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好課需“磨”——一節精品語文課帶來的思考

好課需“磨”——一節精品語文課帶來的思考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好課需“磨”——一節精品語文課帶來的思考 標籤:小學語文 語文教學 語文教師

  好課需“磨”——一節精品語文課帶來的思考

  遼寧省昌圖縣老城鎮中心小學 李淑珍

  很早以前就曾讀過蘇霍姆林斯基說過的這段話 “要用一輩子的時間準備一節課。”當時讀完真的不以為然,認為這話無非在告訴每一位教師,在備課時要認真鑽研才能上好課。這次在我校開展的“天天公開課、校校公開課、人人公開課”活動中,我校的田老師反覆上的一節語文課,使我對蘇霍姆林斯基說過的這段話有了更深的體會。

  在“三公開”活動中我校田老師在講《只有一個地球》這課時,她反覆上了四次,而且一次比一次精彩,最後一次上全校性觀摩課,得到了所有老師的一致喝彩。課後她深有體會地說“李校長,我現在體會到了‘好課是磨出來的’。”再一次聽到這句話,我不無感慨地說:“是啊,好課靠磨。”

  回想起這次精品課的成長曆程,真有化蛹成蝶的感覺。記得第一次上課後,我給他列出了一大串課上不滿意的地方,包括對教材的揣摩、學法的指導、問題的設計、環節的導入、課堂上出現的問題的解決等等,當時她現出一臉的痛苦,但還是堅定地跟我說:“明天我再上一節,您再聽聽。”從她的話中,我聽到了一個想上好課的教師的決心。這也給我為她導課增加了許多信心。第二天她果然又上了一次這節課。這次我叫來了一些骨幹老師聽課。這次上課她克服了許多弊病,比上一次好了很多。課後我帶領聽課的這些老師又坐下來反覆修改課上不滿意的地方,改后她信心十足地說:“李校長,我再上一節,你們再給我聽聽。”我們欣然應允。當第三次修改後,她興奮地說:“課真是越磨越精!以前我真沒感覺到。”這是一個年輕上進教師,發至心底的聲音,成功帶給她的不僅僅是喜悅,更是思想的飛躍,對教學的感悟和提高。

  怎樣上課才使學生滿意、自己滿意?怎樣才能上出一堂好課?這是每一個老師都深感困惑的問題,也是老師們所不懈追求的。磨課,既要研究知識結構,也要研究學生的認知規律。它關係到課堂教學的有效性,表達着教師的創新思想,體現着教師的教學觀。只有講究“備”的藝術,才能更好地發揮“教”的藝術,也才能上出一堂好課來。這次在推敲課的過程中,我們從“磨教材”、“磨學法”、“磨教法”、“磨結構”、“磨和諧”等五個方面進行深入的研究,最後形成比較滿意的教案,推敲中甚至精鍊到每句問話,預設會有哪些生成等等,每次推敲,都有不同的感悟和提升。最後不僅上出了精品課,同時也提升了我們每一個人。

  “磨課”對青年教師來講,更是一個非常好的成長曆程,就像蠶的一次次蛻變,最終吐絲結繭、變蛹化蛾、脫胎換骨。因為,每一次“磨課”都是對教學設計和執教者課堂調控能力的一次檢驗,一串串問題如列清單似的被羅列出來,問題的指向由最初針對每個教學環節和每個情境的創設,到最後哪怕是一句過渡語、一個神態、一個動作都要進行精雕細琢,力求精益求精。“磨課”的目的是為了上好課,沒有那痛苦“磨課”過程的積澱,怎會有課堂上的精彩展現?

  好課,不一定非要磨,但是,磨了一定會更好。“磨課”不僅僅磨哪句話該怎麼說、哪個地方該怎麼引導,更重要的是磨技術、磨理念。好鋼是煉出來的,好課是磨出來的,沒有不斷超越自我的意識,很難成為一名深受學生歡迎的優秀教師。任何一名教師,只要用心鍛造自己,善於打造自己,勤於經營自己,勇於超越自己,就一定會走出平庸,走向成功。

您正在瀏覽: 好課需“磨”——一節精品語文課帶來的思考
網友評論
好課需“磨”——一節精品語文課帶來的思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