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香蘭之愛

香蘭之愛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香蘭又名七葉蘭、斑蘭、香林投,屬蘭科,原產地為熱帶亞洲。葉子綠色平滑,尾端邊緣有小刺,可加水熬湯,據說有降血糖、降血壓和利尿的的功效。由於其葉片形似蘭草,煮沸后又會產生濃郁的芋頭香味,故名之為“香蘭”。

  當時,香蘭的行情看俏,隔壁鄰居特地分送我一株業已生根的香蘭,囑咐我種在花盆之中,先移置於陰涼處后再行澆水。我與香蘭將近二十年的殊勝情緣,就在這種偶然因緣的牽引下,一直綿延到現今。

  香蘭會不會開花,至少到目前為止,我尚未見過,其繁衍後代的方式,大抵可將之區分為兩大類:一類系成株於葉腋內,另一類則發芽於根部。為了便於區分起見,姑且將其名之為葉腋子芽和蘭根子芽。然而,這兩種原本皆出自同一母株的香蘭子芽,無論在外型或成長速度方面,卻有着很大的差別。

  成株於香蘭葉腋的“葉腋子芽”,整株健壯葉片碩大,與母株無異,且其所長出的軸根,在未脫離母體前,幾乎是不長鬚根的。而發芽於香蘭根部的“蘭根子芽”,則株體瘦小葉形尖細,猶如蘭草一般,並且由於其根生土壤之中,因此鬚根環生,與母株體形差異甚大,一付發育不良的模樣。

  葉腋子芽系從葉腋根部逐漸長出,在葉子的有效呵護下,其成長是相當快速的,只消兩星期左右,便可發展成與母株無異的個體。由於每一片葉腋幾乎皆可長齣子芽,因此當子芽發展成株而成環狀圍繞母株時,真的很像一束綠色盛開的“鮮花”。它總是綻放無限的詩情與畫意,而香蘭那無限生機,也就因此毫無隱瞞地從花中流瀉出來。至於纖細的蘭根子芽,似乎就缺少了此一磅礡氣勢。

  不過,在剝除葉片準備熬湯時,如果不慎將香蘭子芽之外苞葉片剝除,則其內孕子芽的成長生機,將會立即受到嚴重的衝擊。這其中,尤以剛新發的子芽為甚,幾乎因此而斲斷了生機,永遠無法繼續發展長成新株。由香蘭發展的生命周期中,我們可以深切感受到,母葉的有效保護,似乎是子芽能否發展成“株”的主要關鍵。觀之香蘭、草莓、水筆仔等所謂非靈性的植物,它們對下一代無盡的呵護與付出,你能說它們不偉大、不如人嗎?

  香蘭的葉腋子株發展到一定程度后,便會從接近母株葉腋處,另行長出二至三條軸根。必待軸根長至一公分以上,方可將子株從母體剝離,並置於水罐中,使其軸根能繼續成長至四、五公分,待伴隨長出的鬚根業已穩健之後,再另行移植入花盆中培育。當然,剛栽種之初,應使其陰涼避免日晒,在一段時日根部能有效發揮功能之後,再移至陽光下。如此將可逐步發展成香蘭母株,繼續繁衍其下一代。

  至於發芽於香蘭根部的蘭根子芽,基本上是獨力成株的,而其發芽的時機,也不若葉腋子芽那樣的一致。因此,雖然蘭根子芽也可圍繞成林,但終究無法像葉腋子芽那樣的緊密團聚。雖然,這兩類子芽的林相固然有別,但它們所展現的旺盛生命力,其實並無二致。

  這兩種子芽皆源自於同一母體,為何會有如此重大的差異,不僅在直覺上感到不可思議,也着實令人有些匪疑所思。從移植栽培過程中可發現,蘭根子芽至少需經半年以上之培育,其外形才會有顯著的改變;至少需要一年以上的栽培,才有辦法長成和當初葉腋子芽兩星期左右的那般模樣。這一年時間與兩星期之間的差異,讓人不禁想起了學校那些學習緩慢的學生來。

  蘭根子芽最終也會發展出與其母株相同的株體,這是我栽培香蘭近二十年來所獲得的最寶貴經驗。如以現實的眼光觀之,這後段班的蘭根子芽,其成本效益是完全無法與前段班的葉腋子芽相提並論的。只是這些一開始就已經明顯輸在起跑點上的蘭根子芽,是否就可以為了表象的經濟效益,而就將之棄之於不顧?則又是一項值得大家深思的課題。

  台灣學者李家同教授,曾於 1998年在《聯合報》副刊發表一篇名為〈考試〉的文章,描寫一位中學數學老師,被學生刻意“考試”的故事。這個事件,讓這位數學老師體悟到一件事實,當老師的人都是一天到晚在考學生,卻很少想到學生也會考他們。而那場由學生所命題的考試,在幾位應考的各科老師之中,顯然只有這位數學老師過關。

  這篇文章的後段,是這樣描述的──

  “從此以後,我就特別注意後段班的同學,無論他們的資質如何,我都不輕言放棄,我總會盡量地幫助他們,使他們能學多少就學多少。這麼多年來,我教了不知多少功課不好的同學,有幾位大器晚成,還得到了博士學位。

  不論他們的學業成就如何,他們都在社會上有工作可做,沒有一位出問題的。我發現後段班同學,雖然成就不見得好,卻非常感激我,他們的任何成就,不論大小,都令我感到驕傲。

  明天,有很多我過去教過的學生,會來參加我的退休茶會,大多數恐怕都是當年的後段班學生。那位騙我的同學,當然一定會來,他的事業很成功,一直和我保持密切的聯絡。我要在明天告訴他,我才應該謝謝他,他改變了我的一生,他是我這一生中,對我影響最大的人。”

  面對後段班的蘭根子芽,着實讓人有着無限的感慨與警惕。終究,一位稱職的教育園丁,絕非僅是“得天下英才而教之”而已……

您正在瀏覽: 香蘭之愛
網友評論
香蘭之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