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曾經以為,永遠不會忘記

曾經以為,永遠不會忘記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也許每一個女孩子,都曾經有過那樣的一個日記本,粉色的封面,裡面有淺淺的印花圖案,散發著淡淡的芳香,一如不經世事,未經風雨的豆蔻年華。還有一小把精緻的鎖,玲瓏的鎖住少女朦朧的心事,鎖住一段年少的輕愁。

  總是小心翼翼的把它放進抽屜深處,讓那些或喜或悲,或痴或傻的心事慢慢的在歲月里發酵成酸澀而甜蜜的詩行,讀給窗前吹過的夜風聽,讀給給那柔情似水的月兒聽。許多年後,風兒,你還記得那個愛寫詩,喜歡和你低語的女孩兒嗎?月兒,你還記得那些繽紛如落英的美麗往事嗎?

  今夜,當我獨坐窗前,伴着一盞清燈,映着窗前皓月,信手翻閱這些塵封多年的文字,竟有隔世之感。我不能相信這些文字是出自我手,不敢相信那樣的年紀竟有如此深濃的悲涼之語,人生之嘆,彷彿已經把人生都看透了。

  這是怎樣的一些文字啊?細膩敏感,多愁善思,故作深沉,卻又處處流露出天真可愛的小情懷。這些文字只是一些零零碎碎的斷章,沒有記太多具體的事情,能捕捉到的只是一些淡似微風的思緒,甚至有許多令人莫名其妙的句子。有的內容用省略號代替了,有的甚至全部是一長串的感嘆號,還有的地方畫著一些奇怪的圖案。

  這些零碎的斷章,有的記錄了一次小小的傷害,一次考試勝利的喜悅,某個人的微笑,老師的一番話,還有的記錄了流淚時的心情。這些事情都寫的語焉不詳,比如那次傷害是因為什麼,是怎樣的傷害;那些所流的淚是因為什麼事情,和誰有關?

  這些點點滴滴的事情在當時的我看來,一定是受到了極大的震動,所以才會鄭重的在裡面記上一筆。還有一些地方,紙發皺發黃,有點點痕迹,那一定是我在寫的時候把淚滴在上面了,現在看來,頗有詩意。而當時的我一定是極傷心的吧?

  還有那些省略號,省略的到底是什麼內容呢?是什麼樣的難言之隱,才讓當時的我欲說還休呢?是同桌的一個不能說的秘密,還是無意中聽到了什麼話,又或許是我受到的一個小小的打擊?感嘆號又是在表達什麼呢,而且是那麼一長串,到底是在感嘆什麼呢?那一天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才讓我如此驚嘆?當時的我並不擅長畫畫,為什麼要畫下一些奇怪的圖案?它們的背後有着怎樣的故事?

  還有一些內容,僅僅只寫了一句話,剩下就是大片的空白;還有的完全是令人莫名其妙的句子。這些都成了難解的謎,此時的我徹底成了一個局外人,那些曾真實存在的事情已經成為了永遠的秘密。

  這些內容里,還影影綽綽的出現了一個人,但是這個人沒有名字,而是用字母代替了,也沒有關於他外貌的描述。所有可以了解的信息只有那個字母。

  從這些零散的文字里,我可以知道,當時的我是多麼在意他的一切,一個笑容,一個眼神,一個瀟洒的打球動作,一個憂鬱的表情。因為他,我變得多愁善感,落落寡歡,無故尋愁覓恨,有時似傻如狂,甚至自比為林妹妹,而那個人卻完全一無所知。我卻以為這就是愛情了。一個人的獨角戲,卻讓我沉浸其中,不能自拔。我甚至被自己的愛所感動,覺得這樣的默默情懷實在是偉大,簡直就是崇高的愛。

  很多詞句里,我都看到了“老去,永遠,滄桑”這樣無奈的詞。其實,當時的我真的知道什麼是滄桑嗎?知道永遠有多遠嗎?理解什麼才是真正的愛嗎?我喜歡的應該只是一種感覺吧,那種顧影自憐,以為嘗盡愁滋味的感覺。

  今夜,我努力的去回憶那個人的樣子,去回憶當時和他有怎樣的交集,所記起的只是一個很模糊的背影,我甚至不記得他的模樣了。這是怎樣可悲的一件事啊,而當時這個人幾乎佔據了我生活的大部分空間,主宰了我的喜怒哀樂,而我卻想不起他的樣子了。他的名字,他的一絲一毫在回憶里都是模糊的,像隔着一層毛玻璃。那些小情懷,小傷感,就像是青花瓷上的一場煙雨,成為芬芳的回憶,成為一首含蓄的詩,永遠刻在那一年的雨季。

  這些青春印記,曾經是那麼分明的記在心裡,以為永遠都不會忘記,只要看到某年某月某日就可以記起當時的種種心情。真的可以嗎?曾經以為,這些花開時光里的美,永遠永遠也不會忘記,只要憑着舊時的密碼就可以抵達種種細節。真的可以嗎?

  無論我怎樣費力的去追憶那往日的一切,它們卻總是像在和我捉迷藏,我以為我觸摸到了那舊日的衣角,一轉身,它卻了無蹤跡,只有我自己獃獃的站在原地。

  今夜的我,面對這樣一本沒有密碼,沒有任何頭緒的文字,只能是鏡中觀花,水中望月,徒留悵然了。它們將永遠靜靜的沉睡在過去的時光里,和我一起漸漸老去。

  月色依舊溫柔的照在窗前,風兒還在淺吟低唱,才是初秋的夜晚,我卻感到了無邊的涼意。“舊時天氣舊時衣,只有心情,不似舊家時。”這樣悵然的詞句現在想來是多麼刺心!

  今生今世,我是再也寫不出那樣的文字了。是的,當我歷盡滄桑,閱盡人間百態,嘗透世間炎涼,卻是再也寫不出那樣的文字了。那樣的情懷,那樣的文字,一生只有一次。

  這樣想着,我的淚終於掉下來。

您正在瀏覽: 曾經以為,永遠不會忘記
網友評論
曾經以為,永遠不會忘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