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初戀永恆

初戀永恆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每當夜闌人靜,獨自坐在柔和的燈光下,總彷彿聽到遠處傳來隱隱約約的樂聲。當那樂聲穿過田野、穿過街衢,穿過漫長的時間遂道,漸漸瀰漫了我的全身的時候,心中便有一種迴腸盪氣的感覺,產生陣陣的悸動和顫慄。我知道,我又聽到了心底深處傳來的初戀的樂章。

  初戀是永生難忘的。

  我的初戀究竟起於何時,自己也說不清道不明。

  萍和我是一個村子的。萍的家住在山那邊,我家住在山這邊,中間隔着一道田壠。小學時便在一個班,一起上學,一起回家。雖然我們算不上書上所說的“青梅竹馬”,但我一直把萍當成妹妹,萍也一直把我當成哥哥。

  那一年,全鄉考進縣重點中學的只有兩人,就是我和萍。村子里的人們把我們當成英雄一樣,到處傳頌。萍成績一直名列前茅,勝我一籌。我們為了學習常常在一起,一路來,一路去。

  學校的不遠處有一條河。河水從很遠的地方來,繞着縣城轉了幾個彎,又一拐一拐地流向遙遠的天際。河面很寬,水緩緩地流着,陽光下像一匹閃光的布。我和萍常一起到河邊去玩。萍走在前面。我跟在後面,我發現萍的背影竟是那樣美。就在那一刻,我發現自己已悄悄地愛上了萍!

  萍望着緩緩的河水,眼裡透着興奮與憧憬:如果能把這樣的日子鎖住該是多麼美好啊!

  河邊的空氣濕濕的,小草在路邊狠狠地綠着,一些小花點綴其間。萍從地上拾起一塊石片,向河裡拋去,擊濺起一團水花,一隻小鳥從岸邊撲地飛來,竄到遠方去了。遠處有一艘船被人划著艱難地向上遊行進。萍看了一會兒河邊的景色,然後輕輕地坐在我的身邊,把頭依偎在我的臂膀。這份情愫,讓我感覺到我們的世界充滿一片溫馨與愛意……

  時間如流水般無情地從身邊流過去。高考在即,因為文學,我偏了科。而萍一舉考上了吉首師範大學。我的落榜,這就將預示着我與萍之間的感情,也許這份純真只是愛的萌芽。

  知了在窗外那株老槐樹上拚命地叫着,很抒情很悲壯的樣子。我不停地安慰自己,可越安慰心中感到越煩。愛情於萍來說是垂手可得,於我來說卻那麼遙遠。

  我害怕失去同萍之間那份純純的感情。於是我再約萍到我們常去的河邊,我們坐了好一會兒,都覺得話比平時少了許多,彼此黯然坐着。

  “萍,你去上大學了,我們的感情似乎還會像現在一樣永遠不變?”忍耐不住的我打破彼此間的沉靜。

  萍說,不用怕,這次沒考上你還有機會,現在我們還很年青,還是先把學業完成了再談吧?

  聽了萍的話,我頓覺後悔,後悔不該對她講這些話。本來,我不該如此,可人到了此境,也由不得自己。

  儘管我的擔心,可萍還是走了,走得那麼匆忙。記得那天,燦爛的陽光泄在萍的臉上,萍的眼睛又大又亮,像兩盞小小的燈。萍淡淡地笑着說,我走了會寫信給你的。

  別後的日子像冬日一樣寒冷而綿長。萍去了吉首,她的信也如期而至,這樣一直堅持了半年,可到了第二年,我發覺萍的信越來越少,而每次在她的信里總有些異樣,有幾處簡直就是在暗示我們之間的愛情。

  我問萍最近怎麼啦?

  她說隔着信紙看我,就像隔着一層不透明的玻璃,很不真切。再好的朋友,因這薄薄的信箋都會漸漸陌生,彼此的影子慢慢模糊,然後忘記。

  那就打電話吧。

  她說太貴了。

  萍的淡情,就像六月天突然下了一場大雪,冰凍得我全身發顫。沒有萍的信和電話,我常常一個人喝着悶酒,似乎長這麼大連生命中最心愛的人都沒有把住,以後還談什麼人生呢?

  人一生中有很多事是難以預料的,也許有的失去了,便得到的會更好,然而一生到哪裡找那麼好的?大概也就是因為命運捉弄人,把真心所求的安排得很遙遠,可望而不可及,以至於遙及天涯海角。

  酒醉后的苦痛也開始讓我明白情深緣淺的道理,嘆只嘆世上為什麼偏有這樣的錯誤的安排。其實也不怨天怨人,只怪我與萍緣淺。

  那段日子我永遠記得,而卻只有百般無奈地把它埋藏在心底。想想也是,大千世界,淡情人不少,而鍾情人卻不多。

  其實,每個人都有一段難忘的初戀,而初戀卻是永恆的,只要你參與回憶之中,必然會遭受一份或多或少的心靈上的折磨,無論回憶的是苦還是樂,你的人生便會覺得有意義又充實。因為你已是經歷過一次坎坷、飽受盡一次風霜而變得深沉的人,這樣才是最值得尊敬與崇愛,畢竟一個人活過愛過。

  我與萍的那段戀情,如今已過去了好多年,在翻開往事的日記里,只秋雨寒霜地記住了這麼一首詩:

  記得你

  紅塵往事歲月里

  蘊存我滿懷的焦慮

  永不褪色的泛黃

  長銘於心

  永誌不忘

您正在瀏覽: 初戀永恆
網友評論
初戀永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