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有一種思念無法傳遞

有一種思念無法傳遞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有一種思念無法傳遞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剛剛過去的這個五月的第二個周日,是西方一些國家傳統的“母親節”。儘管是個洋節日,但因它與東方傳統的禮教文化相契合,所以越來越為國人所接受。那天我正在外地出差。一大早,賓館的服務生便送來一束康乃馨,還附有一張卡片“願所有的母親永遠健康快樂!”收到這個祝福,本該快樂的我卻一點也快樂不起來,因為它讓我想起了我的母親。這是媽媽去世后的第一個母親節,不知道她老人家在天國里過得可好?

  媽媽是患心肌梗塞突然離去的,從發病到去世前後不到兩個小時。頭一天的晚上還包了餃子,飯後和老爸一起散步,和小區里的老人一起聊天。聽爸說,那天媽好像挺興奮,散步回家后還和他說了許多話。第二天的清晨,突感心臟不適,等叫來救護車,已經不行了。親朋好友都說她老人家走時沒受罪,是修來的福份。可這種“福份”讓我們做兒女的怎麼消受得起!多少個日日夜夜,我都不敢相信這個事實,在最初的那些日子裡,甚至聽不得別人叫媽媽,只要有人喊媽,我就會忍不住淚流滿面。母親的去世,讓我深切地體會到了什麼是痛徹心扉!

  我從小當兵離開家鄉,一直在外地工作,很少回去。單身時一年還休個探望父母的假期,成家以後,回去的就很少了,最多一年有那麼一次。有時候趁出差的機會順便也回去住上一、兩天,可都是來去匆匆。即使這樣,也總是把老媽忙得團團轉。每次只要一聽說我要回去,前幾天就開始忙着曬被子、涼褥子、鋪上乾乾淨淨的床單,掰着手指數着日子盼啊、等啊。回去那幾天里,她老人家更是想着法兒的改變伙食,說我在南方天天吃大米,沒有北方的麵食有營養,回家了要變着花樣讓我多吃點。於是,不辭勞苦地包餃子、烙餅、蒸面、滷麵……每次吃得我恨不得都要服用健胃消食片,真是“有媽的孩子象塊寶”啊!

  在那些歲月里,我理所當然地享受着家庭的溫馨、父母的寵愛,而從來不曾想過有一天它會突然消失。就在媽媽去世前不久,我還在日記里發著感慨:“有時候想想自己挺幸福的,兒子從小到大都沒怎麼操心,現在大學也畢業了。先生挺勤快,家庭也和睦。父母都健在,身體也還行。自己的工作也比較輕鬆和順心,所以也該知足了。”大概是我太幸福了吧,讓老天也嫉妒,就那樣毫無徵兆地接走了我的母親。

  近幾年,看着父母一天天老去,也總想抽些時間多陪陪他們,有時候讓他們來我這兒住上一段日子,可他們總是怕影響我的工作,每次都是利用五一或十一長假時間匆忙地來住上幾天。我和先生還計劃着等退休以後,一年裡用三個月去陪伴父母呢。可老天偏偏不給我這個機會,甚至在她老人家去世之前都沒能讓我這個遠在他鄉的長女見上一面,更別說去榻前侍候孝敬了。“子欲養而親不在”,怎能不讓我遺憾終生!

  或許是母親在天有靈吧,母親節的那天晚上,我在夢裡見到了日夜思念的媽媽。我是一個不太善於表達感情的人,在我的記憶里,幾乎沒有和媽媽擁抱過,可那天晚上在夢裡,我卻和她老人家相擁而泣。我知道,媽媽一定是和我一樣,日夜思念着她的兒女們。只是,這種思念無法傳遞,只能寄托在夢裡。

  願媽媽在另一個世界里,安詳、快樂!

您正在瀏覽: 有一種思念無法傳遞
網友評論
有一種思念無法傳遞 暫無評論