師會上的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傳遞正能量 引領正取向

  ———在全體教師會上的講話稿

  在新校區上班近一個月,除了參加了兩次聽評課活動外,我從來還沒有和老師們正面接觸,和閆主任、徐主任商量,近期想召開一次全體教師會,對開學來的工作做個簡單的總結。

  這一個月里,我雖然好像不多問事,但是我每天都在靜觀其動,每天都在搜尋老師們中的正能量,每天都在思考如何變管理於服務,變被動為主動,變消極為積極。

  我是一個逆向思維強於順向思維、變態心理優於常態心理的人,所以我看一個人的工作,從來不看表面的,統一的,大庭廣眾之下的,而是看他自己主動幹了哪些工作,哪些工作是他動過腦、用過心后干出來的。

  下面我就開學以來,我搜尋的事件向老師們做一彙報,供老師們去思考,也是對你們以後的工作的一個提醒和引領:

  1、四年級14班、六年級10班兩位班主任幾乎每天都到宿舍看看學生,其他老師送到宿舍前,清點完人數就急匆匆的走了。

  2、本次大修放假,小學9個班級,只有五年級10班的教室內收拾的整潔有序,學生坐的凳子都統一的一個姿勢放在課桌底下。相反,四年級10班門前垃圾成片,室內亂七八糟。

  3、學校在開學的前一天就給各教室布置了部分牆壁文化,有兩個班級張貼了手抄報、有兩個班級張貼了學校下發的《陽光中學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其他班級都是空白。試問,你用心做工作了,你主動做工作了嗎?

  4、我在上個星期四值班時,重點督查了各班財務管理情況,六年級10班有一張課桌被學生刻畫,五年級11班有一張課桌學生在桌面寫滿了字,各班門前的樓裙、室內的牆壁都有不同程度的污染,還有體育課上教室里開着燈的,開着風扇的,開着大屏幕的等,試問,老師們你想過嗎:學校花了這麼多錢,全部配備的新設施,我們是不是應該愛惜、節約。建議各班儘快建立學生班務承包責任制,每一塊牆壁,每一種財產,每一件事物都有人承包,有人承擔。

  5、9月14日晚,我暗查了四年級四個班級的語文課堂作業布批情況:各班都做了三次(第一課、第三課、語文天地一),從作業布置來看,應該是學完了第一單元,然而缺了第二課、第四課的作業,這兩課都是略讀課文,做不做作業,需要教導處統一規定;從作業的質量上看,四年級12班的學生不知道寫課題,作業格式不規範;從作業的設計來看,四個班四個樣,這違背了我校提出的“大同小異”的原則,題目的來源不是精心設計的,而是隨便從資料上摘抄的。

  6、9月15日,我暗查了四、五年級作文批改情況:四年級和五年級都上一篇作文,只有四年級13班的教師批改了,但是只有圈點勾畫,沒有眉批和總評,其他班級都沒有批改。老師們不要說剛開學工作忙,還是那句話不要給自己的失誤找任何的理由和借口。

  7、9月16日,學校進行第一大周過程檢查,從報給我的檢查結果來看,我感覺和我暗查的結果有基本相符,但是,英語組所有教師的所有材料都是A+,這一結果是不正常的;語文組西城本校的三位教師都是A+,其他教師都是A,這說明老教師都做的比較好,需要引領好新教師,建議學校在以後的每次檢查、評估中努力做到公平、公正、準確、無誤。

  8、9月20日,我調研四、五年級數學老師的備課及作業。老師們都能工整地寫備課,特別是用紅筆的圈划較好,說明教師的備課經過了思考、刪改的過程。我仔細比對了兩位教師《求近似數》的備課,教學大環節都是一致的,只是達標訓練題目都不一樣。由於我對數學學科不懂,只是提幾點個人的觀點:(1)情境創設不要脫離生活和舊知。(2)知識的生成過程需要學生去經歷。(3)教師在備課時要多設計學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環節。(4)鞏固應用部分要精準,內化提高要分明。

  五年級的數學作業做了6次,四年級的4次,都做了全批全改,這一作業次數我不知道達標與否,但是作業的格式都還欠規範:一是沒有內容主題,二是列豎式和橫式題目占格不規範,三是教師批改打的對號不美觀,缺少描述性評價。

  9、關於晨讀課。我幾乎每天都要看一遍晨讀課,多數班級都能按時上晨讀,只是形式太單一,都是教師提出讀背的內容,學生自由讀背。因為我們的晨讀課是半個小時的時間,需要每位語文老師認真對待,創造性地變換讀書、背誦的方式,建立起競爭機制,爭取每次晨讀做到:定內容、定形式、定目標;有布置,有檢查,有措施。例如:小組比賽讀,教師抽查加減分制度,學生領讀、范讀,配樂情境讀等,讓孩子們讀的開心,記得牢固。

  10、關於晚輔導。我在值班期間查過三次晚輔導,各班最多的形式是做作業、做試卷,還有極個別的老師在講課。我建議老師們要規劃自己的晚輔導,形成自己的晚輔導常規和特色。例如,晚6:30至7:30,看動畫片;7:00至7:30練字;7:30至8:00讀書、講故事、演講等主題活動;8:00至8:30學生以小組為單位自主學習(做作業、預習新課),教師有目的地個別輔導。

  以上是我開學以來的觀察和思考,不一定準,不一定全,不一定對。目的是告訴老師們工作是自己的事情,別靠學校領導的督查和督促。這也是我個人的管理方式,從本次會議以後,我所有的督查都會有獎懲和公布。不管是學校安排的,還是需要你自己應該主動做的,出現問題時不允許老師有任何的理由和借口。

  根據以上問題,結合我校實際,我想從以下幾個方面談談我校的工作和管理思路,希望得到各位老師的支持與理解。

  一、 樹立“一切行動聽本校”的思想。

  西城實小辦學八年來,積累了豐富的教學教研的管理經驗,我們要牢固樹立“一切行動聽本校”的思想。從教研活動到集體備課,從過程檢查到學科活動,從師資培訓到綜合評估,我們都按本校的模式去運行。

  二、 人性化的考勤制度。

  由於我校離縣城較遠,在教師考勤方面和初中部、政教處協商,實行彈性考勤制度,並實行月全勤獎制度,即每個月教師達到全勤,學校發全勤獎,不全勤的,學校給予8節課的機動假,不超8節課不獎不罰,超過8節課學校按缺勤從當月工資中扣除。

  三、 嚴格的教育事故評定製度。

  學校將制定嚴格的教育事故評定製度,作為期末綜合評估的一大項。例如在學校值班教乾的督查和平時的工作中教師失誤造成的一些教育事故,我們分級進行加減分。如,本班學生出現因打鬧造成一方受傷,根據傷勢我們確定幾級教育事故,做相應的處罰;還有一些上課接打手機、體罰變相體罰學生、不按時批改業、不按課程表上課、酒後進課堂、開會玩手機等我們都按教育事故級別來進行處罰,當然在管理過程中發現工作積極主動,對學生充滿愛心等行為的我們也採取加分制度。

  四、 突查和暗訪制度。

  對教師的過程管理我們除了學校統一的由教導處每月通查一次外,重點是教干實行突查和暗訪制度,這是我個性化的管理方法,我每天保證推門聽一節課,保證抽查一位教師的備課或作業,每周就某一項、某一類進行抽查和調研一次。例如:本周我查學生的課堂常規,下周我查學生的桌洞整理,這些都將作為評定教師工作的重要依據。

  五、 實行崗位工資和職稱工資制。

  工資是老師們最敏感的話題,為了調動老師們的積極性,為了更能體現“多勞多得,能者多得”的原則,在西城實小原工資方案的基礎上我們想試行崗位工資制和職稱工資制。

  崗位工資以前都是指班主任、教研組長以上的崗位,我這裡所說的崗位是指任課教師,為了體現每個人的工作量及工作難度係數而設定的。例如語文、數學教師的崗位係數是2的話,那麼英語教師的係數就是1.8,小學科教師的係數就是1.6,然後乘以課時數就是你的崗位工資。例如語文教師一個月共80節課,他的崗位工資就是80×2≡160.

  職稱工資目前我們沿用的公辦學校的教齡加學歷的方式給老師們確定的,採用的是平均主義,這也不公平。我想實行我們自己的職稱工資,我們可以每兩年評一次職稱,也分高級、一級、二級。條件為在本單位工作年滿4年以上,校齡+學歷+榮譽+獲獎。學校按年級組評估投放高級指標,這樣既能促進教師的專業成長,也能調動其積極性。

  這一工資制度的實施需要得到驗證后才能得以執行,只是我個人的設想。

  六、 幾項規定

  1、嚴禁教師不備課就上課,更不準上完後補備課。

  2、作業、試卷批改不過“雙”,作文批改不過“周”。(作業格式首先寫上日期,再寫標題)

  3、教師上課嚴禁帶手機進課堂,開會時手機必須打到靜音或震動。

  4、嚴禁體罰變相體罰學生。

  5、嚴禁教師搭車收費、統一購買或者暗示學生購買課外資料。

  6、嚴禁教師在辦公時間內上網打遊戲,在辦公室內做與工作無關的事情。

  7、教師要有節約意識,嚴禁浪費辦公用品,對班級財物管理要精細,要做到班級財務無污染、無損壞。

  8、教師要嚴格遵守學校的勞動紀律,做到不遲到、不早退,不隨意調課,更不準曠課。

  9、教師之間要精誠團結,積極向上,在外樹立學校形象,在校樹立學生榜樣。嚴禁教師在外進洗腳房、歌舞廳等娛樂場所,在校嚴禁搞團派,鬧不團結。

  10、女教師嚴禁濃妝艷抹,奇裝異發;男教師嚴禁酒後進課堂,嚴禁在辦公室和教室內吸煙。

您正在瀏覽: 在全體教師會上的講話稿
網友評論
在全體教師會上的講話稿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