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哦,櫻花謝了

哦,櫻花謝了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哦,櫻花謝了

  4月2日那天,天上仍然飄着個梅梅細雨。但,梅梅細雨也沒能擋得住我們想去河邊看風景的腳步……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何況還是親戚呢!前幾天,已經在縣城購房入住的張家侄女說,她遠嫁南昌的姑姑和妹妹回來了“掛紙”(清明掃墓),並約我下縣城與她們一行三人會面,奈何雜務纏身一直未能成行。4月2日,侄女又來電說,她姑姑、姑父、妹妹3日就要回南昌去了,叫我無論如何都要下去玩。呵呵,記得我2011年去南昌參加一個培訓的時候,那位“姑姑”特意在酒店設宴招待我的情景,我就想,說什麼也要下去會會面並請她們吃頓便飯啊!於是,我安排好自己的公務,騎車如約赴會。

  中午12點20分,來到侄女家,先在她家同午餐。飯後,看看細雨已經暫停了下來,侄女嫁、便催促快點出發,去河邊看櫻花!等我們一行5人來到貢江河邊十里櫻花帶時,我驚愕了:哪裡還有櫻花的影子哦……仔細端詳櫻花樹,只見那枝頭上已經長出黃豆粒大小的櫻花籽實來了。我不知道這小小櫻花籽實能不能長大成為櫻花果,但我覺得,此行也沒白來,做起碼我感知到櫻花謝了之後又嫩綠嫩綠的籽實長出來,總算給了大自然一個交代吧。

  我們徜徉在櫻花帶的甬道上,有說有笑的盡情欣賞雖然沒有花也還算是美景的景色。剛剛學會摁快門的侄女東奔西跑的忙碌着拍照片,還不時地檢查自己所拍攝畫面的視覺效果哩!嗯,現在的後生仔學東西就是快啊,侄女拍攝的照片從構圖、角度、用光上均可以說的過去,唯獨感到不足的是,女孩子家沒有端槍射擊,不知道摁快門的那瞬間要摒住呼吸確保不讓鏡頭抖動,所以就導致有許多照片都有虛化掉了,看起來很模糊。當然,這樣可以諒解,初學嘛,慢慢的會拍的更好的。

  今年的櫻花謝了,謝的比往年要早些要匆忙些,或許是因為前些日子刮大風下大雨的緣故吧,也有可能是今年春來早,花期早謝的也快啊!記得2012年的4月2日,那時遊人如織正是賞花盛期哩,真的是此一時也彼一時也……與原先熙熙攘攘的人群相比較,此事已是冷落的景象,偶爾的只有一兩個人在這裡慢慢而行。在快到白鷺玩商住區的位置,我還與一個供職公安局的戰友邂逅相逢,這個大我一歲的戰友對我說,他最近身體有點不適,現在到這裡活動一下。我望着老戰友踟躕而行的步幅以及已經謝頂的頭顱,我不禁一股傷感湧上心頭:人的一生是不是也像這櫻花那樣“一是興盛一時衰”呢?( 散文網: )

  櫻花謝了,明年還會開。人的一生走完了,還有後輩……管它那麼多做什麼呢?往回撤吧,晚上還有飯局呢。

  笑鈾

  2013,04,03.

您正在瀏覽: 哦,櫻花謝了
網友評論
哦,櫻花謝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