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紫雲兒(四)

紫雲兒(四)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又過了幾個月,寒冷的冬天來了,沈摯風的病也好得差不多了。他和紫雲兒卻都養成了一個習慣:每天早上吃花生,一日三餐比賽着吃。

  這一天,沈老爺帶回兩個戴着老花鏡,頭髮幾乎全白的老先生。他認為,兒子被病折騰了這麼多年,如今好了,也該學一些知識了。紫雲兒呢,她也應該認字寫字了。鎮上的學堂,兒子已跟不上同齡人了,去學堂,他會覺得自卑。而在這個鎮上,女子上學的地方根本就沒有。所以,他高薪聘請了無錫的兩位老先生來家裡教兩個孩子。

  沈摯風和紫雲兒中午就在家讀書習字,下午就出去玩兒。

  這一天,外面下起了鵝毛大雪。吃過午飯,沈摯風好激動,因為他從來沒去雪地玩兒過。他拉着紫雲兒就往後面的花園跑。

  來到花園,只見紅艷的梅花都戴着白帽子。紫雲兒拉下帽子,說:“大哥哥,我們來堆雪人好不好?”

  “堆雪人!?好呀!”沈摯風雖然十二歲了,但是因為原來疾病纏身,只在窗子里看那傭人的孩子在庭院里玩過,今天可以親自來堆一個或兩個,他實在是太開心了!“紫雲兒,我們來堆一個紫雲兒好不好?”

  “堆我?”紫雲兒眼珠一轉,笑着說,“不要,先堆大哥哥!”

  “鬼靈精!我知道你怕先堆你把你堆丑了!”沈摯風用右手食指輕颳了一下她的小鼻子尖兒,笑着說,“那就先堆我吧!可是,怎麼把雪弄成一堆呢?”

  “少爺,這裡有鐵鍬!”薔薇指了指手上的鐵鍬,說,“我、小玫和小瑰都來幫你們!”

  沈摯風回頭一看,見薔薇,小玫,小瑰,一個個都穿得像個雪球,笑嘻嘻地向他們走來!

  薔薇,小玫,小瑰都是十幾歲的少女,對堆雪人都興緻盎然,聽到夫人叫他們來幫少爺小姐,一個個都開心得很!讓那沒來的丫環羨慕得很!

  “好耶,好耶,我們要堆這麼多人了!”紫雲兒拍着手,在雪地里跳起來。

  “小心!”沈摯風眼疾手快,把紫雲兒一把拉住,才沒摔下去。

  丫環們剛團攏兩堆雪,海棠就來叫她們回去做事。三個丫環戀戀不捨地走了!

  紫雲兒撅着嘴:“她們又走了,怎麼不跟我們一起玩兒嘛?”

  “紫雲兒,大哥哥陪你,不好嗎?”沈摯風歪着腦袋,學着她撅嘴的樣子。

  “好是好!我想熱鬧一點嘛!”紫雲兒仍撅着嘴。

  “下一次就把她們留下來,好吧!來,我們快來堆,看看堆來好不好看!”沈摯風邊說邊行動起來。

  紫雲兒畢竟人小,看見大哥哥在行動了,她馬上蹲下去和沈摯風一起堆。紫雲兒還這麼小,只是在旁邊幫幫忙。

  一會兒,紫雲兒就滿臉笑容了。因為她看見沈摯風已把大部分弄好了,就剩下面部表情了。紫雲兒笑着說:“大哥哥,你別動,讓我看看你的樣子來弄眼睛、鼻子、嘴巴好不好?”

  “好吧!”沈摯風退了幾步,站在那兒一動不動。

  紫雲兒在那兒這弄一下,那弄一下。一會兒,她說:“大哥哥,你看看你可不可愛?”

  沈摯風走過來,一看,這哪像自己嘛?分明就是寺廟裡的羅漢:大耳朵,大鼻子,又大又圓的臉,還沒眉毛,咧着個大嘴在笑!沈摯風看着看着,在那兒大笑起來!

  紫雲兒被他笑得不好意思,一跺腳,雙手捂住眼睛,大聲地哭起來。

  沈摯風急忙停止笑,說:“怎麼了?你把大哥哥弄成那樣,大哥哥還沒哭呢!好了,別哭了,讓大哥哥來堆一個最最可愛的小紫雲兒!”說著就開始堆起來。

  紫雲兒用手捂着眼,輕輕地抽泣着,透過指縫看沈摯風一點一點地堆積雪人。

  一會兒,一個紫雲兒雪人出來了,她活脫脫地站在雪地里。

  紫雲兒一見大哥哥把自己弄得那麼好看,就修整了一下大哥哥雪人。她補了兩道劍眉,鼻子弄小了點兒、挺了點兒,臉從圓的變成了略方的,耳朵也小了些,把咧嘴大笑變成了淺淺的笑。

  沈摯風還在認真地弄着他堆的雪人。紫雲兒拉了拉他,細聲細氣地說:“大哥哥,你看嘛,你不再是羅漢了。”

  沈摯風一看,笑了:這小紫雲兒,真是個小精靈,只一會兒,便把一個羅漢變成了一個英俊少年了。他笑着說:“紫雲兒,你真行!你看看大哥哥堆的你,你滿意嗎?”

  “嗯,大哥哥,我們每天都來堆雪人,好嗎?”

  “真是個小紫雲兒,雪不是天天下這麼大,一年又不是全是冬天,怎麼可能天天堆雪人呢?”

  “那什麼時候可以呢?”

  “冬天!這場雪過後,可能要明年冬天才會下大雪。”

  “那明年冬天來,好不好?”紫雲兒渴盼着。

  “好!大哥哥每個下雪的冬天都陪你堆,好不好?”

  “每一年都堆一個大哥哥,堆一個紫雲兒,堆一個爹,堆一個娘,還要堆那些姐姐!”紫雲兒天真地說。

  “行!紫雲兒,我們該回去了,手凍冷了吧?”沈摯風握着她的小手,感到好冰涼,他牽着她回去了。

  第二天,太陽出來了,雪開始融化了,紫雲兒堆雪人的願望看來只有寄托在明年的冬季了。

  過年了。

  這僻遠的碧山鎮也熱鬧起來,家家戶戶都喜氣洋洋地忙着過年,雖時逢亂世,但這兒也還算平靜,目前還算是一方凈土。

  清貧點兒的家庭就只辦了簡單的年貨,只給孩子添增了新衣裳,儘管不是綾羅綢緞,但這些孩子也是樂陶陶的,因為他們可是盼了好久才盼到了過年,盼到了新衣裳。

  沈家更是忙得熱火朝天,單是少爺和雲兒小姐的新衣裳就從上海運了兩次綢緞。還有丫環、傭工的過年新裝。沈家是這鎮上最有錢的,傭工、丫環出門也得比別家的體面。所以,這一百多人的新衣服就夠忙一陣了,更別說年貨了。窮人家的年貨,貴重的就是豬肉,而沈家的年貨里,,最便宜的豬肉是少有的。過年嘛,沈家上上下下,老老小小都是很開心的!

  轉眼,元宵節來了。那天晚上,沈摯風高興地帶着紫雲兒去看燈會。可紫雲兒太小,覺得沒多大意思。因為她只看到來來往往的人群和大燈籠。沈摯風買了煙花,回到家在那片草地上和紫雲兒一起放。紫雲兒看着那飛上天空的焰火在夜色里綻放着光彩,還有許多形狀。她覺得開心極了,快樂極了!沈摯風看見小紫雲兒開心了,他也開心了!

  日子過得真快,又到了草長鶯飛的季節。這一天,正是紫雲兒到沈家一年的日子。沈老爺和夫人決定,就把這一天(農曆的二月十四)當成是紫雲兒的生日,今兒就給她過六歲生日。

  沈雅儒特地吩咐廚房給紫雲兒做了生日餐,還從上海帶回了洋人做的什麼蛋糕。沈夫人給她親自縫製了一件漂亮的紫色外衣。這個生日對紫雲兒來說,可是一次特別的生日,因為原來的生日她一點印象也沒有了。

  下午,沈摯風帶着紫雲兒去放他親自為她生日做的紫蝴蝶風箏。紫雲兒看着風箏飛上了高高的天空,心裡說不出的高興,她的雙手嚮往地飛翔着,彷彿自己就已經變成了會飛的小鳥!

  晚飯後,沈夫人把紫雲兒帶到一個房間,親切地對她說:“紫雲兒,你喜歡這個嗎?”沈夫人指着一個古琴。

  紫雲兒不知道那叫什麼,但好像在哪兒見過。她走過去,用手指撥弄着琴弦。立刻,房間里響起了動聽的琴音。

  沈夫人驚異地望着她,只見紫雲兒在琴弦上這撥那弄的,她竟然彈出了幾個成形的音符。沈夫人想:這孩子真是絕頂聰明,看來,我真得好好調教她。

  “來,紫雲兒,從今天起,娘每天傍晚就教你彈琴,好嗎?”

  “嗯!”紫雲兒已經對那古琴愛不釋手了。

  從此,紫雲兒上午跟先生學文習字,下午和沈摯風出去玩兒,晚飯後跟着沈夫人學彈琴。

您正在瀏覽: 紫雲兒(四)
網友評論
紫雲兒(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