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走過冬天

走過冬天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pp958

  走過冬天

  ——草堂居士

  走在秋天裡,即便是“蕭蕭暗雨打窗聲”的深秋,看眼前花謝了、葉枯了、日短了、天寒了,可秋天依然還是秋天。只在不經意的某一天醒來,感覺窗外似柳絮般紛紛揚揚地飄落着一種東西,白白的、涼涼的、淡淡的,此時你才會發覺冬天已在悄然間,實實在在地來到了我們身邊。

  比起其它季節,冬天的寒冷是毋庸置疑的。它雖沒有春天和煦,沒有夏季熱情,也沒有秋季纏綿,但比起它們來,冬天卻多了一份冷靜。“冷靜”這個詞用於冬天,自是恰當不過了。長河冰封、高天凍雲,皚皚白雪,無處不顯現着冷與靜的和諧,冬天就這樣在“冷靜”中孕育着生機,在“冷靜”中充滿着希望。在冰封雪凍的大地上,仍有許多生命懷着永不枯竭的希望,在哪裡歌唱。

  冬日的陽光,溫和的在晨霧中展開,靜靜地、柔柔的,沒有喧囂,沒有張狂。那份獨有的寧靜恬淡,象是母親輕柔的愛撫,在一年中最寒冷的季節,溫情無限地灑在原野、灑在江河、灑在山川、灑在大地的角角落落,猶如夏日裡潺潺的溪水,秋夜中靜靜的滿月,春風裡久違的花香,在你最需要它的時候,不求回報地如約而至。

  一場紛紛揚揚的雪,給大地披上了皚皚銀裝,這雨的精魂在飄落之際,亦把希望帶給了大地。在孩子們堆着雪人,打着雪仗的喧鬧聲里,大地勃勃的生機已從他們手裡一團團滾動的雪球中循循而來。那冬日裡的鬱悶與沉寂,往往也會隨着一夜簌簌的飄雪,而變的寧靜安詳,只一層亮亮的白色,那平日里對冬的哀怨,便淡淡的象一縷雲,一絲風悄然而遠去了。惟余莽莽之下,你會發覺,冰冷的並不是無情的,悅目的也不一定是多彩的,彷彿走在了四季的邊緣,這一刻已然美麗,走過去便是春天。

  冬天雖是寒冷的,但它卻擁有着一年中最充滿情感,最溫馨倍至的時刻。花花綠綠的賀卡,象春風中飛舞的蝴蝶,天涯海角間傳遞着親切的問候;火樹銀花般的爆竹又像是開啟着春天的鑰匙,噼里啪啦聲中,敲響了新年的鐘聲,叩擊着春天的大門;人們真摯的微笑,亦如寒風中盛開的梅花,燦爛悅目的綻放在臉上,在彼此的祝福聲里,相互贈送着最善意的問候,溫馨的祝福在冰冷的寒風中,風竟也溫暖了許多。

  記得一位詩人曾這樣說過:“冬天真是這樣冷酷嗎?也許,它是為了凈化我們太多污濁的世界,所以才板起面孔。世界不能沒有冬天。”

  於是,我們走過冬天。走過冬天,彷彿看到了那盎然的季節正向我們招手走來。

您正在瀏覽: 走過冬天
網友評論
走過冬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