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生活亡命徒

生活亡命徒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生活亡命徒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茜是一位漂亮的女孩,我有幸與她出生在同一條溝里。很小的時候我就對她有了朦朧的好感,那尾隨其後的目光是我心底的渴望。只可惜她太小了,傳過去的聲音始終沒有迴音,只在空蕩的田野上隨風而逝。單向的目光是不會撞擊出火花的,我幼小的心在一天天企盼。生活在慢慢長大,走進校園,新的開端,新的起點。

  因為我在溝的最裡頭,所以上學經常遲到。每一次叫一聲“報告”,聽一聲“進來”,我就推門而入,眼睛卻斜向那點紅,憑着感覺坐在自己的位置上,才算靜下心來聽一會老師口中的新鮮事兒。她爸爸就是我們的唯一的老師,他每一次打斷讀書聲應一聲“進來”,迎來的總是一個滿頭大汗,氣喘吁吁的我。我自個兒猜測他對我不會有好感。為了她,我就經常尋找機會在他面前表現,以便將來不至於讓他把我拒之門外。兒童的心是無知的,但我覺得自己好成熟,對待心上的姑娘是如此這般費盡心思,不知道她是否用幼小的心靈接受着眼前一個男孩的苦苦想求,我卻始終沒有勇氣張開口。

  記得有一次,我出乎意料地上了個早學,走進被風吹得吱吱嚀嚀的大鐵門,校園裡只有幾隻蹦來跳去的小鳥。我一屁股坐在地上,看着它們無憂無慮的眼神,我好自責自已小小年紀,卻心事重重。這時,她來了,仍舊穿着那已打了補丁的小紅襯。她看見我沒有吭聲,只是順着牆根羞怯地走着。我忽然覺得自己就這麼不被她有點絲毫的感覺,心裡想着,手已經撐着地面站起來,向她走去。我想着既使有人看見我這狼狽相,也只會認為是不懂事的小孩鬧着玩呢!我慢慢地向她靠近,她說她鑰匙忘在教室里了,我終於又有了一次表現的機會。急迫地自告奮勇爬上了窗檯,接着上身鑽進窗戶,卻怎麼也進不去了。原來窗框上的釘子鉤住了衣服。我這時好像有無窮的勁兒無處使,為了男人的風度,毫不遲疑地猛一用力,“咔嚓”一聲,後背破了個洞。取出了在我眼裡被視為信物的鑰匙,交給了她,好像我是個二十多歲的小夥子,將家裡的鑰匙交給了她,一臉的榮光煥發,她卻毫無表示地轉身跑了。我呆立了半天,看着衣服上的洞,我想剛才要是讓她給我弄一下,好讓她也主動向我靠近一點該多好呀!我為失去這次機會而一臉苦笑,直到這時我才想起今天放假了,我為自己的愚蠢自嘲。

  我一直在自作多情地尋找着我倆之間的緣份:我家在溝的最裡頭,她家在最前頭;我上學總是倒數第一,她總是第一;我是男的,她是女的;我屬狗,她屬豬,常說戍狗亥豬……一大串毫無理由的天然關係是我自我安慰的食糧。

  生活的流水在緩緩流淌。她漸漸更具有少女的瑰麗,我也越長越高,男孩身上那種特有的味兒也不時的流露出來,這時我才發現她已經模糊感到一點什麼。好不容易偶爾一次單獨碰面,她總是將頭扭向一邊,裝作沒看見,這是最好的招呼,更有甚者是撒腿就跑。我也覺得自己有一肚子的話想要說出來,卻總是張不開口,也總是不敢用正眼看她,也許這就是少男少女的羞怯心。以後的生活是在日思夜想中度過的,我們很少說話,既使有一次也早先鼓了足夠的勇氣,且把詞句精簡得像發電報。

  94年秋風送爽,我們一同跨入了初中的大門,從此便將生活在一個嶄新而陌生的天地里。剛到校報到,眼睛就同我開了個不大不小的玩笑。當我搬着登子向教室走去時,大約離門口還有一米多遠,她忽地像從地下冒出來似的出現在我而前,我頓時無話可說,無招呼可打,只是不自然地低頭笑了笑,完全一副下屬對上司的恭敬相。她問我幹啥,我說去教室,她便哈哈大笑起來,我莫名其妙,真不知我又出了什麼丑,當我順着她的指尖望去,天啊!我差點將頭縮進脖子里,顯赫赫的紅紙黑字“XX班女生宿舍”,我臉一下子燙起來,不顧一切扭頭就走。我真悔,恨眼睛為啥只看見“XX班”,我以為自小到大在她腦中的一切美好形象都被這次意外的“事故”衝垮了。這無疑是給我心頭蒙上了一層陰影,十多年的辛辛苦苦毀於一旦,我怎麼能不痛心疾首自感從此以後無臉見她,我真太太內向了,太太女孩子氣了,只憑這一點,我就不算是一個合格的男孩。不知她是否在心底將它記着,將我在半空懸着,等着日後觀察再下結論,還是已經拋到深淵,無所顧忌。

  初中三年是痛苦的三年。我們雖然每次分班總是有緣走進同一個門口,但我們之間沒有共同話題。我的心哪,像一輛超載貨車在艱難地運行着。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纏繞一天的倩影只有在夢中成全,於是每天晚上我儘快回宿舍,儘快入睡,儘快開始做夢,但每次總是酣夢伴吾行時,起床鍾毫不客氣地刺激着大腦,不得不忍痛割夢。夢兒,晚上再見,我在心裡與它告別,祈禱着重逢的時光。

  走進九七,走進六月,馬上就要中考了,我卻是一塌糊塗,腦子裡一片空白。果然名落孫山,她也如此,同是天涯淪落人,走到一起又何妨?雖然你我曾相識,但今更上一層樓。我們並肩走了回頭路,進了複習班。接受去年的教訓,我鼓勵自己今年一定要好好乾一場,爭取明年登榜。但另一面美感油然而生。我們溝里只有我們兩個初中生,想着回家一起,上學一道,該是多麼富有詩情畫意。曾有話說:和她走在一起,多長的路在你眼裡都太短。我真是佩服得五體投地。有過一兩次的親身體驗,更是倍感有理。沒想到的是不幸卻一天天向我逼近。在一個晴朗的夏天的中午,她收到高中的通知書,悄無聲息地走了,像斷了線的風箏,一去不復返。一走就是一年。在這一年裡,沒有書信來往,我雖然常常傷感,但靜心想來,何必如此苦惱。過分的苦惱只會使自己過早失去青春年華。於是乎,順其自然,任其發展,希望她也如此。

  又是一個六月,是黑是紅,我還沒有太大的把握,直到有一天我如願以償地收到了通知書,長長地嘆了一口氣,便散了架似的斜躺在沙發上,像是闖過了死關的死囚又一次獲得了新生,為自己的僥倖而不敢相信。

  在那漫長的暑假裡,我們的距離始終在十米之外,沒有太近,似乎一年的時間已將我們徹底分解。今天我孤身來到稷師,從此便將生活在一個暫新陌生的天地里。初來乍到,一切都是新的,我不禁只顧於飽眼福了,看着面前一位位飄逸的少女,又勾起了我對過去的回憶。這裡的女孩雖然比她漂亮的比比皆是,但有一位哲人說過:你喜歡的永遠是最美的。我的確也是如此。

  送走昨天,度於今天,展望明天。在恍惚中,我走過了秋冬。寒假中,我們有幸走進了一米方圓的小圈內,畢竟大多了,能夠正確認識、對待對方了,不再躲避,不再羞怯。我奉上的第一句話便是:你在哪個班?我想她這時一定意味到了我在想什麼,在向她表白什麼。她回答我了,並且那麼的自然、單純。

  此刻,我坐在日光燈下,正在給她寫信:

  朋友朋友茜:

  提筆你好!近來學習好,心情好,生活好,身體好。

  我想你一定過得不錯吧!選擇高中是很明智的,要抓住這次機會,勿怪我出言不恭,在我眼裡,你是一位不錯的女孩,信不信由你!

  說實話,我第一次給你寫信,也是第一次給女孩子寫信,真有點手足無措,我心裡想的沒有寫,也不敢寫。

  ……

  友:XXX

  99年4月5日

  末了,遠方的girl,我好love你。

您正在瀏覽: 生活亡命徒
網友評論
生活亡命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