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窗外冷雨窗內淚

窗外冷雨窗內淚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窗外,寂靜的夜空中,狂風忽然咆哮着竄進街巷,豆大的雨滴也緊跟着狠狠地跌打在地面和窗檯。我不由一驚,迅速走到窗前掀開窗帘探頭張望,我好擔心這樣的暴雨滴進父親的墳塋打濕他的衣裳。在這風雨交加的夜裡,如果不是肺癌纏在父親身上,也許我們一家老小還會圍坐在暖洋洋的火塘旁,品着父親烤制的香茶,樂融融地談着、笑着、鬧着。可今天,這一切卻成了令人悲痛的回憶和幻象。

  窗內,屋裡空寂得有些凄寒。我茫然地回到書桌旁,因為我心裡明白,父親畢竟已經逝去,而年邁的母親更需要我的安慰和伺候。我吞咽着淚水,極力地剋制着心中的悲痛,走下樓想去看看母親。母親沒有坐在客廳里看她喜歡的電視劇,而是整個人蜷縮在牆角,手裡緊緊地抱着父親的遺像,早已哭成了一個淚人。看着悲痛的母親,父親的笑貌又在眼前清晰地呈現,父親的音容又在耳畔清晰地響起,我似乎不再相信:父親真的就這樣離開了我和母親。生活中的挫折,工作中的困惑,我都還沒有來得及向父親說起,父親怎麼可能就這樣匆匆離去?我無法控制悲情,淚水肆意從眼裡流淌。

  窗外,天空中布滿黑沉沉的濃雲,殘酷得沒有留下一點兒月色;昏暗的路燈無力地照射着空蕩蕩的街巷,冷風仍然毫無仁性地震動着窗棱,暴雨仍然毫不留情地捶打着屋面和地板。悲痛、孤寂、欲拯救父親生命而又無能為力的蒼白和愧疚,就像冰冷沉重的鉛塊緊緊地壓在我的心頭,讓我痛苦得幾乎窒息。

  記得上小學時,每個新學期,即使家裡再困難,父親都會為我買來新衣,吩咐我好好學習。記得每一個冬季,即使家裡再困難,父親都會提前買來一些好炭,讓我在每一個寒冷的日子裡都能提着溫暖的小火籠去上學。記得小學畢業考試那天,我因為忙着去學校而忘了帶傘。考試中,天空突然下起了大雨,我坐在窗邊,幾點細小的雨滴飄落在了我的試卷上,我不禁抬起頭往窗外看,居然見到父親一手打着家裡那把有些年月變得破舊的大傘,另一手正拿着一把當時流行的、嶄新的摺疊傘遞給監考老師。看到父親的同時,父親也看到了我,他說:“我給你送傘來了。”原來,父親擔心家裡的那把舊傘漏雨,又覺得那種長把傘帶着上學不太方便,就在前一天晚上,他從街上給我買來了一把新傘。

  我還清楚地記得,就在我剛參加工作的那年夏天,因為陰雨連綿和貪玩,我兩個星期沒有回家,父親就擔心我吃不上新鮮的蔬菜和水果。那個一直下着磅礴大雨的中午,我正午休,隔壁同事突然的喊聲把我驚醒。我一打開宿舍門,就看見父親站在面前:他的軍綠色帽檐上正往下滴落着一串串水珠。他一手拄着拐杖,一手撐着一把濕淋淋的大傘,新鮮的黃泥在褲腿上濺得老高,身後背着個用塑料布遮蓋的大背籃。我頓覺十分羞愧,不敢去想象已經患了較為嚴重的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老父親,是怎樣地忍受着關節的疼痛,拄着拐杖爬坡上坎、翻山越嶺,走了七八公里泥濘山路,為我背來了這整整一背籃新鮮的蔬菜和水果?想不到的是在臨回家時,父親還吩咐我說:路上滑,這個星期就不要回家了,菜不夠吃的話過幾天又送來。我還清楚地記得,因為母親曾不止一次地給我講過,我小時候雖然胖乎乎的但常常生病,好幾次病重險些喪命,但都被父親想辦法把我從疾病的魔掌中拯救了回來。

  在父親的呵護和關愛中,我平安快樂地度過了童年、少年和青年,步入了中年。可誰又曾想到,當父親患上重病時,我的努力卻是那樣的無力和蒼白。我知道,我一直是父親的牽挂和疼愛,可誰又曾想到,就在父親去世前的幾分鐘,他還念叨着我,可我卻沒能趕到他的身旁,沒能滿足他看我最後一眼的希望,沒有能夠和他說上最後的一句話。我真的不敢相信,不敢去面對父親的匆匆離去。

  窗外,冷風仍然在刮,暴雨仍然在下,我遏制不住自己突然那麼地想念父親。有關父親的件件往事,我控制不住自己去回憶,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淚。那咆哮的狂風如同一把把沉重的鐵鎚,狠狠地捶打着我傷痛的心。那“噼里啪啦”的暴雨,就像一顆顆罪惡的鐵彈,狠狠地擊打着我的愧疚;又好似一支支利劍,直刺我的胸口,將我已經破碎的心臟又肆意地攪得更碎。曾經有多少個這樣的夜晚,為了家人的生活,為了我們姐妹能上學,為了多省下一分飯錢或一分住宿費,父親瘦弱矮小的身影還騎着自行車行走在從單位往家裡趕的路上?又有多少個這樣的夜晚,我們一家人能圍坐在溫暖的火塘旁,品着父親烤制的香茶,盡情地享受着家的溫暖……

  父親呀,我多麼想衝破陰陽的阻隔,再摸摸您纖瘦的手,再聽聽您叮囑的話!我多麼想為您送去一把傘,讓您不再經受風雨的浸寒!我多麼想幫您燃起一堆火,為您驅走所有的病魔和災難!可這一切“多麼想”,在這陰陽的阻隔間,卻只能化作一個個默默的祝福,化作思念您的淚水串串。

  父親呀,這呼嘯的狂風和暴雨,是特意為您的離去而吹奏的哀樂,還是特意為您洗去塵世的艱難和病痛而醞釀的交響?空中剛剛響起的那個炸雷,山頭剛剛劃過的那道閃電,是不是您給我的勸誡?父親,您註定是我一生的牽挂和思念,如果有來生,我還做您的女兒。請您放心,我一定會好好生活,一定會好好照顧母親。

  (生死茫茫悲流淚,只願父親在天堂)

  :

您正在瀏覽: 窗外冷雨窗內淚
網友評論
窗外冷雨窗內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