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我的大堰河

我的大堰河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大堰河 標籤:快樂的大腳 我的中國夢

  “燕子你說些什麼話,叫我如何不想他。”、“如果大地的每個角落都充滿了光明”、“輕輕地,我走了,正如我輕輕地來”……

  不知怎地、也不知從何時開始,這些日子我總是在央視新年新詩會的陪伴中度過我晚飯前的一個小時,朗誦者們各具特色的聲音時常聽得我如醉如痴,前輩文學巨匠們醞釀出的文字自然也是字字珠璣,但這似乎都不是我喜歡這一個小時的最大原因,最大的原因只是我有些習慣了這種方式。

  只是不知為什麼,在這集珍薈萃的盛大詩會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卻是一首文字極為“淺顯”卻將我心中難以表達的愛全部寫出的長詩——《大堰河,我的保姆》。恕我的淺陋和無知吧,在艾青這首屹立中國詩壇、感動了無數人的詩作中,我實在沒有讀出什麼文字背後的深刻寓意,即便是看到了其他人對它的剖析和解讀,我依舊很快將其拋在腦後,因為我對這些似乎不那麼在乎。但毫無疑問,我愛這首詩,正如作者艾青和他的保姆大堰河之間那樣最樸素的愛一樣,我深愛着這首詩。

  沒有華麗的排比,沒有朦朧的意境,甚至沒有了詩歌的押韻,這些都沒有,我看到的只是一個“深愛着她的乳兒”的母親和一個“敬你、愛你”並將這份敬愛之心化作滔滔江水盡情表達的兒子。擁有着厚大的手掌、含着笑的面容以及那個“不曾對人說起的夢”的大堰河將自己的一切都獻給了她的乳兒,在乳兒將去做“生我的父母家裡的新客”時,我不忍向作者一樣再去問這個慈祥的阿媽“為什麼會哭”,只是此時的我早已淚流滿面。大堰河在夢沒有做醒的時候就已死了,我像作者和她的五個兒子一樣,哭得很悲!

  大堰河那“被典押了的一丈平方的園地”是否是厚重烏雲下的一座囚籠,而她的乳兒又是怎樣寫着“呈給你的讚美詩”和“給予這世界不公道的咒語”,關於這些,早已被感動和震撼的我都懶於再去思考,我只想懷着最複雜的心情將那份最簡單的愛獻給我的大堰河,彷彿她曾經是、一直是我的保姆。

您正在瀏覽: 我的大堰河
網友評論
我的大堰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