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城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有人說,每個人的心就是一座城,它被厚厚的牆層層地圍着,隱藏着自己所有的故事。

  每個人的心,都是一座城,或快樂、或憂傷、或繁華、或荒蕪,那座城只有進去的人,才能窺得其中的風景。

  一個人,一座城,一座城,一處景。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一顆心,一座城,就是一個微觀的世界,城裡的一草一木,一方一隅,一人一景都是隨心、隨性使然,在這座城,思想是主體,意念是支撐,情緒是裝飾,而劇本則是生活中的歷練。

  最初,這座城很小,只有一間小屋,裡面住着兩個人,他們叫父母。他們是這座城的第一批住戶,那時候湛藍的天空上總要浮着幾朵白雲,陽光肆意的揮灑,照耀着這座小城,滋潤着屋裡的每一個人,這種溫暖叫家。

  漸漸地,這間小屋有了新的鄰居,他們是人生路上結識的第一批朋友,你們一起聊天,一起玩耍,一起植樹、種草、挖溝、造渠......這座城變得越來越大,環境也逐步豐富。這時候,天空不在一如晴好,偶爾也會下着綿綿的細雨,但雨過總會天晴,天空出現了叫做彩虹的東西。有過雨水的滋潤,樹木越發蔥鬱,溝渠匯成湖泊,在湖泊周圍開滿了鮮花,馥郁的環境吸引了更多叫朋友的住戶,小城會突然間擁擠不堪,規模也會空前的擴大,他們的到來讓小城充滿了朝氣,這種歡樂叫友情。

  不久,小城開始有了城牆,一堵厚厚的牆。這時的城裡,會被分隔成若干個區,每個區都有高高的柵欄圍着,天氣也開始不穩定起來,暴風驟雨、白雪冰雹都開始出現。城裡會進來一批人,也會出去一批人,在出去的這批人中,也有可能是父母。城裡到處都有禁忌,瀰漫著神秘的氣息,這時候,你可能會孤獨,習慣並喜歡上孤獨,這種感覺叫叛逆。

  再後來,隨着時間的沉澱,城裡的那高高的柵欄會悄然消失,隨之而來的是通暢坦蕩的央央大道。城中的居民將會指向性銳減,小城會略顯空曠,卻不會覺得荒涼,有些人,再少也會覺得喧囂,有些人,兩三個亦不會覺得冷清。在這個特殊時期,父母可能會進出反覆多次,但城中最初的那間小屋始終會存在,它依舊會傳遞着家的溫暖,這段時期叫蛻變。

  閱歷的不同,心性的差異,致使每座城都獨一無二,而屬於我的,是一座空城。

  或許是少時的成長環境,讓我自小就習慣並愛上了孤獨。習慣了一個人吃飯旅行到處走走停停,也習慣了一個人看書寫信自己對話談心。我將這種心態理解為是對自己的一種保護方式。我並不是一個勇者,沒有乘風破浪的魄力,也沒有爭強好勝的雄心。我唯一有的就是對喜愛事物的一種執着追求,因為有了這種信念,我也不至於感到孤單。

  因為習慣,所以喜歡。沒有繁冗的住戶,我的城也不會荒涼,依舊有晴天、白雲、夕陽,有一切美好的事物,這樣就好,適合自己才最好。這就是我的初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終。愛我所愛,選我所愛,這就是我這座小城的規則。

  我的心,是一座城,一座小小的城,沒有雜亂的市場,沒有眾多的居民,安安靜靜,安安靜靜。

您正在瀏覽: 心城
網友評論
心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