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過冬新苗

過冬新苗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立冬過後,天氣漸漸轉涼,我的心情也隨着有些沉悶,總覺得時間過得太快,自己沒有牢牢抓住。走在路上,看到兩旁高大的梧桐,地上落滿了厚厚的梧桐葉,想起以前在山西老家,立冬那一天,母親都會給我們包餃子吃,一家人坐在炕頭,吃着熱騰騰的餃子就有說不出的滿足。

  ??中午沒事,和朋友閑聊沒多久,突然收到老爸的短信,問我有沒有吃餃子,這親切的話語像一場及時雨,讓我煩悶的心情頓時間很舒展,於是回復說正和朋友吃着呢。其實那天我早把那茬兒事給忘了,想想已經很長時間沒有回家了,家裡現在也應該很冷了,樹上的葉子也應該掉得差不多了,那一貫的灰色調總是那麼純粹,以前小時候總是不喜歡冬天,因為總得穿那厚重的棉衣、棉鞋,還看不到一點綠色,每次手、腳也都會生凍瘡。現在卻有些懷念那時的感覺以及冬日的那份蕭瑟。

  ??昆明的氣溫也急轉直下,雖說平日里這邊的天氣很暖和,但只要一陰天,就會很冷。本想着晚上不出去,躲在被窩裡看電視,但沒想到朋友們打電話邀我和他們一起吃飯。飯桌上,我沒怎麼發言,有幾個是師哥師姐,比我要大幾屆,不太熟,在相互介紹的話語中,得知他們是搞油畫的,已畢業兩年了,其中有幾個還沒找到合適的工作,仍在埋頭鑽研他們心中的藝術。他們各抒己見,說著自己心中那份執著的目標。剎那間,我覺得他們內心的狂熱如同在寒冷的冬季與之抗爭的那些植物,在嚴寒的驅使下,努力地保護自己,等待來年長出新的枝葉。言語間察覺他們沒有像我這麼心急浮躁,而是把等待化做一種力量,虛心地去和別人交流、溝通,相互學習,等待機遇降臨的那一刻,創作出更好的、更有思想的油畫作品。在飯局結束后,讓我感受很深,我想起小時候問老爸的那個問題:“為什麼會有冬天?”老爸告訴我,“冬天是萬物冬眠的時刻,也是希望的開始,是對萬物的一種考驗,冬藏孕育着春天萬物生髮,所以它們都以全身心的精力武裝自己,做好準備等到來年春天長出新的枝葉。沒有冬天,就沒有春天的生機勃勃。而春、夏、秋、冬是一個四季交替的過程,少了哪個季節對生靈的生存輪迴都是不好的。”

  ??其實想想,冬天應該使我變得更堅強,更充滿鬥志。雖然生活中的我時常會遇到一些不如意,但也許這是必經磨合的過程,只有通過經歷那些挫折,積累更多的經驗,不斷磨練自己,鞭策自己,明天的世界才會欣欣向榮、生機勃勃。

  本散文作者:xia*爾湘

您正在瀏覽: 過冬新苗
網友評論
過冬新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