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爸爸媽媽,我回來了

爸爸媽媽,我回來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爸爸媽媽,我回來了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爸爸去哪兒

  沿曲曲彎彎山道,奔父母墳塋,一路春茶碧綠,松葉婆娑,野草彌香;在雙親墓前佇立,輕聲呼喊:爸爸媽媽,我回來了!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不知不覺您們已離世10年。10年時光,3600多個日日夜夜,縈繞著兒女的深深懷念!今天,這祭奠的日子,我回來了,拋卻紛繁,卸下偽裝,只想靜靜坐在墳前,陪二老說說話,聊聊心愿。

  我是家裡兄弟中老幺,是您們眼裡永遠長不大的“老疙瘩”,自小在您們呵護中成長,在關愛中長大,直到學校畢業,被分配到了異鄉,也離不開您們牽着的那棵長線!記得那些離開家鄉、離開親人的日子,迷惘無助,卻總能收到您們捎來的問候,詢問生活情況,氣候情況,身體情況,工作情況...... 每一次殷切的問候,聚集成一條綿綿長長,割捨不斷的絲線,一直延續到您們的風燭殘年;關愛是陽光,它照亮了我生命的每一道溝溝坎坎!

  而我,不孝兒男,卻總說自己很累、很忙,每次回家,沒有靜心閑坐,與您們促膝交談;甚至您們眼老昏花、手足不便那些的歲月,也沒能夠伸出那雙您們曾經牽過的、教我用來學習邁步的小手,摻扶起您們訪親拜友,享受屋外的雨露陽光。

  有時也在自問,時間為何不能倒流?好教我重新再做一回兒女,多回家看看,挽着父母的老手一起散步,嘮嘮家常。

  養兒方知父母恩。我們讀書的那個年代,物質匱乏,母親體弱多病,家裡勞動力缺乏,生活舉步為艱。而您們,卻用堅強撐起一片藍天,用海樣般的深情,竭力支持我們兄妹六人上學讀書、添識增慧,不讓一人輟學,不讓一個人拉下;我們後來也成長為社會的寵兒,享受着工作的安逸和生活的滋潤,那可是您們給兒女種下的善果啊!

  爸爸媽媽,您們一生辛勞,年老卻是疾病纏身,不能遠遊,把我們美好的心愿化成了泡影!您們一生沒走出過小縣城,而我卻走遍了10多個省市,特別是首都北京,已光臨三次,體會到古都的博大,現代的繁榮,我登過長城、天安門,觀過故宮、頤和園,瞻仰過毛主席,每一次,我都認真而虔誠,那是因為帶着您們的心愿啊,我的爸爸媽媽!

  爸爸媽媽,您們在天國還好嗎?瓊樓玉宇此時也該灑滿春風笑語吧?如今,我們兄妹身體健康,事業有成,孫子(女)都讀大學了,您們,也當歇歇,不必牽挂了!爸爸媽媽,墓前那株鬱郁的青樹您們看到了嗎?那是當年四哥栽下的啊!如今愈發粗壯,枝茂葉密,亭蓋般遮掩住正午熾熱的陽光,教天地溫潤陰涼;它如同一生慈愛我們的爸媽,一直蔭庇我們健康成長。

  “樹欲靜而風不止, 子欲養而親不待”。 我深深知道,今生對父母的遺憾,將會是我永遠不能癒合的傷痛;但我更明了,能快快樂樂地過好今生,讓子子孫孫繁榮昌盛,比那份遺憾更為重要。只要我們活得精彩,就是對父母最好的回報!

  爸爸媽媽,您們安息吧。

您正在瀏覽: 爸爸媽媽,我回來了
網友評論
爸爸媽媽,我回來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