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珍藏好父母的愛

珍藏好父母的愛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珍藏好父母的愛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珍藏好父母的愛

  文/觀鵝會意

  當你經過母親十月懷胎之累贅,哭喊着降生到這個人世間,父母親就屎一把尿一把,含辛茹苦把你培養成人。父母親無私奉獻不求回報的愛,兒女們得到的太容易,他們往往會忽視或者遺忘父母的愛,父母幫助他們成家立業后,好吃好喝就顧自己享受生活,回報父母親的愛是少之又少。所以說一萬個兒女對父母的愛,也抵不過一個母親對兒女的情。烏鴉反哺之成語典故,說的是小烏鴉長大后,當老烏鴉不能飛出去自己找食物了,小烏鴉就會反過來找食物餵養它的老母親。賢人們怒罵不忠不孝之人連禽獸都不如,看來是有罵的出處和道理的。每個人珍藏好父母之愛,去回報父母之愛是必不可少的事情。

  讓我帶着你去窺探那人世間千千萬萬個家庭的窗口,去追憶你童年的時光吧。

  你看到了嗎?三更半夜了那個家庭的燈還亮着,一對夫妻輪流地抱着孩子繞地走着,一停下走動孩子就哭嚎個不停,他們不僅熬紅了眼睛還落下了頭痛的毛病。

  你看到了嗎?三更半夜了醫院有個病房的燈還亮着,一對夫妻守護在發著高燒孩子的病床前,醫生確診為出水痘,孩子已經渾身上下呈現出了水痘皮疹,母親抱着孩子還捉着孩子的手,害怕孩子搔抓破水痘落下疤痕,父親忙着為孩子換着額頭上的凉毛巾。

  你看到了嗎?一個農村的家庭正在吃午飯,幾個孩子正是半大小子吃死老子的年齡,母親剛剛把一籠熱騰騰的窩窩頭端上來,孩子們就嘴裡吃着手裡拿着,父母親看着狼吞虎咽的孩子和空籠,無奈地相視一笑吃着手裡的半碗菜,看來他們今天又要餓肚子了。

  你看到了嗎?三更半夜了那個家庭的燈還亮着,孩子們都酣然入睡了,一位母親一會兒在燈下為孩子們納着鞋底,一會兒縫補着孩子們衣服上掛破的窟窿眼。

  你看到了嗎?三更半夜了那個家庭的燈還亮着,一位父親還蹲在板凳上沒有一點睡意,還在抽着旱煙為孩子們的學費而發愁。

  你看到了嗎? 一個農村的家庭正在吃年夜飯,孩子們興高采烈狼吞虎咽地吃着肉餡餃子,他們那會知道父母親碗里的餃子是菜餡的。他們個個穿的是新衣服,父母親已經好幾年過年沒有換衣服了。

  你看到了嗎? 在一個農村的地里,農民們頂着烈日炎炎鋤着禾苗,他們期盼着今年能有一個豐收年,好把辛辛苦苦賺來的錢,一分不留地寄給讀書的兒女。

  你看到了嗎? 在一個寒冬臘月的小縣城,清晨的天空還沒有散發出魚肚白,在路燈下有一位環衛工人,冒着刺骨的風攪雪在打掃着道路,還不時把垃圾桶的塑料瓶撿出來,好去廢品站賣個錢為兒女湊合個賣樓房錢。

  你看到了嗎?在一個煤礦的礦井出口處,走出來一個步履疲憊的老人,他是瞞報了自己六十多的真實年齡,為了兒女們的需求而透支着自己的生命。

  你看到了嗎? 在一個血站的工作人員勸阻着一位中年婦女,她一個月已經是第三次來賣血了,她的兒女哪裡知道自己在大學奢侈花的錢是母親賣的生命錢。

  寫家畢淑敏在《 孝心無價 》的散文中寫到:“我不喜歡一個苦孩求學的故事。家庭十分困難,父親逝去,弟妹嗷嗷待哺,可他大學畢業后,還要堅持讀研究生,母親只有去賣血……我以為那是一個自私的學子。求學的路很漫長,一生一世的事業,何必太在意幾年蹉跎 況且這時間的分分秒秒都苦澀無比,需用母親的鮮血灌溉!一個連母親都無法摯愛的人,還能指望他會愛誰 把自己的利益放在至高無上位置的人,怎能成為為人類獻身的大師 我也不喜歡父母重病在床,斷然離去的遊子,無論你有多少理由。地球離了誰都照樣轉動,不必將個人的力量誇大到不可思議的程度。在一位老人行將就木的時候,將他對人世間最後的期冀斬斷,以絕望之心在寂寞中遠行,那是對生命的大不敬。”

  畢淑敏文章的主題,談論的就是一個關於兒女對父母回報孝的話題。父母親的愛總是獻出的那麼自然容易,就像自然界在颳風下雨,只要是兒女要求出的一句話,父母都會義無反顧毫不猶豫的把一切給予兒女。君不見有多少父母親培養大了兒女,還在為兒女看護着孫子外孫,兒女們好像要把父母親榨乾吃盡似的。

  兒女們在年輕的時候,總是抱怨家庭的貧窮,滿足不了他們用錢的需求。當他們經歷過生活的磨礪,才會知道父母親賺錢的辛苦不容易。如果用動物去比喻父母的愛,母愛就像老母雞用翅膀時時刻刻呵護着它的小雞。如果用日月去形容父母的愛,母愛就像月亮那麼溫柔溫和,父愛就像太陽那麼炙熱強烈。父母之愛,是在兒女們回憶自己快樂成長的經歷時,才想起來父母的愛一直伴隨着自己。父母之愛,需要兒女用回報的孝心去體會。

  你不會是那個接到父母病危的消息,才帶着愧疚的心情趕回家的不孝之子吧?不要推脫說自己的工作如何繁忙,地球離了你還是要轉的。

  你不會是那個自己住着父母幫助買的樓房,年邁的父親卻一個人住着寒氣逼人的老平房,當你每天把剩飯給老人送過去的時候,還認為自己是個大孝子。

  你不會是那個想把父母親接到你的城市,但是因為愛人的反對而委曲求全的兒女吧?

  你不會是那個母親在你的城市為你看孩子,把父親丟在農村孤苦伶仃地飢一頓飽飯一頓的兒女吧?

  你不會是那個為了看孩子接來了父母親,兩個老人一個變成了保姆,一個變成了了伙食管理員,你們吃飯不掏錢還嫌棄飯菜沒有營養價值的兒女吧?

  你不會是那個認為把年邁父母親接到你的城市,會影響你們的三人世界,而是把父母親拋到了養老院,認為是盡到了孝道,一走了之的兒女吧?

  你不會是那個兄弟姐妹好幾個,父母親年邁時你們不贍養,而是相互玩起來了踢皮球,兩位老人萬般無奈和你們對簿公堂的兒女吧?

  中國有一句老話:“兒走千里母擔憂”,唐朝詩人孟郊前輩,家境貧寒苦讀詩書早年屢試不第,直到四十六歲時才中進士,直到五十歲時才得到了一個溧陽縣尉的卑微之職。在他知天命之年深感父母對兒女的關愛。詩的意境寫的就是他赴京趕考之時,慈母晚上為他縫衣的普通場景,“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兒要離娘遠遊,母親捨不得兒走,但為兒子的前程又不得不叫兒走。此時母親的心情是多麼的複雜的,有留戀、有牽挂、有疼愛、有酸苦,於是老母把這千滋百味的感情都揉合在一針一線上。“密密縫”三字,凝結着母親對兒的無限疼愛和深情;擔心兒外出怕在外無人照顧,風吹日晒,天寒衣單。把在家老母的日夜挂念“縫”在了兒子身上。短小精悍的一首詩,把母親對兒子的一顆拳拳之心,寫的真情意切感人至深讓看客聲淚俱下,這不僅是作者母親內心情感的坦露,也是天下所有父母親的一片真情。

  父母親對自己無償付給兒女的愛和奉獻,他們是不求回報的,就期盼著兒女的生活幸福平安。若說有希求的話,或許是想著兒女們能夠經常回家看看。若說有希求的話,或許是每天在等候着工作在外的兒女們,能給他們打一個報平安的電話。若說有希求的話,或許是想著兒女們在他們老的不能動彈時,能夠餵給他們一口熱飯。若說有希求的話,在他們為兒女們勞累出的病腰病腿疼痛時,能夠收到孩子們寄回家的葯。兒女們在自己能夠獨立生活時,切不可忘記了年邁的父母親需要你們的關心照顧,贍養父母是每個子女應盡的責任和義務,在你們坦然接受父母愛和資助的同時,要想到對父母對你付出愛的回報。

  莫忘記,在你的人生的征途中,只有兩個人始終牽挂關心着你,那就是你的父母親。

您正在瀏覽: 珍藏好父母的愛
網友評論
珍藏好父母的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